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银熊奖杯在手 努力让《左右》尽快上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4  解放日报
王小帅:银熊奖杯在手努力让《左右》尽快上档
王小帅和他执导的影片《左右》(blog)

  1993年,王小帅自筹资金拍摄的处女作《冬春的日子》被英国BBC评为电影诞生以来的100部佳片之一,同时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影片,从此,他成为“第六代”和“体制外”的代表之一。

  2001年,他的《十七岁的单车》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一举拿下评审团银熊奖和最佳新人奖,但影片因违规参赛,无缘国内银幕。

  2005年,捧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青红》成为他首部公映影片,此前他曾被网友评价为内地的零票房导演之一。

  2008年,他在“福地”柏林凭借《左右》再获青睐,领取最佳编剧银熊奖时,他一再强调,希望更多国内观众能够走入影院观看这部影片。

  十余年间,“第六代”导演群体在被不断诟病“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同时,也正一步步从“地下”走向“地上”。王小帅的历程无疑具有典型意义。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帅透露,这些天一直在为推迟上映的《左右》能尽快排上档期而努力。“可能是4月3日或者10日其中一个日子。既然获得了这个机会,不管影院的空间有多少是为我准备的,我都要全力以赴。”

  期待《左右》收票房

  自1994年带着处女作《冬春的日子》参加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起,王小帅已经是各大电影节的常客,捧回的奖杯也不少,今年的柏林又带给他一座最佳编剧银熊奖。

  尽管“之前也拿过一些电影节的导演奖,只因不是三大电影节而不太受到关注”,赢得这座银熊,王小帅承认意义不凡。一来,去年的金熊已经授予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在这样一个“并不算好的参赛时机”能够获奖就已是惊喜,二来,编剧奖也是对其个人工作的充分肯定。

  获奖后,王小帅表示:“目前大投入的商业影片在中国电影票房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希望《左右》的获奖能让国内电影公司、投资人和院线对国产中小成本电影有新的认识,希望更多的观众能买票进影院看这部影片。”

  回国后,王小帅以“太官方了”调侃自己的这番获奖感言。“剧组一行10多个人到柏林后相继病倒,其间我还去了一次巴黎商谈卖片事宜,上台领奖时头脑发热,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

  不管这份感言是一时灵感还是精心准备,这一次,王小帅对《左右》国内市场是十分看重的。而多年前,与贾樟柯王全安田壮壮被并称为国内四大“零票房导演”之一的他,既以“零票房代表还有上升空间”化解过尴尬,也曾宣称过“票房刺激不了我的神经,因为票房好坏并不与影片好坏挂钩”。

  谈起《左右》的国内市场前景,王小帅表示:“国内票房能不能回本并不是我最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只想争取尽量多的观众。靠我们的努力及能力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看中国人自己的电影。”对于海外卖片进展顺利的王小帅们来说,国内票房与其说是一种现实压力,毋宁说是他们自我证明的内心需求。“我们拍的片子实际上都是表现中国人的情感,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拍得也很认真。对于观众来说,这应该是娱乐性大片之外的另一种很有意思的选择,是另外一道菜。”

 [1] [2] [下一页]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