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震云自曝写《我叫刘跃进》受萨达姆启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8:36  青年周末
刘震云自曝写《我叫刘跃进》受萨达姆启发(图)

刘震云

  除了当作家,刘震云还曾被拉去客串电影中的角色,回忆当年客串《甲方乙方》,刘震云说自己不会演吃饭。他因为爱跑步当上了奥运火炬手,每天早起跑步风雨无阻,自己的许多作品也是在跑步中构思完成。说起《我叫刘跃进》一书和同名影片的大热,刘震云头一次透露是受表哥刘跃进和萨达姆启发写成该书。“就整个人类历史,古今中外所有的悲剧是经不起推敲的,悲剧之中是一地的喜剧。”近日在做客《鲁豫有约》时,刘震云说出这样的感悟。

  一不留神跑成奥运火炬手

  不论风雨,每天跑步两小时

  鲁豫:采访刘老师的时候,我们曾经提议去拍拍刘老师平日里工作生活的一些镜头。刘老师说,我的生活很健康,早起跑步,上午写作,下午写作,不熬夜,没有夜生活,乏善可陈,不值得拍呀。再加上刘老师最近奔波于全国各地,为《我叫刘跃进》签售,时间确实紧张,这一来,本来想拍刘老师早起跑步的英姿,却只能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中了。为什么一定要拍他跑步呢,是因为刘老师这三十多年的步没白跑,一不留神,就跑成了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这又是刘老师的一个新身份。刘老师现在还每天跑步是吧?

  刘震云: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起来跑将近两个小时,能跑到8公里、10公里这样远。

  鲁豫:你跑那么长的时间,在想什么呀?听音乐吗?

  刘震云:不听。我从15岁开始跑步,觉着好像所有人把跑步这个事给弄拧巴了,好像你要锻炼,所以你要跑步、做运动,我觉着这是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你的身体需要跑步,你不跑步就不舒服。我现在如果不跑步,这一天是萎靡不振。今天我知道要来鲁豫老师的节目,清早照常跑步了,跑完步会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好像身轻如燕,一天特别精神。到第三阶段,是你的精神需要跑步,而且你会有一种优越感。出门看大街上的人想, 我今天是跑步了,我估计你们都没跑步。我觉着这个很重要。

  在跑步中完成写作构思

  鲁豫:那更重要的是什么?

  刘震云:就是我要在写东西的状态中,基本上这一天写什么,明天写什么都是在跑步中完成(构思)的,然后坐在书桌前基本是把跑步的感觉落实下来就完了。我觉着人在跑步的时候思维是最活跃的时候,所以他们老问我说你写作是在什么时候写?我说是在跑的时候写的,大家都觉着我回答很夸张,但是真是这样啊。还有就是你特别不高兴的时候、忧郁的时候跑步,很快就好了。所以前一段他们有找我,说让我做奥运火炬手。

  鲁豫:你是火炬手吗?现在。

  刘震云:是啊。他们找我说,反正你每天也跑步,当奥运火炬手吧。我说行啊,我一个人从天安门跑,要送到体育场到底有多远啊?我说看跟我早晨跑的距离比怎么样。他们说没那么远,奥运火炬手几千人呢,你就200米。

  鲁豫:那你得练练呐,举着火炬跑那不一样,你得跑出中国人的形象来才行。

  刘震云:这个活动我小时候在我们村里边有,弄一沙包或者弄一个羊鞭,大家一块儿往前跑,你传给我我传给你,这个倒没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