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52  新浪娱乐

  根据导演李仁港本人所写的流行小说改编的“高概念影片”《见龙卸甲》,开画日票房便以149万港元的数字高踞榜首,周日单日票房虽然不如《投名状》(blog)的224万港元,但是累积票房为877万港元(周六单日《见龙卸甲》就取得220万港元的高票房),高于当时《投名状》的首映周末累积成绩,最终票房也会超过2000万港元,但不一定能够超越去年年底上映的《投名状》,因为《见龙卸甲》在香港的口碑远远不如《投名状》(后文将会比较详细的评《见龙卸甲》),再加上陆续有《一个好爸爸》、《第一滴血4》《功夫之王》等影片上映而与《见龙卸甲》形成竞争。《见龙卸甲》的票房成功,主要有三大因素:第一,话题性题材的选择,因为近几年三国在中韩日等地累积了一定的话题性,而吴宇森导演的《赤壁》、前段时间出现的“艳照门”事件,也为《见龙卸甲》无形中增添了关注度,更何况这是一部泛亚合作的影片;第二,演员的选择比较正确,无论是刘德华(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 听歌)扮演的赵子龙,还是Maggic Q扮演的曹婴,以及狄龙、岳华、安志杰等配角的演出,都是比较的到位;第三,档期的选择,四月份档期以往是五月份暑假档来临前的平静,一般都是上映一些中低成本的作品,而今年有清明节的公众假期,《见龙卸甲》又是一枝独秀的上映,票房成绩比较理想也是情理中事。

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
《见龙卸甲》

  香港周末电影票房排行(2008年4月6日周日票房)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见龙卸甲》	   1820296	45	4	877
2   《舞出我人生2》   677557	29	4	323
3   《吓死你》	    271256	27	4	135
4   《黄石的孩子》    192391	23	4	90
5   《奇幻精灵事件簿》144970	31	18	938
6   《点爱成金》	    136903	18	4	73
7   《霍顿与无名氏》  112798	27	18	779
8   《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99761	10	4	48
9   《我的最爱》	     69556	20	25	1229
10   《曾经》	     53928	3	4	21

  大约一年半前,《舞出我人生》在香港的首映周末票房是排名第二,累积104万港元,而最终票房为253万港元。如今续集《舞出我人生2》首映四天已经取得323万港元的成绩,还远远的超过了上一集的最终累积票房,预计最后可以取得五六百万港元的票房成绩,毕竟本片的口碑整体上不俗。影片主要是讲述一个很喜欢舞蹈的女孩子如何的克服困难、战胜对手、实现自我的故事,具有一定的励志性,并通过舞蹈这种富有动感的动作表现出来,使得影片没有沦于单纯而沉闷的说教性(在此前的票房综述中也谈到不少外语片的这种将励志与娱乐溶于一体的方式。知名媒体《芝加哥太阳报》评论本片“也许这个故事已经非常陈旧了,可是影片中的演员却用一种清新的气息来演绎它,就好像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故事”,而香港观众也评为“一开始期望不大,但从开始到结尾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完全没有闷场,而且中途搞笑位全场爆笑。全套戏当然要提入面的跳舞场面,入面的演员跳得非常有动感,也有感染力,而且除了街舞亦跳不同类的舞,有趣的舞,优雅的舞,浪漫的恰恰……而最后一场舞可以说是神来一笔,非常非常酷”、“从入场到散场的100分钟里面,竟然无一秒的闷场,一幕幕精彩绝伦的舞蹈简直令我如痴如醉,尤其最后部分雨中舞,跳又跳得劲,拍又拍的靓,而将我情绪推至顶峰”等。本片在上映之前并没有太多的被看好,尤其是面对《见龙卸甲》这样的劲敌,但就周末票房表现而言比较的不俗,这也证明了针对年轻人生活的题材还是比较有市场的——像今年年初的《爱斗大》

  不过,《爱斗大》的主创者继前作的成功而乘胜追击的恐怖片《吓死你》(但本片拍于《爱斗大》之前),虽然延续了九十年代中后期低成本惊悚片的制作模式,但是出来的效果,惊悚度严重缺乏,倒是充满了笑位而被观众评为是“笑死你”,口碑也是出奇的“吓死你”的差,“《吓死你》是钱江汉首次执导的作品,并身兼编剧一职,不过在导演及编剧两者却不合格。电影剧本求其,而且三片在剪接方面常常出现不接戏的情况……虽然电影以惊吓作卖点,可是却看得观众纳闷。观映时数名观众看到第二个故事时更按耐不住索性离场。观毕全片后,也许电影片名真的改得贴题,因为精确地描述了该片的质素”。极差的口碑自然也迅即取得了相应的市场效应——开画日本片取得大约30万港元的单日票房,但原本应该有所增加的周日票房却减少了数万,累积已经有135万港元,最后也大概在220万港元左右吧。

  由《007之明日帝国》的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执导,周润发(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 听歌)杨紫琼等参演的战争剧情片《黄石的孩子》(blog),在金像奖颁奖典礼前先进行了一场与刘德华主演的《见龙卸甲》之间的票房大战,可惜输得很惨(但还不知在金像奖上谁能笑到最后)——首映四天票房累积只有90万港元,相当于《见龙卸甲》的周日单日票房的一半,最终票房估计也是在200万港元左右。本片是一部由中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合拍的战争剧情片(战争主要是时代背景,且本片类似于《见龙卸甲》的地方就在于,本片不是完全的符合历史现实的作品),整体而言是很主旋律化的作品,并在主旋律的基础上描写人性的多元性,尤其是通过周润发所扮演的共产党员这个角色。影片自始至终有不少主旋律的痕迹,如有意的弱化国民党在当时的形象,又如片尾出字幕时数人的“回忆”;但也穿插着人性的复杂性,如刘凯这个角色。影片在香港的评价比较好,如“这是一出写实的电影,一出以外国人立场去拍摄发生于抗日期间一间学校里的电影。开头从上海出发,然后到南京这一个部分很明显表达作者对日军的讽刺。剧中曾叙述过,‘日军用什么借口入侵中国?是save them是把他们从贪污、腐败中救出’去讽刺现今日本改教科书的行为,以及男主角在南京目睹大屠杀的一刻去说出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实际上,在不少的华语片里也有类似思想,《英雄》中秦王为了所谓的天下而攻打六国,《见龙卸甲》也是为了所谓的天下而处于战乱)、“如果不是电影有周润发、杨紫琼,我想香港观众未必有机会看到这出感动的电影,拍出了人性的善恶,在战乱中往往最突出,因为大家都不需要去伪装。电影刻画人物的性格十分细致而不留痕迹,如主角在险死于日本军刀之后,价值观有了莫大改变,他用了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及至往后当他再遇到各种困难时,也不觉惊恐,从懦弱冲动变得有承担、主见……导演平实地拍了一个可以很煽情的故事,是聪明的选择,否则反会令影片过分戏剧化”。

  另外三部新开画的作品,喜剧片《点爱成金》、动画片《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Eva: 1.0 - You Are Not Alone)以及音乐爱情片《曾经》,也都进入票房榜,但并不理想,预计在本周末随着数部新片的上映而被挤出。《点爱成金》有些类似于两年前上映的《撒哈拉》,缺乏新意,上映时又遭遇强劲竞争对手,要想取得《撒哈拉》一般的202万港元的最终票房,估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则是改编于电视剧,十年前也推出过电影版,而如今的“新剧场版”在保持原作的基础上,以新时代的特效更加细致的呈现出影片的场景,被评为“剧情紧凑,画面重新画过更加细致,整集内容都围绕今集主题”等;在今年的奥斯卡(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上击败《魔法奇缘》而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的《曾经》,是一部将夹杂着淡淡的忧伤的爱情与音乐相互融合在一起的作品,自始至终连带出不少的音乐,被不少观众认为是优秀的音乐爱情片(如“小品音乐电影,没有华丽的爱情故事,但音乐可感动人,男主角Glen只用一个破吉他走天涯,女主角Marketa的歌声令人印象深刻”),不过,良好的口碑没有给本片带来好的票房命运,毕竟这类作品很小众吧。

  此外,《我的最爱》票房成绩累积达到1229万港元,超过去年《十分·爱》的1219万港元,预计最后可以在1240万港元到1250万港元之间。而程小东导演的武侠片《江山美人》则已经被挤出了票房榜,累积成绩不足700万港元,不如之前的《七剑》等武侠片。

  《见龙卸甲》:赵子龙的一个人神话

  《见龙卸甲》是一部根据历史的真实人物重新改写的小说与电影——据说导演李仁港在电影拍摄之前便已经创作了小说,而因为刘德华的档期非常有限,李仁港还写好了电影的分镜头等,后来拍摄时也能够按期按照计划的顺利完成。就目前的上映版本而言,影片的国语配音很差(包括为主角刘德华的配音,也是很糟糕),剪辑场景过多使得部分地方显得很突兀,但整体风格比较的统一,尤其是美术做的很好,营造出影片的凝重风格,配乐也选择了二胡、琵琶等传统乐器,与影片的故事相配合(而不像很多华语武侠片一样,以为背景音乐做的越多越激烈就越能衬托该场景,其实很多时候需要的是恰到好处)。

  首先,这部电影不是历史片,而是像《东邪西毒》改编于金庸的小说一样,不过是借着几个重要人物的名字,进行后现代主义的新改造。所以,看本片不能以历史主义的眼光来看,更不能是以是否符合历史真实来给影片找BUG——如果要这样找,请先给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的古装片找毛病(语言上就很大的不同),毕竟电视的受众面更加的广于电影且电视剧是连篇累牍的轰炸式深入日常生活,更何况,包括罗贯中所写的《三国演义》、陈寿所写的《三国志》,虽然是史书,但也并没有完全的符合历史的真实性,就如知名历史学家克罗齐所说,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而香港影评人吴昊在《乱世电影研究·香港电影的历史痴呆症》一文中也认为香港电影缺乏历史的真实性。

  第二,电影为了神话赵子龙这个历史上被忽略的英雄,不惜牺牲了其它相关角色的戏份,而以“众星伴月”的方式进行烘托。影片以洪金宝扮演的罗平安为视点,穿插着他的独白(有些类似于导演李仁港的上一部影片所使用的以字幕的方式介绍人物背景),串联出赵子龙这个人物在数次战役中的英勇光辉形象——但也只是战场上的,人物的文戏几乎被削弱到不能在削弱的地步,只剩下几场战斗,以及相关的过场。与此相关的是,影片为了赵子龙的神话,也有意的削弱了张飞、关羽、刘备甚至曹操等人的戏,似乎赵子龙就是一个战无不胜的神——这与本身的故事又有所矛盾,如果赵子龙可以这样的无往不利,估计三国统一的大业是由刘备或者刘备的儿子完成了。影片还通过美术、摄影、剪辑等手段来描写赵子龙的神话,而其实,在观看本片时,个人还感受在本片里,导演也将刘德华视为一个神话了,尤其是综合这两年香港电影中刘德华的形象后。(而刘德华在香港回归的十年里也确实是为香港电影作出不小的努力,如扶植新人等,而单就回归后的票房成绩而言,他主演或者参演的影片累积票房已经超过6亿港元,而梁朝伟(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 听歌)的大约3.7亿港元,周星驰(香港周末票房综述:《见龙卸甲》一枝独秀(图))的则还不足3亿。)

  第三,本片的风格化比较的明显也比较的贴近于影片的故事本身,如同去年的《门徒》、《投名状》,而成为一部比较成功的影片。

  不过因为本片的配音、故事、剪辑等问题,在香港遭遇了不少的诟病,口碑也不一,好评率远远差于去年的《门徒》和《投名状》(所以票房前景估计无法超越后两部),如观众评本片“编排不协调,尾部拖时间,为就个别演员加长尾段情节,令故事不合理。以赵子龙为主角,但完全不能带出赵子龙的忠义勇等性格……除了阐述赵子龙的功绩,故事难见重心和深度,甚至流于表面。总体而言,被三国赵子龙为题而吸引观众,很可能失望而归”、“期待了两个月的戏竟教人如此不堪入目,将32年的事用一个半小时情节来交代未免过于仓促了吧!整部戏只交代赵云的成名一战与最后一战,而最精彩的场面相信大家在3分钟的巴士广告中已看完。战争与打斗场面不但少,而且散和短,最重要的是主题不鲜明,要爱情,没有爱情,要英雄,不算很英雄,唯一可以搭上小小的,算是兄弟情吧!总而言之,所看之人必会失望而回,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不过也有观众评论为“不错的电影,罗贯中想写的正正是乱世不由人的道理。由赵子龙到曹婴,哪个可以自主?三国打生打死,最后得天下的是晋,这才是乱世不由人;子龙打生打死,没有家没有和平,都是不由人;平安的努力都是什么都没有,都是不由人;曹婴身为女子都要上战场,打下不是自己的江山,都是不由人”。

  本周新片:

  选择在本周四(4月10日)开画的新片,其实并非很讨好,因为《见龙卸甲》的票房攻击力太大,而想要成为黑马跃出的可能性也很小。张艾嘉(听歌)导演的黑帮亲情片《一个好爸爸》是其中比较受关注的一部,但去年年初上映的《生日快乐》(blog)仅取得748万港元的香港票房史泰龙主演的新片《第一滴血4》也在本周四上映,“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呢,何况本片在北美上映后引来不少的骂声;代表以色列参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乐队来访》(The Band's Visit),此前在台湾金马电影展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都进行展映而赢得不少的佳评,但不一定能够带动很多观众的入场欲;至于《肥仔快跑》(Run Fat Boy Run),也是一部喜剧片,由执导过知名喜剧剧集的大卫·休蒙导演,但美式喜剧不一定切合于香港观众的口味。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见龙卸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