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 3日起公映(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3:11  信息时报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2)

真人何克曾与中国十大元帅之一的聂荣臻合影。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2)

何克与战地女护士丽的爱情在收获的时候嘎然而止。

《黄石的孩子》感动的力量来自真实3日起公映(2)

杨紫琼在影片中不再饰演打打杀杀的角色。

  记者观察

  又是一部《面纱》(blog)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好不容易得到一些种子,为求生存而种植的东西,想象一下,会是哪些? “青菜,萝卜、土豆……”这是一个中国人的答案。而在电影《黄石的孩子》里,西方人给出的答案却是:“向日葵。”——异于中国人的浪漫。所以当黄石人民观看《黄石的孩子》时,看到那一株株象征着希望与生机的向日葵时无一不惊叹于西方人的这种浪漫情怀。

  尽管在新闻发布会上制片人一个劲的强调这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电影,只有为数不多的西方人参与其中,但最大的那个“导演”是西方人,所以这部影片注定了还是一部外国人看中国人的电影。

  与中国人自观苦难时的沉重相比,西方人的视角显得轻松很多。沉重被弱化,中国的战乱只是一个背景,人性和生活的细节被放大。如果不告诉我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我会大加质疑故事的合理性与可能性。一个男人带着那么多的小孩在战乱中迁徙,除了匪夷所思,无法再用其他的词来形容。

  故事的核心其实还是一个“白求恩的故事”。整个的风格和故事布局与《面纱》大同小异。都说的是两个西方人在中国的拯救行动中相爱,然后男人在缺少药物的条件下死去。《倾城之恋》(blog)的经过加上《泰坦尼克》的结尾。最让人感动的反而是电影完结之后,字幕拉出,伴随的不是歌曲而是故事原型,被何克救下的那60个小孩中的“老大”、“老四”等等三位老人的面孔。真实的容颜让你不得不相信,有时候生活就是那么传奇,比传奇故事更为传奇。 周昭

  何克的壮举:

  带领孩子远离战争

  1937年的南京,所有人都为了生存而左右闪躲,甚至包括战地记者何克。他到达黄石的第一天,故事才真正开始。罗杰·斯波蒂伍德并没有刻意煸情,而是通过生活中一些很平常的小事,串起何克与孩子们如何从对立到相互依赖的过程,何克用自己的善良与智慧赢得孩子们的信任,让他们逐渐从战争的创伤中迎来新生。

  遭打骂不计较

  何克到达孤儿院的第一天,碰到了政府官员的遗孤刘石凯,一个能听说英语,深受父母双亡伤害的孩子。在没有得到孩子们欢迎的情况下,何克独自找了一间空旷的屋子躺下休息。夜半,何克被一孩子叫醒并带到偏僻小巷,正当纳闷时,何克遭到了以刘石凯为首的孩子们的棍棒猛打和拳脚相加。蜷缩在地上的何克忍受着痛苦,但是却始终没有对孩子还手发脾气,甚至还能“不计前嫌”地对他们报以微笑。

  修好发电机

  在何克到达孤儿院以前,孩子们总是在蜡烛或者黑暗中度过每一个夜晚。何克在发现了后院破旧损毁的发电机后,便找来工具修好了发电机。孩子们一开始对何克的行为很不理解,但是在他完成全部维修启动发电机,给整个孤儿院带来亮堂的那一刻,全院的孩子都陷入了疯狂欢呼。

  垦荒种菜

  孩子们一直在饥饿中生活,何克去城里找到了王老板,利用自己的生活常识和渊博学识征服了王太太,没有用一分钱就得到了上好的种子。带领孩子们种下了向日葵、番茄、青菜等,并且经常锄草耕地,改善了孩子们的伙食,让孩子们吃上了新鲜营养的蔬菜。

  裸身示范

  为了卫生,要在孩子们身上洒虱子粉,但是为了先消除孤儿对虱子粉的恐惧,何克必须先脱光衣服洒粉示范。为了这出戏,乔纳森赤裸全身,仅用双手遮第三点。一些细心的观众发现了剧中人物嘴里哈出的白气,这也说明拍摄当时的天气十分寒冷。

  当“老四”儿子

  何克从流民中又救回了四个战乱失怙、空袭丧母的孤儿,只从老大到老四地称呼他们,老四是个深受伤害的孩子,甚至一刻都不能离开大人的怀抱。何克就一直抱着老四吃饭、睡觉,老四尿湿了何克的衣服也会得到原谅和微笑,年轻的何克在此时尽显父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