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料理鼠王》意外夺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6:12  新浪娱乐

  三部卖座大片,即香港本土电影《导火线》和好莱坞喜剧《辛普森一家》、动作片续集《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再加上两部之前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料理鼠王》《变形金刚》,五雄争霸的局面成为本周香港票房的最大特点,而且,在争霸的第一个会合(也即8月9日开画日)时,尽管排名是《料理鼠王》、《导火线》、《辛普森一家》、《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变形金刚》,但票房差别不是很大,如第一第二名的差别只有11万港元。

  周末票房与开画日的票房相比变化并不是很大,《料理鼠王》一洗上周与《变形金刚》之间的票房委屈,以163万港元的位居冠军,仅比上周末下滑了20%;而在北美票房榜一度风光的《辛普森一家》、《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在香港市场遭遇了滑铁卢,分列第二、第三名;上周的票房冠军《变形金刚》则以75%的速度下滑,仅取得94万港元的票房,而累积票房3451万港元,大概要超越4000万的成绩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

  香港周末票房排行榜(2007年8月12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料理鼠王》	         163	34	11	1481
2   《辛普森一家》  	124	37	4	392
3   《谍影重重3》	         110	31	4	380
4    《导火线》	         101	33	4	389
5   《变形金刚》	          94	34	18	3451
6   《不能说的秘密》	 64	31	11	792
7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23	17	33	4998
8   《冲浪企鹅》	           3	 8	11	67
9   《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  2	 6	18	160
10   《男儿本色》	           1	 3	25	1319

  票房综述:旧片的风云突变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料理鼠王》意外夺冠(图)
《料理鼠王》勇夺冠军

  本周票房最为突出的是《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它已经接近于5000万港元的票房,如果包括今天周一的成绩则会轻易的超越,而总票房估计在5100万港元左右。而这也是1997年《泰坦尼克号》、《侏罗纪公园2:迷失的世界》以来的第二部票房超越5000万港元的作品,如果再加上第一部超越的《蜘蛛侠3》,以及本周《料理鼠王》、《变形金刚》的票房走向等,可以清晰的看出,本年度的外语片票房前十名,都将在2000万港元以上(截至本周末为止,已经有《博物馆惊魂夜》、《300勇士》《憨豆先生的假期》、《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变形金刚》、《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等多部影片取得高票房),这是香港市场至今为止外语片票房最好的一年,可以相比于香港市场最为辉煌的1991-1994年,只不过,当时是十大香港本土片的票房都超过两千万,而现在是换为十大外语片。相比之下,今年的香港电影中除了《门徒》能够达到接近3000万港元的票房之外,只有《十分爱》和这次的《男儿本色》已经取得超过1000万港元的票房。

  但以本周的累积票房来看,《不能说的秘密》和《导火线》的票房是否可以超越一千万港元的关键点还是一个疑问,因为,除了上周面临的数个竞争对手之外,本周还要面对《尖峰时刻3》的狙击,何况,成龙(听歌,blog)的电影作品在香港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尽管可能是因为没有公映的缘故,而找不到《尖峰时刻》系列的前两部的香港票房数据。

  而周日票房的另外一个突出点就在于已经上映一周的《料理鼠王》以163万港元的成绩勇夺冠军,这是今年以来香港票房中出现的第一次,即在多部新的大片夹击的局面下,上一周的票房亚军可以成为冠军并与该周的亚军拉开一定的距离,而其成绩比起一周前仅是下滑了20%这也成为今年来的记录者,估计,再需要大约十天的时间,该票房就会超过2000万港元。

  但在整体上来说,这周的票房比起前面三个月的成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颓势,数部的大片争霸,既是取得共赢,同时也可以说是共输,因为彼此之间的竞争分流了观众,而使得彼此的成绩都是差不多的。

  五雄争霸战:

香港电影票房综述:《料理鼠王》意外夺冠(图)
《辛普森一家》屈居亚军

  作为根据一部家喻户晓的电视剧改编的电影,《辛普森一家》在首映时就以7400多万美元的成绩荣登票房的榜首,不过第二个周末遭遇了《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而下滑60%多,但在香港市场,其以13万港元的微弱成绩击败了后者而取得票房的亚军。但是,尽管该电视剧受到美国众多家庭的欢迎,影片也是如此的充满着幽默,而也被评论认为是“作为一部涵盖范围非常广的闹剧和讽刺剧,《辛普森一家》算得上是电影史上最成功的一部电视剧改编电影”,文化的差异(就像是那个关于通天塔的寓言)使得这部影片在香港的受众并不是很多,而只能凭借其本身的幽默等屈居亚军。

  季军《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因为在北美遭遇了劲敌《尖峰时刻3》,票房下滑达到50%多,但上周四才开始在香港放映(而《尖峰时刻3》也比北美推迟一周上映),票房只有110万港元,累积票房则是380万港元。这是该系列作品在香港的最好的票房(第一集时首映周末票房和最后累积票房分别大约40万港元和560万港元,第二集时最后累积票房更是只有400多万港元的成绩),但票房前景并不被看好,估计总票房也是在大约1000万港元而已。其实,该系列片是学习借鉴了“007系列”间谍片的模式,并有些像成龙的早期的动作片——主角并非一个能力最强的英雄,但是他懂得利用身边的事物帮助他击败敌人,如《A计划》中最为著名的小巷追逐的那一段。但备受商业片熏陶尤其是“007系列”洗礼的观众不是很接受《谍影重重》系列这样的间谍片,毕竟失忆与寻找记忆的剧情设置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深沉,而且这个系列的情感戏也很少,难以让人有种荡气回肠的观感——香港的观众是娱乐的,也是世俗的,所以,他们宁愿接受《辛普森一家》这种全家欢》类型的动画片也难以接受《谍影重重3:最后通牒》这样的间谍片,从该系列的前两部的票房也可以窥视到这点。

  但并非是港产片就一定可以受到香港观众的追捧,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十多年前,香港的电影市场与观众市场也逐渐的趋向成熟,现在已经难以靠片花或者哗众取宠的宣传手段就能取得高票房。这部由叶伟信甄子丹(blog)第三度合作(前两次分别是《杀破狼》《龙虎门》)的现代式警匪动作片的票房,并不能就像其原来的名字“破军”一样势如破竹的取得好成绩,而累计票房还不足400万港元——比《杀破狼》时的不足300万港元的累积票房要好一些,但是,《龙虎门》是根据香港的风靡了数十年的漫画作品改编,首映时也仅有约560万港元的周末票房,最终票房则约1200万。而《导火线》的最终票房,如果超过1000万港元,也大概不会距离太大。

  《导火线》是叶伟信与甄子丹的第三度合作,而整体上,动作显得比以往的两次更加的流畅淋漓,剧情则非常的简单,其意图在简单的故事情节(大概是想避免去年的《龙虎门》一样剧情被无情的诟病吧)里展示更多动作的精彩——相比于之前上映的另一部警匪动作片《男儿本色》,影片的剧情更加的简单,动作更加的淋漓痛快,但在场面的调度与控制上,明显的不如后者。

  但剧情的简单并非贬义词,《导火线》的简单故事情节的背后隐藏着不少的创作思路与暗喻,如时间点的设定是刻意为97香港回归的前夕,母亲的三次一再的寻找三个儿子也是对于港人的身份焦虑的表达,至于越南帮三兄弟,更是对于一代港人的所谓的自大的反思——八十年代初,香港为了标榜自己的现代性、开放性等,让众多的越南难民涌入香港,但是香港本身在经济发展的背后隐含着不少的社会问题,而这些难民的涌入则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那段时间有不少的电影涉及到越南问题,如《爱人同志》、《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胡越的故事》等,但由越南的难民问题反思香港的自大与盲目性则为极少数,而《导火线》虽然没有直接的触及该问题的关键,却以片段的方式隐隐的展示出来……

  本周新片:

  接近于暑假档的末期,票房的争霸也逐渐的云淡风轻,但并没有偃旗息鼓,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如何退出呢?电影市场也是这样。本周的香港市场只有两部新片上画,即成龙主演的喜剧式警匪片《尖峰时刻3》,以及内地的动画片《宝葫芦的秘密》,前者是《尖峰时刻》的最新一集,周末票房估计在250万到300万之间,而累积票房大约将达到800万港元,而总票房也会超过2000万;至于《宝葫芦的秘密》,虽然有先涛数码公司的特效制作,以及刘青云何韵诗(听歌)等人的粤语配音,但票房前景恐怕不容乐观……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