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柏林电影节擒银熊 说到票房《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58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巴西影片《精锐部队》以黑马之姿夺得金熊奖最佳影片,我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则凭借《左右》斩获了最佳编剧奖,二度擒得银熊,延续了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良好势态。而呼声甚高的刘威葳并未如愿拿下最佳女演员奖,中国香港的参赛影片《文雀》则颗粒无收。《左右》讲述了一对离异夫妇为了患病女儿还要再生一个孩子的故事。剧本取材一个真实的新闻事件,细腻写实,温情而不滥情。面对这只银熊,王小帅却直言很意外,“本以为我们会收获演员类的奖项”,不过,他仍旧兴奋地表示,“这是我多个电影奖项中第一个对我个人工作肯定的奖项,我很珍惜。我们演员来了很多天,但实在对不起,要他们陪着我拿这个奖。”

  而与影后擦肩而过的女主角刘威葳表示自己没有遗憾,“《左右》获奖已是最大的回报,能够代表中国电影出席国际影坛盛事,将是人生里面永远值得珍惜的回忆。我并没有给予自己压力,能与自己欣赏的克鲁兹同台角逐,就已经是最好的肯定。”

  自本月9日在柏林首映以来,外界对《左右》的评论一直很高。虽然痛失金熊,制片人黄斌却表示,“顶着《图雅的婚事》的压力,《左右》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已经准备等候国内观众的审阅,希望能够在票房上再次交付优异的成绩表。”

  据悉,《左右》在出发柏林前已提前获公映证书,今年3月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而在海外市场上,该片海外版权的价钱和数量均已超越了当年的《青红》

  在颁奖仪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王小帅也坦言更看重国内票房,“其实中国电影一直在各大电影节上有所斩获。可是在票房上,小成本电影一直在商业大片的夹缝中生存,这次拿奖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鼓励。院线,发行公司因此能认识到影片的价值,相信中国电影。”徐佳

  【院线说法】

  获奖和票房没有直接关系

  本报讯 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在接受采访时谈道,《左右》是一部很棒的电影,虽然得奖,但是票房成绩并不值得期待。“我们院线的人是在海南看的这部电影。该片涉及的内容和角度都很特殊,它能让有家庭的人感同身受,真是部好电影。可是,这种小成本的影片不会有很好的票房成绩,因为它的受众太局限。获奖和票房也没有直接的必然关系。”

  吴鹤沪解释道,能够取得票房佳绩的电影必须要符合几“大”要素: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电影主要提供娱乐需求,对于商业大片,获奖只是锦上添花。对于小成本文艺片,获奖充其量是一个宣传点,能扩大社会知名度,对票房的刺激作用微不足道。好影片和差票房的悖论关系适用于许多第六代导演,我们院线经常感到“左右”为难。徐佳

  【获奖名单】

  金熊奖

  最佳影片《精锐部队》(巴西)最佳短片《游泳的好日子》(罗马尼亚)

  银熊奖

  评审团大奖《标准流程》(美国)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血色黑金》(美国)最佳编剧王小帅《左右》(中国)最佳男演员瑞扎·纳基《麻雀之歌》(伊朗)最佳女演员莎莉·霍金斯《无忧无虑》(英国)杰出艺术成就(音乐)《血色黑金》(美国)终身成就奖弗朗西斯科·罗西最佳电影处女作奖《公园和爱的旅馆》(日本)阿尔弗莱德奖《太浩湖》(墨西哥)评审团大奖(短片)《纠缠》(印度)

  【现场花絮】

  最光彩照人:

  作为评委,舒淇昨天的任务是为最佳男主角颁奖,一袭别致的粉色露肩长裙,卷发盘起,舒淇的装扮稳重而不失性感,风采动人。虽然只是短短几句话,但初登评委舞台的舒淇表现得落落大方。

  最引人注目:

  导演帕蒂哈是全场打扮最为怪异的人,穿着正装却戴着顶灰色的绒线帽,但当他率领的《精锐部队》攻克金熊后,俨然成为全场最出挑的人。

  最步调一致:

  颇为有趣的是,今年将熊带回家的所有人几乎都在熊嘴上印上一吻。无论是影后还是影帝,就连平日一贯严肃的王小帅,在捧着银熊奖时也忍不住对准熊嘴亲上一口。实习生孙碧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