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直击《梅兰芳》片场 黎明章子怡戏服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5:28  南都周刊
独家直击《梅兰芳》片场黎明章子怡戏服曝光

陈凯歌在拍戏现场,对面的老外是剧照师

独家直击《梅兰芳》片场黎明章子怡戏服曝光

章子怡在休息室门口

独家直击《梅兰芳》片场黎明章子怡戏服曝光

章子怡休息室

独家直击《梅兰芳》片场黎明章子怡戏服曝光

章子怡的髯口、戏服。有趣的是茶几上还放着时尚杂志

  《梅兰芳》堪称“超拦防”,在严谨的保密措施下,除了7月19日发布会上记者们看到戏景“吉祥大戏楼”的原汁原味,明知庞大的剧组就在北影厂摄影棚拍摄,只能遥望兴叹。日前,有可靠消息称《梅兰芳》即将开拍需要800名群众演员的大场面戏,于是本刊记者通过各方努力乔装改扮,成功地以群众演员身份混入剧组:几十辆车的装备、头饰考究的群众演员、800多冰棍伺候的降暑福利、拍不到脸也要仔细化妆的要求——你见过这么“大”的大戏么?

  大手笔:800临演按脸选,群众都当主角演

  8月30日早上六点,天刚放亮,记者和大量群众演员在北影厂集合,被统一带入拍摄现场。在摄影棚外密密麻麻地停着几十辆器材车,一打听里面放的都是各种道具设备,而且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阵容最庞大时曾动用上百辆车来运载。

  800人的群众演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被大致分配后就按照化妆、服装、头饰三部分流水作业“打扮”。本来以为只是简单拍个粉、戴个假头套就完了,结果程序非常复杂精致!比如化妆师对每个人都区别对待,按照不同的脸型特质,修眉化妆,“我们对群众演员要求很高,长相特别现代的都不要。”记者也看到化妆室墙上贴满了上世纪初各个年龄男女化妆图;发型极尽奢华之能事,盘花、发髻、辫子有好多种,银饰、发簪、耳环等也都雕花印凤,细致入微。与造型师闲谈,发现他们提前做足功课,发型都是事先经过设计,各种发型都区分开来,以适应不同年龄和气质的群众演员,而梳上这样的一个发型,最快也要半个小时,

  “800群演,男700人,30人是有身份的;女70人夫人,30人丫头、年轻女孩。”按照这样的指示,群众演员们被分派各自的衣服,丝绸质地的宽大长袍、刺绣精美的马面裙、盘扣、硬领、绣花鞋等服装元素一样不少,每件衣服都能当做清末民初影视剧主演的服装,“这群众演员的待遇,跟主演似的。”旁边一“资深”临演很感叹。

  大场面:“丹桂戏园”耗资千万,八百人喝彩气势惊人

  快要开拍了,众多群众演员被逐一安排进入拍摄场地,男的在一层,有身份的坐前边,一般人就站着,而女的则按照当时的规矩在楼上。其实二楼的很多人根本不可能被镜头扫到,大多数人都闲坐在座位上,旁边人介绍这部戏对镜头一向要求很严格,所有的群众演员都必须全面到位,不能有空当,即使没有镜头也要准备好。

  找好自己位置后才开始观察摄影棚的景致:好家伙,真是回到一百多年前的戏院了!当天拍的是十三燕在“丹桂戏园”的一场戏,又宽又大的戏台,台下方形茶几井然有序,楼边的雕花栏杆,楼顶的黄色油纸吊灯,古香古色。等等?怎么还有烟在冒?一看,几个工作人员手里端着大盆,里面放着点燃的烟包,一边拿扇子扇一边绕场走,摄影棚里萦绕起青色的烟雾,虽然没有通过镜头,单肉眼看上去这戏院就充满时代质感。从剧组人员处了解到,“丹桂戏园”是清末民初非常著名的一个大戏楼,这个内景正是剧组根据“丹桂戏园”的老图纸搭建的,为了还原其原貌,剧组方面花了近千万,费了六个多月时间!

  走戏了!群众演员、尤其是一楼的男同志们,主要任务就是在做出聚精会神看戏状后,又在工作人员调动下发出惊天动地的喝彩声。大家都非常认真,虽然面对空空如也的舞台,还是或睁大眼睛或闭目凝思作痴迷状,那边手一开始挥,“好好”的喝彩就连绵不绝,光看这份气势都觉得惊人。虽然现场人多,一切都井然有序,特别是现场导演和其他协调工作人员不断在说:“辛苦大家了,劳驾大家再来一次,大家做得很棒。”这份客气和尊敬挺让人舒坦。

  大明星:阿娇(blog)一个镜头拍两小时,陈凯歌变身冰棍王

  当日在“丹桂戏园”拍摄的一场戏,是阿娇饰演的青年时期的梅兰芳妻子福芝芳,挤在人群中看戏的情形。在群众演员三番两次的排练过后,主角阿娇终于出现,只见她一身鲜艳的红色丝绸衣,额头前留着浓密而微微倾斜的刘海,妆非常素雅,在旁边灰扑扑的人群里显得非常突出。这场戏是阿娇从园子外穿过,对镜头的严格真是名不虚传。

  下午1点多,轮到王学圻扮演的十三燕在“丹桂戏园”唱戏的场景拍摄,他演出的原型是谭鑫培,戏里和梅兰芳是师徒关系。出人意料,他举手抬足的架势非常专业,有工作人员透露说,王学圻其实已经专门拜名家为师学了两年的京剧,这次也不用专业老师来指导,所有动作全部自己完成,完全游刃有余。

  下午3点多,一直在监控房间里没有露面的陈凯歌终于出现在拍摄现场。他衣着非常随意,一件横条纹T恤,头戴一顶棒球帽,身形魁伟的他看上去很有精神,一股稳如泰山的气势从他身上呼之欲出。他先在现场巡查一番,跟现场工作人员交流,然后坐上了摄影机位,手把手地示范那个镜头的机位行动,外国的剧照师赶紧把这个镜头抓拍了下来。

  这个镜头完成后,有工作人员买来几大兜冰棍让大伙分吃,令人意外。一些一直跟组的群众演员说这阵子天气炎热,演员们的戏服也很厚重,每场戏拍下来,大家都很热。陈凯歌多次在拍戏的时候,吩咐工作人员准备冰棍,并且只要有群众演员的场面,在当天开拍之前,陈凯歌都会向群众演员们深深地鞠躬,说“今天有劳大家了”。有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这样的剧组很少碰到,厚道,其他的哪会对群众演员这么客气啊?钱也不少给,有冰棍吃,还有医生跟着,人再多剧组也不着急上火,从不对我们吼。”而她眼中的陈凯歌“没觉得是个大导演,挺和气,对我们这种年纪大的群众演员又尊重又照顾,一点都不高高在上。”

  章子怡片场拜师忙练功

  ——戴胡须、穿厚底靴

  自传出章子怡饰演梅兰芳红颜知己孟小冬一角后,她怎样演活这个名老生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之前的报道,章子怡的戏份还没开拍,目前正在北京紧张学戏,梅葆玖也曾透露说:“章子怡目前正在北京学怎么走方步呢,别看在京剧里是最简单的步伐,但也够她学一阵子的。”当天,记者却意外发现章子怡的练功地方之一竟然就在片场里。

  那是位于群演化妆室旁的一个房间,门上贴着一张白纸写着“章子怡休息室”。在等待剧组工作人员安排拍摄期间,记者趁机混了进去。休息室并不大,而且简陋得让人意外,白墙、水泥地,没有任何装饰,只摆着看上去用了很久的两个单人沙发和几张凳子。稍显豪华的是一个大大的按摩椅,让章子怡放松用的。墙上有一面大大的镜子,应是章子怡平时对着练功的地方。此外,茶几旁的凳子上摆着扇子、戏服以及髯口(老生用的胡须);地上摆着一双厚底靴非常醒目,黑绒面、白底,看上去应是武生特别是长靠专用的,穿这样的厚底靴,讲究的是行动之间有大将的风度,有气魄,工架要优美、稳重。不过踩在这么高的鞋上再走方步,的确不好走啊。

  老群众演员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章子怡经常来剧组跟老师学戏,“我们常看见她,早早就来练功,看上去挺认真的。偶尔还会见到她和导演一起坐在监视器前面看拍摄,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记者了解到剧组为章子怡请来的老师,是京剧界的腕极人物——天津京剧院的杨派老生张克,当天正好赶上张克有演出不能来教戏,所以章子怡也得以休息一天,不然还很有机会在现场看到章子怡学习的样子呢!

  链接:孟小冬是谁?

  孟小冬出生梨园世家,十四岁就在上海乾坤大剧场演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时的评论界赞她“扮相俊秀,嗓音宽亮,不带雌音,在坤生中已有首屈一指之势”。那时,最红的旦角是有“伶王”之称的梅兰芳,以男性扮女人;最红的生角是孟小冬,以女性扮男人。乾旦坤生,颠倒阴阳。有好事者大力促成他们合作演出了《四郎探母》、《游龙戏凤》,男女角色颠鸾倒凤,演来精彩而又富于罗曼蒂克。进而更撮合他们成了一对佳偶,成为轰动剧坛的佳话。但命运之神没有永远眷顾他们,一个单相思孟小冬而不得的狂徒竟到梅家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血案,引得社会舆论沸沸扬扬,对孟、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两人终告仳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