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 3日起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3:11  信息时报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

真人何克曾与中国十大元帅之一的聂荣臻合影。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

何克与战地女护士丽的爱情在收获的时候嘎然而止。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

杨紫琼在影片中不再饰演打打杀杀的角色。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晓静

  跨国合作大片《黄石的孩子》(blog)将于后天(4月3日)起在内地全面公映,与刘德华(《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 听歌)主演的古装片《三国之见龙卸甲》同日上映。从形式上说,《黄石的孩子》是一部中国题材的好莱坞英雄主义大片;从内容上说,这又是一部讲述救赎的电影。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英国记者乔治·何克带着和平的愿望来到受尽苦难的中国,为了一群中国孤儿倾力付出,最终献出年轻的生命。曾执导007电影《明日帝国》的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曾说过,《黄石的孩子》的中心是三段互相缠绕的关系:何克的中国行,何克与孩子的互动,以及何克与丽的爱情。虽然,《黄石的孩子》在试片后的反响不一,有观众认为这不过是一部普通的好莱坞式影片,也有观众表示被实实在在地感动;确实,何克在这段异国之旅中的挣扎与执着、迷茫与坚定还是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

  真实的何克:30岁时牺牲在中国

  《黄石的孩子》是一部从外国记者的视角来解读“南京大屠杀”带给中国人的巨大苦难。影片主人角乔治·何克出身于英国优越家庭,父母都是将一生精力致力和平事业的反战人士,何克为了告诉世界战争的真相,何克去过美国,发现美国人对初期的第二世界大战漠不关凡,他也去过日本,那里的人被战争的狂热所蒙蔽。

  最后,他与同伴伪装成国际红十字会的司机驾车来到遭到浩劫的南京,准备用打字机与照相机向世界揭露战争的暴行。初到南京的何克亲眼目睹日本军队屠杀中国人的惨象,并目睹同伴被日本人砍头,被周润发饰演的共产党人救下后,何克义无返顾地留在中国,正如他带着60名战争遗孤踏上跨越数省的旅程时所说的那样:“我不能丢下这些孩子。”最终,他永远地留在了中国。

  真人何克:我们都知道白求恩,也知道约翰·拉贝,但是我们却不知道乔治·何克,《黄石的孩子》正是根据乔治·何克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在甘肃山丹至今还矗立着一块英国人的石碑,以纪念他在上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期间千里救孤的伟绩。

  1915年出生于英国的乔治·何克,1937年从牛津大学毕业来到中国,一面担任英国合众社自由撰稿的工作,一面开始学习中文。伤寒病愈后的何克在八路军待了一段时间,然后南下到宝鸡,在由埃德加·斯诺和路易·艾黎发起的中国工业合作会办事处任视察员,并将所见所闻向国外进行报道,曾得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接见。他在培黎学校教孩子们学技术、打篮球,把所有精力都倾注给60多个孤儿。他撰写的《我看到的新中国》一书于1945年在美国和英国出版发行。

  后来,由于当时战局的变化,培黎学校决定迁移山丹。1945年7月22日乔治·何克在建设校园中不幸感染破伤风去世,享年30岁。他临终前拿来笔和纸来,写下了“把我的一切献给培黎学校”一行字,他在给母亲信中也提到:“把自己的一生和这些孩子联系在一起是很有意义的事。”

  银幕何克:在影片中饰演乔治·何克是曾出演过《谍中谍3》和《赛末点》中的爱尔兰俊俏小生乔纳森·瑞斯·迈尔斯,从影以来尝试过各种类型的角色的乔纳森,在影片中他褪去了过往角色的脆弱和神经质,扮演起了坚韧和博爱的男人,不但穿中式服装,还大讲中文,这也是遇到的最大挑战。乔纳森为这个角色付出了很多,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经表示,在中国拍这部戏是一次“冒险”。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个角色,他和导演在中国辗转,从北部到南部,转战敦煌、兰州、上海、浙江等地取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