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 中国影人狂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8:16  新民晚报
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中国影人狂欢(图)

《帮帮我,爱神》剧照

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中国影人狂欢(图)

《天堂口》剧照

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名单公布中国影人狂欢(图)

《色·戒》剧照

  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8月29日至9月8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昨天,电影节组委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入围名单,除了中国新锐导演陈奕利的《天堂口》将作为闭幕影片之外,在竞赛单元的22部影片中,姜文《太阳照常升起》李安《色·戒》均榜上有名。此外,多部中国影片进入了“地平线单元”,与前几年一样,威尼斯电影节将又一次刮起“中国风”。

  亲美倾向明显

  虽然近几年欧洲电影界传出不少风声,认为在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影响下,这个欧洲最古老的电影节“好莱坞化”倾向严重,但马可·穆勒却丝毫不为所动。这种态度从今年的竞赛单元入围名单上就可以看出来。今年的22部竞赛片中,美国片大举进入,加上合拍片,总共有8部之多。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就是英美合拍、由乔·怀特导演的《赎罪》,威尼斯还仿照戛纳对于王家卫《蓝莓之夜》的创意,让其获得了开幕片和竞赛片的双重身份。意大利的影片也在欧洲片中占据了绝对优势,达到了5部,尽管其中有不少合拍片。在数量上占据第三位的,是来自亚洲的影片,其中中国影片占据了四分之三,而日本只有一部影片入围,韩国影片这次出人意料地轮空。

  中国影人狂欢

  与其说威尼斯是中国影人的福地,不如说马可·穆勒是中国影片的“福星”,他对于中国影片的偏好自然不用细表,而威尼斯电影节的名气和中国影片的国际影响近几年内相得益彰的双赢,则让组委会和中国电影人皆大欢喜。今年的威尼斯照样是中国影人的狂欢——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中国导演张艺谋,电影节闭幕影片是新锐导演陈奕利的《天堂口》,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李安的《色·戒》以及蔡明亮“御用”演员李康生执导的第2部长片《帮帮我,爱神》3部中国片进入竞赛单元。其中,曾和张艺谋在《有话好好说》中合作默契的姜文以及凭借《断背山》拿下奥斯卡小金人的李安,是本届“金狮奖”的热门人选。地平线新人单元中,中国导演吕乐的《小说》以及杜海滨的《伞》有幸入围。

  名导人数众多

  曾几何时,威尼斯电影节似乎出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红地毯上的国际大腕寥寥无几,这让恭候在地毯上的马可·穆勒觉得很没面子。这次,他似乎要在导演名单上大做文章,比如25年来第一次出现“导演评审团”,即所有的评委,包括评审团主席张艺谋在内,清一色都是电影导演,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凯瑟琳·布雷亚、简·坎皮恩、冈萨雷斯、艾曼纽尔·克里亚勒斯等等。在竞赛单元名单上,也出现了不少如雷贯耳的导演大名,如约瑟夫·夏因、李安、肯·洛什。在非竞赛单元中,除了传奇导演伍迪·艾伦的新片《卡桑德拉的梦》之外,北野武、曼努埃尔·德·奥里维也榜上有名。此外,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将在电影节上接受“第75周年纪念金狮奖”,而蒂姆·伯顿则将前来领取“终身成就金狮奖”。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