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鸡奖评奖基地永久落苏州 “大使”带来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2:10  解放日报

  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周末在苏州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电影盛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经过了16年的探索和改革,从去年起将“金鸡”“百花”分开隔年颁奖,今年除宣布金鸡奖评奖基地永久落户苏州外,还请来了香港影星刘嘉玲(听歌)担任电影节大使。在刘“大使”的卖力宣传下,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星光熠熠,话题不断,引来媒体、影迷追捧。

  “大使”带来崭新气象

  祖籍苏州的刘嘉玲成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首位形象大使。王家卫带来了《蓝莓之夜》侯孝贤走上了红地毯,梁朝伟(听歌)的短暂亮相让媒体苦候,很少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露面的港台国际影人纷至沓来,“大使”刘嘉玲牵起的红线功不可没。一位前来采访的记者调侃,尽管电影节期间“嘉玲天天见,大家有点烦”,但为期四天的电影节,在她的相助下真给人“金鸡变凤凰”的感觉。业内人士认为,将苏州定为金鸡奖的永久评奖基地,有利于金鸡百花电影节进一步树立品牌效应,而电影节形象大使的设立也是一个比较新颖的包装宣传形式,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由此呈现出不少新气象。

  吸引更多市民观片

  明星捧场固然热闹,电影节要办得红火,让电影走近观众必不可少。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虽然打出了10元看大片的口号,但前来观影的观众人数还未形成规模。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重要学术活动的中国电影论坛也遭到冷遇。电影节第三天,等候梁朝伟的记者为争夺机位甚至引发了身体摩擦,电影论坛召开的会议厅里,除了论文作者轮流发言外,少有人关注。前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华语获奖影片展映活动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表示,每到威尼斯电影节举办期间,当地市民最大的乐趣就是上丽都岛排队看电影。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观众,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电影节之一,金鸡百花电影节还需更下功夫。

  期待更多新片亮相

  除了开幕片为拍摄周期才12天的新片《笛声何处》外,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没有新片首映,最受关注的《蓝莓之夜》也只是播放了一段5分钟的片花。凭借《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的导演刘杰表示,好电影是一个电影节吸引观众和人气的基础。以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为例,共有58部新片参加竞赛和展映,20多部影片进行了全球首映。刘杰介绍,《马背上的法庭》在威尼斯获奖后,在全法放映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一月。威尼斯对新电影的推广效用可见一斑。业内人士认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若能有更多新片亮相,既能吸引观众,也有助于汇拢制片人、投资方、院线等电影产业链的重要上下游方,进一步拓展电影节的功能,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助力。

  短评

  大使与影后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刘嘉玲。先做大使,后拿影后,电影节上几乎靠刘嘉玲一人撑起的风光无限,颇令人感慨。有人说,现在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很大程度上还是明星和媒体的自我狂欢。如果要选好看的电影,奥斯卡金球奖是观片指南;要选艺术水准较高的电影,戛纳威尼斯柏林是显著指标;要看贴近大多数人审美趣味的,“金像”“金马”也会给出片单。作为国内最大也最权威的电影节之一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也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特色。毕竟,不是每个举办城市,都能找出一位“刘嘉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