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集结号》亮相香港 结局沉重47位士兵阵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0:54  信息时报
《集结号》亮相香港结局沉重47位士兵阵亡(图)

《集结号》剧照

《集结号》亮相香港结局沉重47位士兵阵亡(图)

张涵予饰演的谷子地是串起全片的关键人物

  前晚,冯小刚《集结号》亮相香港亚洲电影节。在釜山电影节上,《集结号》创下7000名观众观众冒雨观看的盛况,这次香港观众的反应依然热烈。放映后,观众的反应却走向两极,《集结号》作为一部男人戏为主导的影片,不少女性观众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感动流泪,大部分男性观众对影片不以为然。

  与之前宣称的“战争大片”相比,《集结号》仅用了三分之一的戏分描写战争场面,大部分的剧情都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年代。冯小刚通过两个截然不同的部分,展现了他眼中的战争与和平。

  战争年代:再现士兵的英勇与惨烈

  公映之前,很多观众就从《集结号》的预告片中看出,该片与《拯救大兵瑞恩》《太极旗飘扬》比较相似,甚至有人指出冯小刚有抄袭之嫌,不过,导演本人对于这样的质疑并不在意,只是回应“《集结号》跟这两部影片的相似之处就是‘真实’”。正如冯小刚所说,《集结号》并未像惯常的主旋律战争片那样一味地展现我军以疾风扫落叶之势打得敌人溃不成军的英勇,而是在表现士兵的英勇之外,还将更多的镜头用来拍摄战争中的惨烈,突现了战争片应有的真实质感,观众也受到了很大震憾。从场面上来看,《集结号》无论是在厚重阴郁的冷色调,还是在表现战争残酷无情的火光四溅、肢体横飞的大场面上,都基本体现出了国外同类战争大片的水准。

  不过,为了表现战争的真实质感,《集结号》在细节方面不可避免地与以真实著称的《拯救大兵瑞恩》有某些相似之处。影片一开始,连长谷子地率领的九连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一场激烈的巷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后者片尾的这段情节。

  和平年代:英雄寻求认同之旅

  作为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影片,《集结号》并未将焦点放在整个连队的士兵身上,而是突出了连长谷子地一个人,谷子地是《集结号》中的绝对主角,所有的故事情节都围绕他发生和发展。此外,影片将大量的篇幅放在和平年代的文戏上面——战争固然残酷,而战争中的英雄被遗忘,则更令人憋屈。由于没有等来撤退的号声,除了连长谷子地之外,九连47位士兵全部阵亡,谷子地也与团部失散,加上部队整编,九连番号已不存在。为了让上级承认九连的英雄战绩,谷子地在和平年代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诉求,后半生就在寻找46具战友的遗骸,为追溯他们“烈士”的称号而奔走,直到最后这些亡灵终被追认为烈士。整个过程有曲折,有无奈,但也有欣慰。

  《拯救大兵瑞恩》从“八个救一个”来展现战争的残酷和人文关怀,《太极旗飘扬》是以兄弟之情的角度来让人体验战争的牺牲与救赎。在《集结号》中,冯小刚是以一个人的经历来表达人物的情感,主题上虽然谈不上超越以上两部电影,但从对人性的关注上来看,冯小刚的确对中国的战争电影进行了一次有诚意的探讨。时报记者 刘卫华

  冯小刚:《集结号》原结局更沉重

  在展映后的交流会上,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他拍《集结号》时的创作理念。他透露,他本来为《集结号》设计了一个更沉重、更文艺化的结局,但后来出于商业和审查的考虑,最后采用了目前47位阵亡士兵被追认为烈士的光明结局。

  更改结局:为商业放弃悲情

  信息时报:影片中我方军队士兵的形象都比较突出,但对敌军方面却没有一个正面的角色描写,你是基于什么考虑这样处理?

  冯小刚:在拍这种电影时,我就不想让片中的角色都脸谱化。我觉得,在这部影片里,跟谁打仗并不重要,敌人是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和解决自己的问题,因此,我才没有去正面地描写敌人。

  信息时报:《集结号》与姜文《鬼子来了》拍出不一样的战争,《鬼子来了》带给观众很多反思,你拍《集结号》有没有这样的目的?

  冯小刚:《鬼子来了》是一部很优秀的电影,这部电影中的确有姜文的思考。不过这次,我并不打算去讨论牺牲的价值,只是想关注谷子地个人的命运。在和平年代,谷子地这个人可能就是会在马路边上蹲着吃饭的一个民工,在战争面前,人都是弱者,都是不堪一击的,我就是要通过这部影片,来表现人面对战争时的常态。

  信息时报:谷子地最终为他的士兵兄弟争取到了荣誉,除了这个最终版本之外,你有没有设计其他的结局?

  冯小刚:在最终版本出来之前,影片的摄影师吕乐向我建议的结局是,谷子地最终没有为47位阵亡士兵争取到烈士称号,他本人也在矿上的房子里冻死,脸上还带着霜。这样的结局更悲情也更文艺,但这样一来,我将面临两个大问题:首先是审查问题,如果改成这种悲情的结局,送审的时候会比较麻烦;其次,《集结号》是一部商业片,换成悲情结局后会变成文艺片,这样不符合商业片的格调。此外,从观众角度来看,他们的情绪需要在影片结尾得到渲泄,我不希望观众郁闷地从影院走出来。

  回归喜剧:想找姜文来配葛优

  信息时报:为什么要回归喜剧风格拍《贵族》

  冯小刚: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好玩、有新鲜感。我一想到《贵族》里这些好玩事情,我就有欲望去拍。

  信息时报:这部影片现在进展如何?

  冯小刚:我跟彭浩翔(blog)聊天,弄成了一个故事。因为彭浩翔是个香港人,写不出北京的东西,所以,最终还是要我来写这个剧本,弄完《集结号》才能开始动笔。演员方面,葛优是肯定会加盟的,我很想动员姜文,他还在等剧本。看过《有话好好说》就知道,姜文能演喜剧。葛优跟姜文组合,可能比跟周星驰在一块更有意思。

  信息时报:《太阳照常升起》目前的票房比较一般,你有没有看过这部影片?对姜文做导演有什么评价?

  冯小刚:因为这段时间一直在忙,我还没顾得上看这部影片,对影片不好评价。但对于姜文,我认为,他要是想通了,去认真拍商业片,他将是我的最大威胁。对他来说,要把一部片拍好看太容易了。他要是那天醒过来了,我的好日子基本上就结束了。(你觉得他还没醒?)他年龄毕竟比我们小,有的是时间。

  票房预测:1.5亿才不会亏本

  信息时报:从影片的战争场面来看,《集结号》还是容易让人联想到好莱坞电影,你是刻意往那个方向去设计的吗?

  冯小刚:开始的确是朝这种方向去的。好莱坞的战争电影让人感到特别真实,不过,在这些影片中,战争戏质感最好的还是《拯救大兵瑞恩》。我们一开始也想请《大兵》和《兄弟连》的班底来做,但他们太贵了,如果要他们来做,影片预算得8000万到1亿美元,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后来我们遇见《太极旗飘扬》的姜帝圭,他告诉我用1500万美元就拍出来了,于是就请了他的班底。

  信息时报:据说现在的完成片剪掉了很多大场面?

  冯小刚:确实剪掉了很多镜头。比如,我们当时拍了很多敌人的近景,现在已经拿掉了,我也很心疼。刘恒写的剧本里面,那场最主要的阻击战不但打坏了坦克,还打下飞机。其次,谷子地加入炮兵部队之后,跟着赵二斗,组织了一千人南下江西那些戏,我们当时已经做了电脑特技,那些镜头非常有气势,花了很多钱,将近300万。

  信息时报:《集结号》在上映时会遭遇陈可辛《投名状》,你对《集结号》的票房怎么看?

  冯小刚:今年底的贺岁档有4.2至4.5亿的票房,这个档期承载两部片没问题。《投名状》有很多观众喜欢的大明星,不过,在看过《集结号》后,北京几家电影院经理对影片都很有信心。他们的眼光是很准确的,他们认为,《集结号》超过《夜宴》的1.3亿元是可以的,我觉《集结号》能在1.5亿以上。只有卖到1.5亿以上,我们的投资才不会亏本。

  评价自己:我是个幸运的导演

  信息时报:你怎么评价冯小刚这个导演?

  冯小刚:我觉得别拿电影太当一回事,一部电影败了就败了,成了也就这一部电影成了,下一部还不知道怎么样呢。我最大的压力就是能不能对得起朋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入行时,是电影最不景气的时候,但当时的电影局非常鼓励我。从《永失我爱》到后来的几部贺岁片,我都做得很成功,可以说我还没遇到过市场的艰难。在差点被定义为贺岁片导演时,我又很幸运地认只了王中军和王中磊。拍《一声叹息》,其他投资人都跑了,就剩下王中军,但到最后他也赚了。这次拍《集结号》,他们也是大力支持,下次我拍《贵族》就是对王中军的答谢,也是对观众的满足。时报记者 刘卫华

  观众速评

  张小姐:冯小刚的这次转型很成功,前部分的战争场面做得很到位,比较有冲击力。而最令人惊喜的是后半部分的文戏,特别是片中谷子地经过阵亡士兵墓地时的那段,这么多英雄葬在一起,却没有一个墓碑上刻有名字,都是“无名”英雄,这段令我很震憾。此外,我也很认同谷子地为士兵“争名份”的执着。

  刘小姐:张涵予(blog)饰演的谷子地很成功——战场上英勇无比,和平年代则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目标,对兄弟也是感情十足,这样的形象确实让人看见一个平民化的英雄。整部影片被冯小刚拍得男人味很浓,虽然战争场面有借鉴《拯救大兵瑞恩》之嫌,但还是比一般的战争电影做得好。

  黄先生:冯小刚将视角放在“英雄寻找认同”上面,这个想法虽然比较独到,但电影的细节做得比较粗糙,战争场面跟《拯救大兵瑞恩》和《太极旗飘扬》还是不在一个层次上。在这部影片中,冯小刚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在战争戏和文戏的选择上变得顾此失彼——突出战争场面怕失去文戏;突出文戏后,又怕战争不够,达不到商业片的标准。

  王先生:影片的文戏部分看起来比较闷,也比较憋屈。影片中的角色除了谷子地一个人之外,其他角色的形象都不太突出,虽然都比较有个性,但都是一笔带过,显得很苍白。邓超(blog)饰演的炮兵连长虽然戏分很重,对谷子地的帮助也很大,但将他俩放在一起,却显得很突兀,换一种表现方式效果或许会更好。时报记者 刘卫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