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总票房有望破30亿 国产大片迎来三战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21  新京报
07年总票房有望破30亿国产大片迎来三战役(图)

《色,戒》初定9月26日上映,直接与姜文的新片正面交锋

07年总票房有望破30亿国产大片迎来三战役(图)

星爷的《长江七号》一切还都是谜

07年总票房有望破30亿国产大片迎来三战役(图)

《灌篮》只能用周杰伦的粉丝效应攻城略地

07年总票房有望破30亿国产大片迎来三战役(图)

《投名状》是贺岁档明星阵容最强的电影

  本报讯 2005年全年电影的总票房达20个亿,2006年则达到26个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的电影票房收入已超过12个亿。根据下半年即将上映的多部大片,业内人士预测全年总票房将突破30亿。

  从目前下半年计划上映的多部影片来看,国产片将会占据绝对主导,接下来的十一档、贺岁档都将上演一场激烈的国产片PK大战。

  今年第一季度的电影票房具有贺岁档期的延续性,《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门徒》名列前三位,三部影片累计票房突破4亿,其中“黄金甲”近3亿,《伤城》近8000万,《门徒》6500万。若扣除《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在2006年票房所得,累计票房则为1亿多元。再加上第一季度上映的其他影片,总体票房在2亿左右。不过随后的第二季度国产片电影市场则相对低迷,4月《图雅的婚事》《明明》《上海红美丽》等几部主打国产片票房成绩均不佳,五一档也并未显示出国产片的威力,反倒是进口分账大片开始突显威力,《蜘蛛侠3》成功突破亿元大关。

  进入6月之后的暑期档,随着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到来,港产合拍片有大举进攻之势,《老港正传》(blog)《跟踪》《每当变幻时》、《绑架》等率先登陆,之后又相继有《男儿本色》、《不能说出的秘密》、《导火线》等多部强片上映,但是单片的票房都未突破5000万,但是《加勒比海盗3》《变形金刚》《哈利·波特5》几部大片更具有攻击性,纷纷轻松取得过亿票房。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总收入已突破12亿。

  与同期相比,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创下历史新高,甚至超过去年贺岁档票房的14%,呈一片大好趋势。这一走势与今年新增百家影院、700多块银幕有关。从下半年上映的影片计划来看,国产片将有大举提升的趋势。

  《色,戒》VS“太阳”

  -战况预测

  暑期之后的第一个重要档期是十一档,从目前上映的影片来看,9月21日上映的《太阳照常升起》和计划9月26日公映的《色,戒》是两部最重头的影片。

  李安在华语影坛处于领军地位,新片《色,戒》在全球范围内都引起很大的关注,而姜文迄今虽然只拍过3部电影,但是他却被视为华语影坛的一线导演,7年打造的“太阳”也十分让人期待。而两部影片都入围了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在国际影展和上映时间上都处于同位竞争的状态也让影迷津津乐道。

  -历史回顾

  此外,两部影片的类型较之以往的十一档也有很大不同,2005年的十一档是成龙《神话》,取得近一亿的票房,去年是《夜宴》《宝贝计划》,票房都成功突破亿元大关,但是这些影片都是商业大片,而今年的《色,戒》和“太阳”则都属于艺术片,在国内市场向来不看好艺术片的现状下,两部影片能否打破这一僵局也十分值得关注。此外记者获悉,9月上映的引进大片只有一部《女王》,虽然主演海伦·米仑有望来华宣传造势,但影片的影响力并不及这两部国产片。

  《集结号》VS《投名状》

  -战况预测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贺岁档也提前至了11月,目前计划有徐克杜琪峰、林岭东三大导演合拍的《铁三角》、杜琪峰的《蝴蝶飞》上映,而“无线四虎”合作的《兄弟》也有望在这一档期上映,比往年的上映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这几部影片都具有产生高票房的可能,但也无法起到决定作用。

  此外,真正打响PK大战的两部影片是分别于12月13日和12月20日上映的《投名状》和《集结号》。从明星阵容来看,《投名状》远远高于《集结号》,但是从导演的票房号召力来看,开创贺岁档先河的冯小刚以往的票房成绩则高于陈可辛。不过两部影片对于两位导演来说都是首次尝试拍摄的题材,胜负很难预估。

  -历史回顾

  去年11月上映的《墨攻》将贺岁档大战提前拉开,票房也有近8000万的收入。不过同期并没有多部强片与其竞争,所以今年的11月档期堪称开创了这一档期的一个新局面,竞争也十分激烈。而去年12月份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黄金甲”和《伤城》两部影片,不过PK过程则充满了“口水仗”:《三峡好人》选择与“黄金甲”同天上映,贾樟柯虽然留下一句“在崇拜黄金的时代,谁还来关心好人”,但是票房则惨败;前后上映不过一周之差的《伤城》提出了“黄金甲”的“霸权”行为,倒是令票房成绩大升。今年的贺岁档大战虽然还未知是否有类似的口水战,但是《集结号》宣布上映日期以及八大院线联手发行的信号,已经将今年的贺岁档大战提前了8个月“开战”。

  《长江七号》VS《灌篮》

  -战况预测

  进入明年1月份之后,贺岁档大战则在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和周杰伦的《灌蓝》中展开。周星驰和周杰伦都是国内少有的几个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相比之下,欲填补中国科幻片题材的《长江七号》也许更让影迷充满期待。不过周杰伦的人气也绝对不容小视,他首次执导的《不能说出的秘密》这部文艺片能够取得3000万的票房已经足以证明他的人气。目前两部影片分别暂定为明年1月和2月7日上映,相隔两周左右。此外,小成本影片《我叫刘跃进》(blog)和《婚礼》也将于这一档期上映,力争分得一杯羹。

  -历史回顾

  2005年以《无极》(blog)《千里走单骑》《如果爱》《情癫大圣》为首的多部影片取得了3亿的票房,去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等影片取得了3.5亿的票房。

  不过相比于往年,今年实力相当的两两PK局面则显得难分胜负。据电影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贺岁档票房总收入有望突破4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解宏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