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恋上导演(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4:26  新京报

  太阳照常升起》的第二段叫“恋”,如果说观众对影片表现出若即若离、毁誉参半的态度的话,那么影片的几位主演则毫无例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们对导演姜文的信任和喜爱,身在此山中的他们,自然对影片有不一样的理解和解读。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恋上导演(附图)
黄秋生与姜文合作完成20年夙愿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恋上导演(附图)
陈冲在“太阳”中扮演的林大夫是个上海人眼中有点“十三点”的那种女人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恋上导演(附图)
房祖名演完“太阳”得到了姜文的肯定

解梦姜文《太阳照常升起》之恋上导演(附图)
周韵扮演的“疯妈”是一个很特别的角色

  周韵 我很信任姜文

  我第一次自己选择去看一部电影,就是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看完后我非常激动。再等到他的第二部电影《鬼子来了》的时候,我觉得能与他合作的演员是最幸运的演员。第三部,我终于加入了,而且是在最初谈剧本的时候就参与了。我不能告诉别人“太阳”具体哪一点最吸引我,因为我已经没办法很客观地评判。我只能很主观地说,太多的东西都吸引我了,从讨论剧本起,大家那份热情就很打动我,让我很向往参加这个集体。

  我觉得姜文目前还没有一种既定的风格,他的三部电影是完全不同的电影,他在不同时期想要表达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他的“风格”可能需要他多拍几部电影,有更多的积累以后才能凸现出来。

  姜文是一个很聪明的导演,他从一开始选你就知道你身上有什么特殊的气质,符合哪个角色。他在现场会让你很放松,不会跟你讲一些很云里雾里的东西,他不会要求你怎么怎么演,比如不会说“周韵,你就用这种眼神看祖名”,但他可能会要求摄影怎么怎么弄,最后他就能捕捉得到他想要的。他是一个事无巨细都处理得很好的导演,把方方面面的事情和细节都想好了,所以能够让演员很放松地去演,我很信任他。

  口述:周韵

  黄秋生(听歌) “太阳”是一部情色片

  《太阳照常升起》不错,真不错。看到剧本我就想,姜文是怎样想出来的?有人说“太阳”是大片,我说是情色片。反正就是情色,非常情色,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情色。如果是上床,这是性,但情色是一种很勾引的感觉,互相一个眼神,一句对白就够了。陈冲(blog)就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性感女人!

  与姜文合作算是完成了我一个20年来的夙愿吧,因为20多年前我第一次去北京时就看过他在学校做小品的录像;听说他曾将《茶馆》看了一百多遍,他是一个极用功又极聪明的人。我总觉得同时当导演和演员是要有过程的,搞不好两边都做不好,但姜文是个例外。人家说他脾气很大,很难搞。我倒没觉得他很难搞,反而总是他把你搞乱,搞到他需要的样子。他的需要是什么样他不会直接讲,就是让你不停地演和变,把你搞乱,最后你做出来的就是他要的,他就是有这种魅力。他比我男性化,他很有男性的特质,是非常雄性的动物。姜文是真正的艺术家,我很敬重他,我认为他很爷们!如果拿金庸(blog)小说来套,我认为他像《射雕英雄传》里的成吉思汗!

  口述:黄秋生

  房祖名(听歌,blog) 拍完姜文的戏,我就是一个演员了

  我知道姜文是一个大导演,但是直到公司的人说姜文要找我拍戏,我才看了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看完后觉得很爽,他怎么就可以做到想要什么感觉就有什么感觉?整部戏就是他的戏,很姜文。现在的有些香港导演也是这样想,但是他们想得出来,说不出来;说得出来,未必做得到。而姜文导演是想得到,说得到,做得到,而且控制得到,人家也看得到,这可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

  姜文的做事风格跟我认识的别的导演都不同。我觉得他老是在衡量我,看我有什么没有什么,把我搞得很紧张。跟他聊了五分钟,我就变了问题小孩了。不过我不管,反正我不知道的,就问他,因为我未必会有第二次与他合作的机会,我就跟他拼了。

  我觉得这次我受到的最大鼓励,就是在拍他戏之前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演员。好不好没关系,我还是不是演员。影片拍摄的最后一天,姜文忽然抱了我一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房,你是一个好的演员。哇,我想,听完这句,我就是个演员了。我想现在全世界没有几个人可以讲我不是一个好演员,因为我不会相信他们,我相信姜文。

  口述:房祖名

  ……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