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揭秘《变形金刚》三大制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2:12  新闻午报

  虽然国内不少院线和影院对于《变形金刚》的票房大卖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昨天首映日的票房爆棚状况却仍旧大大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变形金刚》这部翻拍自20年前同名动画系列作品的电影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吸引这么多的观众为之疯狂?导演迈克.贝和斯皮尔伯格手里捏着三件新老粉丝通吃的法宝,自然不怕观众不买账。

  新科技:实时运算

  如何在真人电影中再现那些原本只有在动画作品中出现的机器人,尤其是这些机器人变形的过程和动作,是《变形金刚》这部电影成功的最大关键。如果没有出色的电脑特技场面,相信《变形金刚》是不足以令观众满意的。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斯皮尔伯格以及梦工厂在《变形金刚》中运用了最新的电脑特技手段———实时运算。《变形金刚》大量使用了这一新兴技术,从而使得影片的特技部分相当出色。尽管不少影迷和影评人对于影片本身的故事和表现有不同的争议,但对于特技部分却全部都是举双手赞同的。

  老角色:勾人回忆

  20年前曾经风靡一时的动画作品,却一直被忽略了其再创作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技术上的问题,所以《变形金刚》除了曾经有过的动画电影版本之外,真人版一直难以登上大银幕。在成功解决了技术问题之后,斯皮尔伯格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拥有大量粉丝的电影题材。真人版《变形金刚》在经过一番斟酌之后决定重起炉灶,打造全新的故事,不过同时却保留了原来动画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几个角色:擎天柱、威震天、大黄蜂、铁皮、红蜘蛛等等。事实证明这一招非常管用,不少影迷在影院中的第一次欢呼,是在擎天柱出场的时候,而红蜘蛛、大黄蜂等角色的出场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有观众甚至表示,在他看来影片的故事情节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看擎天柱在大银幕上变形。

  新故事:抓住新人

  如果说《变形金刚》这部电影有争议的话,那么最大的争议就在于影片的故事。新版《变形金刚》抛弃了原来动画作品的故事框架,重起炉灶。这个新的故事可以说是把所有商业流行的元素一网打尽,甚至有刻意讨好那些正在放暑假的年轻人的痕迹。

  在开场20分钟美军基地被袭击的战争场面之后,导演迈克.贝花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讲述变形金刚之一的大黄蜂如何帮助一个看上去笨笨的少年去追看上去追不到手的女孩子。而在这一大段的影片中,导演还不忘加上一些令眼下年轻人感兴趣的桥段,但看上去却毫无意义的情节。例如影片的男主角在女孩子面前假装不经意地显示自己的肌肉,面对出现在眼前的变形金刚不停做傻事等等情节,与眼下青少年热衷的《蠢人电影》不相上下。

  导演迈克.贝在影片中也恶搞了自己以往的作品《世界末日》,再加上眼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林肯公园演唱的主题歌,这样一部融合了所有年轻人热衷的商业流行元素的影片,对于那些不了解20年前变形金刚的年轻观众来说仍旧是相当过瘾的。

  《变形金刚》成为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巨无霸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观众除了对影片的特技场面一边倒地叫好之外,对其它部分却呈现了一些争议,尤其是在故事情节上。

  感动派追寻往日记忆

  这部分的观众纯粹是为了追逐往日的记忆的,因此只要熟悉的变形金刚出现在银幕上就相当感动。至于故事情节,这都不是重要的。一名观众看完影片后说道:“看到擎天柱出场的时候真的有想哭的冲动。想起那年为了买一个擎天柱省了一个夏天的冷饮钱,结果还是凑不够。擎天柱那个时候是多少小孩子心目中的梦想啊,我就是为了看擎天柱来的。”另一位观众也激动地说道:“真的挺感动的,一下子牵动到了我的某根神经了,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我不知道中文版的配音有没有那句‘汽车人,变形,出发’,如果有的话,我会破例去看一遍配音的《变形金刚》,就为了听这句熟悉的台词。”还有位观众甚至说道:“当那些汽车人来到地球的时候我当场就流泪了,太感动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这部电影了。我真搞不懂,前排有几个高中生看一部电影上了三四次厕所,这样的电影去上厕所实在是太浪费了。”

  热闹派看个开头结尾也够了

  这部分观众以20岁左右的年轻观众为主,对20年前的动画作品没有什么概念,甚至会把威震天和之后另一部动画作品中的变形大猩猩搞混。一名观众接受采访时说道:“场面是相当火爆的,打得很精彩,尤其是结尾处的那场大战非常过瘾。”

  而另一名观众则说道:“开场的大战场面非常过瘾,不过随后的一个小时有点沉闷,一直到最后20分钟的大战场面才重新让人觉得兴奋。如果要再看一遍的话,看个开头和结尾就可以了。”还有一名观众说道:“片子好像有点长,整部电影蛮搞笑的,特技场面很逼真,现在想的就是看看原来的动画片是怎么回事情。”

  反感派过于恶俗搞笑

  这部分观众中有不少是《变形金刚》的铁杆粉丝,所谓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不过其中仍旧有一些值得关注的说法。有一名观众说道:“去年宣布迈克.贝做导演的时候,我对他还很有信心,因为他以往的作品《世界末日》、《石破天惊》都很有品质。再加上《变形金刚》的宣传语是‘他们的战争我们的世界’,所以就抱了很大的希望,希望能够看到和动画片一样的一场大战争。结果看到的是汽车人怎样帮助地球人追女孩子,实在太失望了。”

  也有观众抱怨道:“原本计划看三四遍的电影,但现在看了一遍就没有再看的兴趣了。有些台词和剧情实在太恶俗搞笑了,例如大黄蜂在不喜欢的人身上洒润滑剂等等,完全背离了《变形金刚》那种战争的氛围。”另有观众批评道:“从头到尾,我连狂派的标志都没看到,实在太失败了。”

  中立派特效一流震撼不够

  这部分观众的评价比较中肯和理性,对于影片提出的评价非常值得关注。一名观众分析道:“特效就不说了,绝对是超一流的震撼效果,这次的音乐做得也太棒了。电影中的最后大战是最精彩的,但也存在着一些瑕疵:1.镜头转换太快,让人有些反应不过来。2.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动作场面不多,印象最深的是红蜘蛛一边变形一边与战斗机战斗。3.最后的两派首领的决战我觉得着墨偏少,没有当年看终结者2时两机器人决斗时的震撼。综上所述,我认为造成这些的原因主要还是投资有点少了,说真的,虽然这次《变形金刚》的预算比不上《蜘蛛侠》系列,但效果要比《蜘蛛侠3》好。希望第二部能够多投些钱,弥补这些小小的缺憾。”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