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左右》导演王小帅:人到中年,被爱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5:15  环球人物周刊
专访《左右》导演王小帅:人到中年,被爱左右

王小帅(中)手拿“银熊”担心着票房(资料图片)

  2008年2月17日,王小帅凭借影片《左右》(blog)夺得第58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原定3月7日上映,到现时已确定愚人节公映,一路走来,的确展现了“左右为难”的局面。

  公映前,王小帅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谈话中,他说得最多的,除了《左右》,就是“中年危机”。《左右》讲述了一对本已离婚又各自再婚的夫妇,为了救治他们患上白血病的孩子,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的故事。评委们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它充满了对社会伦理道德的思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42岁的王小帅,放下他拍熟拍惯的青涩爱情,将电影视角转向中年。他和他的电影,都更成熟了。

  一个全世界都能理解的话题

  王小帅说,在拍《左右》之前,他不止一次地从媒体上看到了类似的报道:一个跟丈夫离婚十几年的女人,在得知孩子患上绝症的消息后想方设法去找前夫,希望再生个孩子,借新生儿的脐带血,挽救孩子的生命……每看一次,王小帅脑中关于这个情节的记忆便会被强化一次,但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习惯性地认为这是一个不容易做好的题材,一不小心,便会陷入煽情的窠臼,可能老百姓也会喜欢,上映前也可以打出宣传:观影者每人发几块手帕。但也仅此而已。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他无意中提起这个故事,大家却反映强烈:“别看这故事很煽情,但你去分析其中的人,个个都很有意思,他们都必须面对这件事所带来的责任和压力。”一句话点醒了王小帅。没错,当下中年人的生存状态、情感危机等问题,都能在这个故事中得以体现。

  “人在实施行动之前,总会左右为难,可一旦决定了,也就坚定了。”王小帅用了将近5个月时间来写剧本。女主人公如何生活窘困,如何借助媒体的力量寻找自己的前夫,社会上的好心人如何踊跃地伸出援手……这些细枝末节后来全被王小帅“筛”掉了,他将更多的篇幅用来描写主人公面对情感与责任时的内心挣扎。在王小帅看来,只有来自内心的冲突才能真正打动观众的心。这是他想追求的效果。“如果我们将这个故事发生的地点、时间弱化掉,单单从‘人’的角度去考虑,这会是一个全世界都能理解的话题。”

  王小帅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为了让影片触动人心,后期制作持续了几乎整整一年的时间。用王小帅自己的话说就是,“真正地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虽然最先看到影片片断的朋友们都对他说“挺好的”,但他却总是怀疑:“是不是为了安慰我才这样说的?”

  为了能给影片起一个恰当的名字,他又绞尽了脑汁,先是起名《出戒》,结果发现和李安的新片《色·戒》“撞了车”。最终,王小帅选择充满寓意的《左右》作为片名,暗示故事主角在家庭伦理道德上的左右两难的选择。《左右》的英文名《In Love We Trust》——因为爱,所以相信,取自《圣经》中的一句话。王小帅说,他希望人们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可以凭借爱走出困境。

  2007年年底,王小帅接到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打来的电话。考斯里科凭着对王小帅和《左右》的信心,将《左右》定为2008年柏林电影节第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作品。随后,柏林方面又传来消息,《左右》的首映票提前一周便销售一空,这个好消息让王小帅吃了一颗定心丸。2008年大年初一,王小帅带领着《左右》剧组的20多名工作人员“空降”柏林,两天后,《左右》在柏林放映。有媒体报道,蜂拥而来的影评人和观众将放映厅挤得满满当当,“甚至出现了一个座位坐了两人的情况。在整个观影过程中,人们随着影片情节的起伏时喜时悲”。为了满足普通观众的需要,片方不得不临时增加两个场次。被感动的除了观众还有发行商。看过影片后,一位希腊的发行商热泪盈眶地找到片方,恳求一定要拿下《左右》的希腊发行版权,因为他身边的一位朋友正经历着与《左右》中的女主人公几乎一模一样的故事。王小帅得知这个消息时,正在和剧组成员共进晚餐,他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宣布:“有一个希腊人经历了跟咱们的女主人公一模一样的故事,孩子都已经出生了!”话音刚落,一旁的德语翻译笑着摇了摇头:“不,你听错了,孩子还在肚子里呢,是人工授精。”王小帅嘿嘿地笑了笑:“这件事情证明了《左右》的普遍性和可能性。它是个全球性的话题,不光是拍给中国人看的!”

 [1] [2] [下一页]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