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震云自曝写《我叫刘跃进》受萨达姆启发(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8:36  青年周末
刘震云自曝写《我叫刘跃进》受萨达姆启发(图)(3)

刘震云

  刘震云:接着我这表哥就上了火车了,火车上人比较多,挤着挤着睡着了。这火车上倒是没贼,睡得迷迷糊糊上厕所,一蹲下来,那钱“咣当”顺着那火车的厕所下水洞,它直接通着铁轨,那钱呼噜去了。我表哥说:“停车!”但是它确实不是个轿车,也不是个公共汽车,是个火车,它停不了。

  鲁豫:他下了车,顺着铁轨往回走。

  刘震云:你想的跟我表哥想的是一样的。我表哥在下一站就下来了,顺着铁轨一个人往回走,这个时候我表哥所有过去考虑的事儿都不考虑了,市政府人事变动不变动跟他确实没关系了,萨达姆被绞不被绞跟他也没关系了,他觉着唯一有关系的就是要把这个钱给找回来,但是最后没有找回来。我表哥给我叙述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发现神色有些黯然,表情有些忧伤,对这个事儿稍有些伤心。

  鲁豫:现在恢复了啊?

  刘震云:他恢复得特别地快,第二天又是欢声笑语,转头就忘了。

  鲁豫:这性格好,遗忘有时候可能也是一个好事情吧。

  让全国20万“刘跃进”的生活受到关注

  《我叫刘跃进》再度风光文坛,让刘震云被网民和专家共同评选为2007年度作家,并打响了中影集团作家电影第一炮,将这本小说拍成了同名电影。更有趣的是,这本书的名声大震,让全国各地的刘跃进们也都被关注起来。

  鲁豫:后来有报社还是哪个出版社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全国叫刘跃进的大概是400万吧。

  刘震云:我觉着400万这个数字有些夸张,或者是叫跃进的,未必姓刘。叫刘跃进的可能会有20多万。比如说有一个讲山东话的刘跃进,他是一农民,但是他不好好种地,他跟我表哥有点儿相象。我觉着凡是跟生活背道而驰的人,全是我感兴趣的人。

  鲁豫:他在村里干吗?

  刘震云:造飞机。

  鲁豫:特可爱,这样的人。

  刘震云:但是有时候他把拖拉机零件也安到他要造的飞机上,造了十年没有一架飞机是起飞的。还有一个刘跃进,大家都以为刘跃进可能会是1958年出生的,不是。70后、80后叫刘跃进的也特别多,有男有女。陕西有一个刘跃进是超女,特别地胖,腿也稍微有点儿罗圈。唱歌没有一句是不跑调的,但是她却参加了超女比赛。

  鲁豫:因为她叫刘跃进嘛。

  刘震云:她唱了两句,现场的评委说停停停停停,别的人停了,但这个刘跃进不停,刘跃进跟他急了,说凭什么呀?评委说我已经知道了,她说我没唱完,你怎么就知道啊?跟所有的评委都吵翻了。还有一个刘跃进确实跟我表哥一样,是个厨子,但这个厨子是做国宴的,每天游走于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之间。还有一刘跃进是跟毒品打交道,就是我们国家禁毒局的副局长。还有刘跃进是研究文学的,是我们社科院文学所的副所长。还有一个刘跃进也特别有意思,是吉林的,在镇上开了一个饭馆。他长得特别像毛主席,他这个饭馆特别地火,好多人去吃饭是为了看看主席,他一出门,所有人就欢呼。渐渐把一个东北人逼得满口的湖南口音。当然他肯定没有毛主席更像毛主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