不支持Flash

导演使出“温柔”刀 轻松搞定《投名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4: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导演使出“温柔”刀轻松搞定《投名状》(图)

金城武、李连杰、刘德华

  李珊

  日前,电影《投名状》举行官方预告片发布会,导演陈可辛也到场助阵。同样是大制作和超级阵容,《投名状》却没有《赤壁》那样多舛的命运,除了历经改名风波外,几乎是顺风顺水地拍完。对比《赤壁》出现的演员、制作班底、投资方等诸多问题,陈可辛到底用什么法宝搞定了《投名状》呢?

  第1刀:顺从大明星  

  和《赤壁》最早的周梁配相比,《投名状》的李连杰(blog)刘德华金城武的黄金三角阵容似乎更难搞,在戏份安排上得罪了谁都不合适。在现场,陈可辛承认他也为这个问题苦恼了很久,不过最终他是用赞扬型的“温柔刀”解决了一切。“最早我也想过马新贻这个角色更适合刘德华,但他看完剧本表示想演老二,那我就让他演吧,他的经验太丰富了,可以说提升了这个角色的内容。”

  李连杰以前接受采访时曾坦承自己在片场有不跟女演员主动说话的习惯,可在《投名状》中,李连杰与徐静蕾(blog)不但有很多感情戏,还有床上激情戏,李连杰性格上的问题绝对是陈可辛的最大障碍,“在拍那场床戏之前,我跟他沟通过,我很能理解李连杰的心情,哪个男演员想在戏里表现得像色鬼呢?所以我专门设计了一种表现形式,让整个演出有激情但又不会让李连杰显得太主动”。

  第2刀:“利用”程小东  

  陈可辛说,一开始他根本找不到一个好的拍摄方案,“我喜欢走到人群里拍细节,拍得很小,而武术指导程小东则喜欢把机位架到一边拍出大场面的效果,这是个矛盾”。因此,在拍摄中陈可辛不得不经常停下来跟程小东讨论,“我只知道他这样拍不是我要的,但他问我到底要怎样,我又说不出来”。其实《投名状》开拍的第一个月是全面停工状态,“最后协调的结果是我就专心拍我想关注的那些流血的士兵啊,他们的脸部细节,大场面让程小东来就好,因为我也拍不了”。

  第3刀:不拍动作戏  

  陈可辛强调,《投名状》并不是一部动作片,他想拍的是一部不用武打包装的中国古装戏,“我不希望外国人一想到中国古装电影就是功夫,功夫并不是华语电影与世界沟通的唯一方式”。他称即将带到戛纳给海外片商观看的半小时片花里完全看不到动作场面,这一做法也是缘于电影海外投资商摩根陈给的强心针:“我把剪好的部分给他看,他说他看明白了我要表达的感情,我说没有动作哦,他说没问题。”(上图从左至右分别为金城武、李连杰、刘德华在《投名状》中的造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