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的秘方 发挥“润物细无声”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8:54  解放日报

  上映至今的《蜘蛛侠3》在内地电影市场接连制造了几个票房“黄金周”。蜘蛛侠、超人、蝙蝠侠、X战警、神奇四侠……好莱坞总有本事将层出不穷的漫画人物变成风靡世界的超级英雄,最终转化为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其中究竟加入了什么能调众口的秘方?

  在好莱坞这条“生产”英雄的流水线上,出神入化的电脑特效当然少不了,但绝不仅仅止步于此。当我们走进影院时,我们知道《蜘蛛侠》中不会有少儿不宜的色情、不会有过分渲染的暴力,但一定会有温暖的亲情、温馨的爱情和正义战胜邪恶的大结局,从而将各个年龄阶层的潜在观众一举囊括。无论银幕上出现的是什么“侠”,都担当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主题,宣扬着真善美这样简单却恒定的主流价值观,并将其包裹在炫人耳目的故事外壳里,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魅力。这正是“蜘蛛侠”的秘方。

  反观我们的商业大片,总逃不开欲望、权力甚至是乱伦和仇杀,父母怎么能带孩子去影院看周润发“弑子”、章子怡“杀夫”,赤裸裸的暴力展示流失的不仅是观众,更是基本的价值标准。不得不承认,与好莱坞同行的炉火纯青相比,国产商业大片在如何包装“主旋律”、宣扬主流价值观上,还相去甚远。寻找我们自己的英雄人物,创作既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又具有商业吸引力的作品,是国产商业片下一步该走的发展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