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好人》登《电影手册》年度十大影片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56  新京报
《三峡好人》登《电影手册》年度十大影片榜首

《三峡好人》于去年5月在法国上映,档期堪称黄金,当时即获得大量好评

  本报讯(记者 杨林 安莹)日前,法国专业电影杂志《电影手册》评选出了2007年的十大电影,在由编辑和影评人评选的十佳中,加斯·范·桑特导演的《迷幻公园》(Paranoid Park)名列榜首,而贾樟柯(贾樟柯吧)导演的《三峡好人》在读者评选的十大影片得票最多,这也是该片在获得了威尼斯金狮奖后再度在欧洲获得肯定。此外,《三峡好人》还当选了法国《世界报》年度最佳电影和日本《朝日新闻》年度最佳外语片。

  《电影手册》杂志创办于1951年,它每年评出的十佳电影是从世界各地的影片中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入选的电影被认为是延续电影艺术发展,提供世界电影新的经验的年度最佳作品,基于《电影手册》在全球范围内独特持久的影响力,每年出炉的十佳电影实际上也为各个地区的电影文化在全球电影谱系中的地位进行了评估,因而每年的评选结果备受全球媒体关注。

  今年获得了第60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的《迷幻公园》在“手册”影评人的心目中地位很高。“迷幻公园”位于波特兰市中心治安混乱的地带,是远近闻名的滑板运动中心。某日,16岁的滑板少年亚历克斯(Alex)在公园附近与一名保安发生冲突并失手将保安杀死。他的人生也从此改变。导演加斯·范·桑特是在法国评论界比较受宠的一名导演,他当年那部只有两个人在沙漠中“转悠”的大闷片《盖瑞》也曾入选过十大。

  今年的第2名由三部影片并列,分别是昆汀·塔伦蒂诺的《死亡证明》、大卫·林奇的《内陆帝国》以及贾樟柯导演的《三峡好人》,其中后两片虽然是2006年出品的,但由于是去年才在法国大范围公映,所以也得以入选。

  贾樟柯可谓是《电影手册》常客,他的《站台》《世界》都备受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内地导演中惟一靠剧情片进入“手册”十大的人(王兵的纪录片《铁西区》曾经在2004年入选过)。另外,《三峡好人》还在读者评选的10佳中名列榜首。

  综观2007年的这个榜单,不难看出美国独立导演仍是最受《电影手册》青睐的对象(前2名4部片占据了三个名额),而贾樟柯、蔡明(blog,蔡明吧)亮和曾拍过《热带病》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这三人是法国长期扶植的亚洲力量,入选也不算稀奇。值得一提的是,历年都是手册红人的布莱恩·德·帕尔马、侯孝贤(侯孝贤吧)和北野武虽然在2007年都有新片,但却未能得到肯定。

  -十佳名单

  1.《迷幻公园》(导演:加斯·范·桑特)

  2.《死亡证据》(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内陆帝国》(导演:大卫·林奇)/《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并列

  5.《法国》(赛尔日·波宗Serge Bozon)/《十二宫》(导演:大卫·芬奇)并列

  7.《阿斯特蕾与瑟拉冬的爱情》(导演:埃里克·侯麦)/《堂吉诃德与桑丘》(导演:Albert Serra)/《在我遗忘之前》(导演:雅各·诺勒Jacques Nolot)并列

  10.《黑眼圈》(导演:蔡明亮(蔡明亮吧))/《别碰斧头》(导演:雅克·里维特)/《综合征与百年》(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并列

  -导演连线

  贾樟柯:我很荣幸

  我是读电影理论出身的,《电影手册》一直关注世界电影艺术的发展,我才拍5部长片就有3部入选《电影手册》十佳(《站台》和《世界》也曾入选年度十佳),这实在是太荣幸了。除了个人荣誉外,我觉得中国电影在为工业化努力外,也要对电影艺术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要向世界进行经济输出,也要进行文化影像输出,世界迫切要了解真实的中国。

  像《三峡好人》这样真实反映普通中国人生活的电影,是需要更多的电影人来做的。现在已有70多个国家买了《三峡好人》的版权,最近伦敦、美国也开始上映了,中国的电影需要走出去,中国需要被世界理解。

  现在国内娱乐气氛、消费气氛很浓,所以大家不像以前那么关心《三峡好人》这样的电影,它在国内不能得到像《小武》、《站台》那样的关注。娱乐消费当然这不是坏事,这是快速发展社会的必经阶段,但娱乐代替不了严肃文化的作用,人的精神需求有很多种,我希望人们应该给严肃文化保留它的亮相空间,国外即使像ELLE这样的杂志也每期介绍好的艺术电影。面对国内这样的环境,我觉得文化工作者也不能抱怨,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就可以了,就像一个人小时候物质匮乏就喜欢吃肉,到了中年后说不定喜欢吃素了,我相信严肃文化慢慢在国内会受到重视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