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右》愚人节公映 电影环境变化下求生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37  瞭望东方周刊
《左右》愚人节公映电影环境变化下求生存(图)

《左右》剧照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刘芳\北京报道

  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擒熊归来

  “虽然国内有各种各样的媒体和声音在讽刺我们光拿奖没票房,但是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电影。我很运气,我又拿奖了,因此告诉大家我是相信电影的,也请你们相信。”

  拍惯了青春题材的王小帅,这一次不得不一再对别人强调:“我也是中年人了”,这让原本锐气十足的他听上去非常疲惫。

  春节期间,他带着讲述中年人压力和情感的新片《左右》(blog)出征柏林,顺利“捉”回来他的第二只银熊。上一次是在2000年,他凭借《十七岁的单车》擒得银熊,并自此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眼里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

  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消息,获奖的往往是多数观众前所未闻的影片和导演,在影片获奖回国之后也极少公映,即便得到公映的,也没多少观众买账。

  前年贾樟柯的威尼斯金狮作品《三峡好人》以“自杀”方式对抗“黄金甲(blog)”,一败涂地;去年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拿了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票房也只有300多万,比起大片们上亿的票房实在可怜。

  无怪乎王小帅在柏林的领奖台上以英文致辞之后,又用中文补充说:“其实影片受认可最重要,希望回国后观众们能买票进影院看这部片子。”

  《左右》将于4月1日在全国公映,相比此前被禁三年的《十七岁的单车》,以及多年的“地下导演”身份,王小帅似乎找到了一条游走于艺术和体制之间的道路。

  首映前,王小帅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专访时说:“我觉得我基本没有变,还在走原来的路子,变的是体制,是整个中国电影的环境。”

  人生的无奈是永恒主题

  影片《左右》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已经各自组建了新家庭的离异夫妇,为了挽救患有白血病的女儿,决心再生育一个孩子,用新生儿的脐带血为女儿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两个人的再次结合面对着双方新家庭的压力,而非婚生婴儿的养育问题也面临种种难题……

  这个令人揪心的故事却是取材于真实事件,2006年,王小帅在成都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题为《带着“使命”来世上 借种非婚生弟弟好冤枉》的报道,他立刻就放弃正在做的电影《桃花源记》,开始编写《左右》的剧本。

  “我一直想找一个现代进行时的题材,就是说无论年龄、时间乃至地点等方面,都距离自己比较近,贴近当代生活。我现在也是中年人了,多多少少也有中年人的尴尬、为难、困顿、逃避以及责任等等,很多事情与问题都摆在自己面前,需要思考与探究。”今年41岁的王小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此前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故事来表达,直到发现这个具有“戏剧化”特点的故事。他特意去查阅类似新闻,却发现很多人对面对这样左右为难的困境:有的离异夫妇好不容易抗住压力生下孩子,却被告知配型失败,无法进行移植手术;有的不但不能手术,新生儿也患上了遗传病;有的因为经济困难导致终生背负债务;还有几十年不见的孪生姐妹,忽然有一天找上门来,希望姐姐能再生一个孩子来救助妹妹……

 [1] [2] [3] [4] [下一页]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