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银熊奖杯在手 努力让《左右》尽快上档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4  解放日报

  棋盘小卒不可缺

  “‘第六代’也已经不年轻了,怎么还在参加比赛!”听了记者的这句玩笑话,王小帅笑道:“参赛不参赛其实由不得导演,要对方选中你。电影节上不分年龄,获奖的既有新锐的年轻导演,也不乏白发苍苍的老导演。别人不会笑话你怎么又来了,反而认可你的作品一直保持着艺术的活力。”而在目前中国电影的市场环境下,走低成本路线、拍摄艺术片的“第六代”导演们似乎还只有参赛—拿奖—卖片的华山一条路。“以前参赛得奖更多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现在我更在乎得奖对影片发行的推进,能为我们争取更多观众,开拓更大空间。”

  与其前几部作品相比,《左右》的改变不仅在于从少年视角转化为中年题材,从剧情上来说,它也更像通俗剧,更商业化,不少人将其评价为王小帅的转型之作。对此,王小帅解释,《左右》会让观众以一种正常的节奏去看,而不会有一般艺术影片在叙事上支离破碎的感觉。但衡量一部影片是不是商业片,并不是能够简单言说的。商业片首先得具备可看性,从这个方面来说,《左右》具备商业性。但从根本上来说,商业片与文艺片的差别还在导演地位上。“很多文艺片的导演同时担任编剧,在片中占主导地位,影片的投资和发行就围绕导演的特点做;而商业片在操作程序上,导演的个性要放得靠后一点。但商业片真要做到一定程度,还是要找有个性的导演,在规范的操作中能够冒出十分智慧的火花,这样才能做出好的商业片。”

  王小帅认为,每个导演都有找寻自己位置的过程,而且相当漫长。即便是拍摄所谓的商业片,也不是按照某种固定模式,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有人说,中国电影就像一张巨大的棋盘。在这张棋盘上,斗得你死我活的是大片、商业片,王小帅们更像站在远处的小卒,虽不是战场上的主力,但也是这盘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王小帅表示,自己更愿意以一种下围棋的心态看待目前的产业。“中国电影需要一种全局观念,局部的厮杀是必要的,对于高手来说,视野要更广阔。几年前我在上海观看田壮壮的《小城之春》。影院里,《小城之春》放得很安静,人不多。我很感动有人能够这么清醒、平和、坚定地去拍这样一部清新的、不着急的电影。就像下围棋似的,大家都在争地夺子,你在棋盘空白的一角‘啪’放一个,将来就会起作用了。我相信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情,也有这个效果。”

  培育市场是关键

  用一句话总结“第六代”导演群体,王小帅说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大家的电影质量不错,获奖很多,但影片的票房始终上不去。对于“第六代”导演作品“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现实,王小帅没有回避:“确实,‘第六代’导演要想撑起目前国内的电影工业,还需要作出很大改变。我们现在好比是红酒,要支撑一个工业就得变成白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酒。”

  至于目前支撑市场的“白酒”是否也是从“红酒”而来,王小帅认为,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现实条件下,这种转型其实也是一种责任。比如张艺谋《英雄》,这是国产商业大片的发端。当时,中国电影改革和市场状况正处于僵持阶段,他有条件、有能力搅动这个市场,也做到了。

  在王小帅看来,习惯的培养和市场的培育是目前中国电影发展的关键。“国内观众还没形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近十几年来,观众在美国商业大片的培养下才慢慢开始到电影院看电影。普通百姓看大片图个热闹,要让他们接受小成本文艺片还需要一段时间。不像欧洲,他们有上百年观看文艺片的习惯,许多人甚至只看独立制片,而不选择美国大片。柏林电影节上,可以看到不少观众打着铺盖通宵排队的情景,你会以为他们等的一定是好莱坞大片,其实不然。电影在一个特定的背景下,会形成一种语言系统,显示一个人的知识程度和趣味,变成一种社会生活。柏林电影节在欧洲就是这样一种社会活动。中国电影还得慢慢来。‘第五代’导演已经以他们的努力和尝试慢慢冲击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第六代’导演也有这个责任。”

  承担责任并非意味着改变风格迎合市场。“我们中的有些人是没有必要改变的,比如贾樟柯,他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很好的系统。至于我自己,很多人觉得我具备商业潜质,没准哪天我就冷不丁地吓大家一跳,变成一个商业片导演,但前提是影片的题材必须是我感兴趣的、愿意表达的。靠一两个英雄式的导演改变风格、带动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比较中国特色’的一种想法。我还是愿意做棋盘上的一颗棋子,耕耘好我这一方田地。我相信,当我们的电影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观众和市场对不同类型的影片都会有需求。我们有责任让观众有更多的窗口接触、了解我们的电影。”本报见习记者 施晨露

[上一页] [1] [2]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