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盛赞三大电影节 挑刺国内电影节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7:00  东方网-劳动报

  威尼斯电影节上,张艺谋称中国国际电影节缺乏“崇高感”和“亲和力”;上海电影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就此反诘:有些导演更喜欢把自己的作品藏着,等着在海外收获掌声与名利……

  身为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评委会主席的我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日前在威尼斯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在盛赞威尼斯、戛纳和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之后,直指中国的国际电影节缺乏“崇高感”和“亲和力”。

  对于张艺谋对国内国际电影节表现出的失望情绪,我国唯一的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禁质疑道:“张艺谋导演,你究竟为中国的电影节做了什么呢?可以说,崇洋媚外的心态在现阶段中国电影人中很是普遍,没有你们的支持,中国的国际电影节如何成长发展?!”

  老谋子盛赞三大电影节

  自称已赴约威尼斯电影节不下6、7次的张艺谋,今年终于第一次当上了这一国际电影节的国际评委,而且是评委会主席。对于意大利同行对自己的厚爱,张艺谋显然喜不自禁。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他忍不住夸奖道:“其实,我挺喜欢威尼斯电影节这种氛围。它挺松散的,我挺欣赏的,没有像戛纳影展那么具有浓厚的高贵感、崇高感,也没有那么商业化,你会觉着在这里挺好,人人平等。有点一家子的感觉,有点不分你我,它的这种亲和、这种放松,这种混在一起的感觉,也有一定的隆重,但是又不是那么隆重。它这种感觉我觉得更好、更亲切一点。”

  不过,相对于威尼斯的松散,张艺谋对戛纳电影节的“崇高感”似乎更为赞赏:“我们在戛纳也享受过掌声,电影完了以后,雷鸣般的掌声,媒体就写了‘三分钟还是五分钟,还是七分半钟’。这时,很多人开始掉眼泪,说‘哎呀,我多少年的辛苦在这里得到报答’。他们把这个叫做‘一夜风流’,今晚的一个梦想,其实,明天早上你该干吗还干吗(笑)。但那种感觉对于电影人来讲,对于初次参加的人来说,相当震撼,哇,就觉得死了都值得。”

  至于柏林国际电影节,张艺谋认为其“介乎于威尼斯和戛纳之间”,因为在冬季举行,而停留在另外一种氛围中。

  “咱的电影节两边都缺”

  自认第一次就被戛纳的掌声“忽悠晕了”的张艺谋坦言,在掌声想起的那个瞬间,他领略到了人们对电影人最大的敬意。“很了不起。我们(中国的国际电影节)没有这样的一种高贵感、崇高感,我们欠缺。我就觉得,咱的电影节两边都缺。要么你奔崇高,就像戛纳奔崇高;要么像威尼斯,奔亲和。咱都没有,我着急,咱们的电影节什么时候能整得动静好一点,咱们现在好像方向找不准。”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人士回应

  对于张艺谋导演委婉的“批评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中国唯一的A类国际电影节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有些难以理解:“年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批评自家人的同时,张艺谋导演是否想过,这两年,身为中国最具国际声誉的大导演,你究竟为我们的电影节做了些什么呢?试问,没有中国电影人支持的中国自己的国际电影节,能够发展强大么?”

  该负责人坦言,由于政策限制,上海国际电影节并不具有类似三大国际电影节的真正意义上的交易平台。“中国的电影市场是全球电影人都关注的,但是,中影基本垄断了电影的进口权。因此,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确很难吸引海外片商率领主创人员来华参加影片的首映和宣传活动,没有几个片商会愿意只为一场‘秀’而带着大牌影人来上海走一遭的。”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举步维艰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依靠以往建立起的友好关系,多次成功地邀请到了很多国际著名影人参加这一电影盛会。“可以说,这几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星光绝不亚于威尼斯和柏林。今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吸引了中外明星近400人,中外影人近万人,国际影展更吸引了24万的观众,名列各大国际电影节的三甲之列。”

  鉴于现行政策的限制,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近年来开始尝试另辟蹊径,致力于合拍片的项目创投,积极扶持国内影坛的新锐导演。“中国电影的崛起在年轻导演的身上!与目前致力于商业大片的大导演相比,他们似乎更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我们希望通过合拍片的项目创投,给这些年轻的导演更多机会和更大的创作空间。这体现了年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种追求。”

  国内电影节需要中国影人的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蜚声国际影坛的华人影星张曼玉巩俐纷纷前来捧场,并一再表示“中国人就应该支持中国的电影节”的心声,而备受同行尊重和观众喜爱的著名导演冯小刚也多次表达了这一呼声。

  “非常感谢这些影人给予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支持。但与韩国电影人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相比,中国电影人、包括一些著名导演,存在着崇洋媚外的心态,似乎什么都是外国的好。诚然,从横向比较,尚显稚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确与威尼斯、戛纳和柏林等电影节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纵向比较,我们这些年长足的进步同样受到了外国同行的认可。正是这样的进步,才能在不取分文的条件下,还吸引到凯瑟琳·德芙纳、莎朗·斯通等国际著名影星应邀前来担当嘉宾。可是,恰恰是中国电影大牌人物,对自己的电影节支持很不够。”

  “中国自己的国际电影节显然更需要中国电影人的支持。很多海外影人来参加我们的电影节,是希望能看到中国的优秀电影。可是,又有多少中国大导演愿意将自己的最新作品送上这个国际平台了呢?有些导演似乎更喜欢把自己的作品藏着,等着报名参加外国的电影节,等着墙外开花,等着在海外收获掌声与名利。”

  采访的最后,这位负责人诚恳地对记者说道:“我们真诚希望能获得中国电影人更多的支持,希望看到更多的巩俐、冯小刚和张曼玉。当然,我们也希望相关的电影政策能够更开放些,便于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把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得更具国际影响力。有朝一日,希望张艺谋导演能为我们自己的国际电影节感到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