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届环境电影周开幕 冯小刚任主席从我做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0:06  新浪娱乐
首届环境电影周开幕冯小刚任主席从我做起(图)

冯小刚谈环保(江小鱼/图)

首届环境电影周开幕冯小刚任主席从我做起(图)

张纪中出席发布会

首届环境电影周开幕冯小刚任主席从我做起(图)

中国国际环境电影周发布会现场

  首届环境电影周开幕 电影人共擎环保大旗(组图)

  新浪娱乐讯 昨日(11月1日),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环境电影周暨环保DV大赛在政协礼堂正式拉开序幕。应中国首届国际环境电影周(节)组委会的邀请,导演冯小刚欣然同意担任本次环境电影周评委会主席,并且本次评委会阵容超强,包括著名导演张纪中(blog)田壮壮张国立滕文骥冯小宁陆川(blog),著名演员卢奇、陈佩斯濮存昕、高明,著名主持人杨澜(blog)等。但不巧的是冯导上午10点飞香港,于是特意为就职中国首届国际环境电影周评委会主席拍摄VCR,用于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冯小刚表达了对本次国际环境电影周的大力支持,但他对中国的环境问题可谓痛心疾首,以下是他对环境和电影的一些看法:

  这些年来呢随着大家的收入的不断地增加,

生活质量的不断地提高,很多人也都有机会去国外去旅游去旅行,我也经常因为工作的原因呢去出国去很多的国家,大家会因为走出去了会看到这个世界上的其它国家这个在环境保护这方面做的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长期坚持环保,所以这个所到之处非常的清洁,空气透彻,大片的这个植被得到保护,比如说我们从欧洲回国这个途中从飞机上往下看,从欧洲一直到我们的邻居俄罗斯往下看下去都是那个一片绿色。但是当飞机一飞一飞进中国境内的时候呢你往下看就变成了一片黄色,这一点呢就是真的看完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

  比如说工业的发展,比如说日本他们的工业很发展但是他们对于环境的保护也做的非常好,我们到了加拿大即便是阴天也可以看的很远。从天空上看下去就有一堆瘴气,浑浊的、乌涂的,这样的被这样的气团包围着,我想这个也是和我们长期以来没有注意环境保护是有很大的关系。大量的滥砍滥伐,造成了水土流失,所以我在选景的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很长的一座桥然后中间很细的一遛河水过去,而且这个河里头都是散发着那种恶臭的气味,工业废水污染,然后这个我们选景我们想拍一片森林就要驱车开几千千里,到中国边境才能找到这样的,我们想像中的那种森林,这一点我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我是有切身的体会的。当然因为很多年没有注意环保造成了这种生态的破坏,也需要很多年才能把它恢复起来,但是毕竟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这个环保的重要性,已经开始都行动起来。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好像每一个公民都有这样的一个意识了。当然我们这得需要一个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才有可能在把失去的这样的东西再恢复起来。

  但是在我们生活周围呢其实这个有很多小的事这个我们今天开始做今天就能见效,比如说这个,我们生活周围的这种比如说垃圾,就是很多这个可能因为文化大革命这个原因就是我们身上就是养成了很多的恶习,然后,就是大家见的最多的比如说一下飞机就往手里塞那个小广告,完了很多他不想要他顺手就扔了,所以从首都机场一出来遍地是那个白的那种垃圾的小广告,那种盒饭、塑料带,北京风又大,完了风一刮起来的时候这个到处飘扬着,这个非常非常的,对我们的形象特别的不好。

  其实作为一个电影人来说,我觉得我们尤其应该注意,因为我们去拍摄,摄制组当你这个吃完了盒饭,其实你顺手就应该都把它收起来,包括那些一次性的饭盒、筷子、塑料带,包括你喝的那个矿泉水的瓶子、饮料罐。现在我其实就是给摄制组这样要求,就是说当我们在这个地方拍摄完了之后一定要不能留下任何的痕迹,这一点呢,你不能因为说你累你忙,那个你顾不上,你就忽略这个,因为如果我们都不能够注意这个的话,那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人就都会受到这样的影响。

  环境保护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像植树造林啊,这些都是需要这个长期坚持的一个艰苦的工程,但是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来说,其实又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比如说这次这个环境保护的这个电影周,这个大家来希望我做这个一个评委会的主席的工作,这个虽然有很多这个拍摄的任务也很重,但是我还是很愿意那个接受这样的邀请,也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鞭策,因为你作为一个环保电影周的评委会主席。你首先自己就要把这件事情做的比较好,你要首先要求自己的摄制组能够在环境保护这方面做在别人前面,然后把一些这样的意识不断地通过我自己本人,包括我的电影、我的摄制组能够推广宣传出去,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件一件好事。所以接受这么一个一个工作对我来说呢就是也是一个有一个压力,就是不断地要提醒自己,你首先要自己要做到这个时时刻刻地注意环境保护。

  比如说我们有抽烟的习惯,我们的烟头真的是不能乱丢,我现在也很注意在包里头带上一个小的这个随身的烟灰缸,在没有在室外的时候把烟头掐到自己这个随身的烟灰缸里头,像我的摄制组也是要求他们一定要在拍摄的过程中,在搬运机器的时候在这个山林里头要注意不要这个毁坏树木、植被,然后拍摄完了一定要每次都是要求制片部门把这个现场进行彻底地清理。这些其实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这么一点都能够就是刻意地让自己去注意这样的话,我想就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环境都会变得非常的整洁,一个非常清洁、空气透彻的一个城市,我觉得是非常有尊严的。我也希望我们中华民族给别人的形象呢不仅是一个勤劳的、历史悠久的这样的一个,同时我们还是一个非常注意环保的有尊严的一个民族的形象,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