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小帅刘威葳:当感情和理性角力时(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6:49  时尚女仕健康
对话王小帅刘威葳:当感情和理性角力时(图)(4)

王小帅和刘威葳

对话王小帅刘威葳:当感情和理性角力时(图)(4)

王小帅

  王:我的电影创作不是一项机械化的工作,不是流水线的生产。导演做一个作品,有很大一个过程是要体会和感受它,在寻找它。这是需要花时间的。如果真正商业化的模式,可能操作起来速度就快一点。可是有些电影,只有导演热爱它、喜欢它、感兴趣、有感觉,才能给这个电影带来一些生气。

  TH:《十七岁的单车》最后未能公映,《青红》获得荣誉但在国内却票房惨淡,这些矛盾你觉在《左右》能得到一些缓解吗?不再“地下”了,但对于它的商业成功,你有信心吗?

  王:我还是相信的,因为这个电影更大众,内容涉及到每个人都能有感触的点。

  TH:你觉得《左右》为什么会被柏林电影节选中?

  王:我想电影之所以吸引电影节主席,是因为我把四个人放在一个矛盾体里,他们都表现出人和人沟通、理解的理性的状态。这也是我所期待看到的。其实柏林电影节主席当时看的是还没有完成好的整片,因为这个片子在做后期的时候,经过了重重的关卡,我想得比较多,想用非常简单的方法来交代故事,可是往往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结果用了很多时间,错过了威尼斯,也错过了戛纳,最后在未全部完成的状况下被选定,也算幸运吧。

  TH:对于获奖有没有信心和什么想法?

  王:顺其自然啦,能够获得入场券已经是值得鼓舞了。这次一同入围的电影都很不错,说明全世界范围的电影创作氛围都在提高,有我很欣赏和喜欢的导演和电影人参与,就当是一个老朋友的聚会。

  TH:现在文艺片在国外各大电影节拿奖也是常事了。

  王:其实中国的电影在各大电影节都有很深厚的基础,不仅是文艺片,个别的商业大片也受到青睐,证明窗口也是越来越多,中国电影不管是导演也好,演员也好,制作班底也好,都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TH:现在中国做电影的模式很多,有一批文艺片的导演,他们更多地倾向于反思、透视这个社会的问题;商业电影这边每年都有几部大片,虽然还远不能和好莱坞看齐。你怎么看中国电影发展的这个轨迹?

  王:中国电影在几个层面上都做得不错,一个就是推出了几个大片,举国之力,用最好的导演、最强的班底、最多的资金,抗衡好莱坞的入侵。我们中国往往就是只要有雄心,就能做到。因此我们以前说,要唤起老百姓来看中国电影的热情,现在看来,我们是做到了的。

  对于西方来说,这可能有点匪夷所思,电影这个东西,完全是靠市场来决定的,你政府怎么还要介入呢?客观上说,中国老百姓看了一些美国大片以后,他们还是喜欢回过来看中国电影的。这样的情况在每个国家都有。这在战略上是一种成功。

  TH:可是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投名状(对话王小帅刘威葳:当感情和理性角力时(图)(4))(blog)集结号(对话王小帅刘威葳:当感情和理性角力时(图)(4))》上映的时候,电影院里没有其它电影在放映,大家没有其它的选择了。

  王:这是下一个问题,这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中国电影的制作上,三个环节都不错,大片是一个,然后中档影片也有,还有大量的独立电影和作者电影。现在的问题是,好比网络,我们拼命把带宽做宽,等到带宽够了,每个用户端口还是最小的,下载慢,你的电脑一次只能打开一个窗口,只能做一件事情。电影也是,院线太少太单一,那么多的电影中,你只能选择最有名、最轰动的来看。所以现在我们需要增加院线,拼命建电影院。那么这样一来,未来中国电影从生产到放映整个的渠道就畅通了。大家就能看到更多好电影,有更多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刘威吧】 【王小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