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新片《左右》夺银熊 成都故事感动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凌晨,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影片连续第三年在此获奖。以成都发生的一则真人真事改编的《左右》(blog)夺得最佳编剧银熊奖。导演王小帅自2001年《十七岁的单车》之后,再度在柏林举起了银熊奖。王小帅表示,国际奖项的肯定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左右》能够在国内票房上取得好的成绩。他坚信,柏林的观众喜欢,国内的观众也会买账,因为这个故事的主题是世界性的。据悉,该片有望在下月公映。

  剧情:真实生活是最好的编剧

  《左右》以“离婚夫妻能否为了孩子再爱一夜”为核心,讲述两对夫妻为拯救白血病孩子,面临背叛婚姻或放弃生命的两难选择。而这个故事的原型是发生在成都的一个真实的故事:39岁的闫英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大儿子,到成都就医,随后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和前夫再生一子,利用脐带血来救大儿子的生命。对于这类具有特殊目的的非婚生子,法律上有怎样的说法?这个孩子该由谁来照顾抚养?孩子的父母将面临怎样的责任?这个题材打动了王小帅,也帮助他走出以往第六代作品的小自我,不再走纯艺术路线,而开始用一种温情的目光关注现实社会。他也希望以这部电影“让国际电影节也能看到中国人当下真实的都市生活。”最终,“生活高于艺术”,真实的生活成为最好的“编剧”,成都故事征服了柏林。

  现场:感冒毁了《左右》庆功会

  欧洲三大影展都有不成文的惯例,主办方会在闭幕前邀请获奖者一定要出席颁奖礼。《左右》制片人黄斌说,剧组来柏林的主要目的是卖片,“王小帅接到组委会通知时,人在巴黎谈海外版权,他是当地时间16日下午才赶回柏林的。”

  领奖台上,王小帅从评委黛安·克鲁格手中接过银熊后,先是礼貌地与对方拥抱,然后把银熊举到左边与脸相平的位置,轻轻一吻。王全安在柏林、李安贾樟柯在威尼斯,都是用的这种姿势亲吻代表最高荣誉的奖杯。王小帅从容地用英语致获奖感言,并感召大家“相信电影、相信爱”。最后还特意用中文感慨:“其实影片受认可最重要,希望回国后观众们能买票进影院看这部片子。”可惜的是,由于王小帅连日来奔波劳累,患了重感冒,庆功宴也因此取消,领奖后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庆功会只能等回国之后再办了。

  幕后:人性光辉“左右”评委

  虽然《左右》在柏林一露面就大受好评,但它毕竟是一部小成本的家庭伦理影片,男女主角也都是新面孔,无法与《血色将至》、《标准流程》奥斯卡热门影片抗衡。因此在本届电影节的最后几天,全球媒体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后面几部影片身上,《左右》几乎被人忘却了,就连王小帅本人也去巴黎与片商洽谈海外版权事宜。黄斌表示,《左右》是金熊奖参赛片中第一部放映的影片,“这其实很不划算,因为包括评审团和媒体都会对影片很苛刻。好在最后大家给出的分数都很高,而且还拿奖了,真的是天意吧。”西方媒体普遍发表评论,认为该片让西方观众走进现代中国的真实生活,法新社更是大赞影片是脱离了煽情窠臼的佳片。最终,这份朴实的情感“左右”了评委的选择,评委们对影片的获奖评语是:“它充满了对社会伦理道德的思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未来:金熊银熊 市场见英雄

  王小帅的电影不缺奖项。不过,有趣的是,从《十七岁单车》到《青红》的戛纳评委会奖,此次获得的最佳编剧奖还是他多年来得到的第一个个人奖项。获奖固然让人开心,但王小帅更关心的是赢得国内的票房市场。尤其是,当年《青红》从戛纳载誉归来,结果在内地市场却惨淡收场。在得奖后的发布会上,王小帅并不回避这份尴尬的回忆:“中小成本的电影在票房上一直不好,希望院线和发行公司能够认识到文艺片的价值,也希望观众认可影片。”

  据悉,我国的院线公司在春节前已在北京看过影片,此次获奖将促成该片趁热打铁进入院线公映。本报记者 卫昕

  本届电影节部分获奖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 (《精锐部队》巴西)

  银熊奖评审团大奖《标准流程》(美国)

  最佳导演奖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未血绸缪》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瑞扎·纳基 (《麻雀之歌》伊朗)

  最佳女演员奖莎莉·霍金斯 (《无忧无虑》英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