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哥哥安小天》不仅仅是一部公益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9:26  新浪娱乐
《我的哥哥安小天》不仅仅是一部公益电影(图)

影片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我的哥哥安小天》今日拍摄孙家父子在家中因为安彤和安小天发生了争执。电影的拍摄已经进行了将近过半,电影主题也在拍摄的过程中、在导演谢家良灵感的跳动中以及在众多演员的倾力塑造中,逐渐变得血肉丰满起来,主题从之前的支持特奥、关注智障人士逐渐被扩展深化为对智障家庭的关注及对人的普遍关注。故事框架也渐渐明朗起来,以安彤安小天的家庭与孙父孙文乐的家庭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主要框架。

  《我的哥哥安小天》讲述女孩安彤将有智力障碍的哥哥安小天接回家一起生活,安小天的到来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甚至造成了她和男友孙文乐之间出现了分手的危机。但安小天思想单纯、情感真挚,使安彤及周围的人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目的和生活态度,并使他们发生了诸多积极的改变。影片由优秀故事片导演谢家良与著名编剧周知庸联手打造。主演雷俊申(智障人士)曾多次参加上海市残联、特奥会安排的公益性演出及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慈善演出。另两位男女主角分别是主演了《望子成龙(听歌,blog)》、《电影春秋》、《命运》等众多电视剧,国家一级演员尹铸胜和“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活动的人气选手、最佳演技奖获得者吴婷。

  本日的拍摄主要在“孙文乐家中”的室内进行。安彤(吴婷饰)带着哥哥安小天(雷俊申饰)去见孙父(陈茂林饰)孙文乐(张凯饰)之后,孙文乐与孙父在家中发生了尖锐的争执:孙父认为,智障的安小天会影响孙文乐的未来,因而坚决反对孙文乐与安彤交往;孙文乐则不愿放弃安彤,愿意承担起抚养安小天的义务。

  在今日的拍摄中,故事的框架已经清晰起来。如导演谢家良所言:“这是一个事关两个家庭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方面,安彤安小天的家庭所代表的,是一个尊严被践踏的智障家庭;另一方面,孙父所代表的,是一个中上等家庭对智障家庭的否定;而连结这两个家庭的,就是孙文乐。导演谢家良说:“在拍摄的过程中,我逐渐感觉到,这部电影或许并不仅仅是一部公益片。”谢家良是一个随兴的导演,他拍戏时从不死扣剧本,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会逐渐从演员身上发现一些平日独自冥思苦想不可能发现的亮点,这些亮点会改变他起初的想法。在拍摄的不断进行中,在小天淳朴天真的笑容中,在安彤含着泪对小天露出灿烂的笑容中,观众都会逐渐发现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一部公益电影。或许它并不能够被确切的归类。《我的哥哥安小天》只是一部关于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有辛酸也有快乐的生活故事,电影中有许多有趣惹人发笑的情节,但笑完之后,观众感觉到的,应该是一种淡淡的忧伤。导演谢家良说:“甚至有些时候,拍摄到一些场面,我自己都会觉得鼻子一酸,难以自制。这是一部‘含泪的笑’的电影。” (Vivi/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