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女二号朱芷莹:汤唯说她很羡慕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44  外滩画报
《色,戒》女二号朱芷莹:汤唯说她很羡慕我(2)

朱芷莹

  三天后,李安确定了《色,戒》的女一号由汤唯来饰演,而“落选”的朱芷莹得到了另一个角色—扮演汤唯剧中的大学同学和闺中密友赖秀金。“导演觉得汤唯的演出经验比我多。”新人朱芷莹与“王佳芝”擦身而过。

  舞台剧的魅力在于合作

  第一部舞台剧由赖声川启蒙,第一部电影是李安的作品,朱芷莹成为台北艺术大学同学眼中最幸运的人。“很少人有机会在一开始能遇到懂表演的导演。新人很容易在一开始受到伤害,遇不到好戏,遇不到好的导演,我觉得我一直很幸运。”

  当时朱芷莹在学校里修“表演排练课”的学分。按惯例,学校每年都会请一位大师级的导演过来导一部戏,正好当年轮到赖声川。“那个时候,我就认识了赖声川,在排他的戏时,他对我指导很多。更幸运的是,他选中我去演《如梦之梦》。”

  这次在上海演出的《如影随形》是赖声川积淀3年的最新作品,该剧从一桩谋杀案开始,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讲叙,探讨爱恨、生死等主题。朱芷莹扮演的“真真”在7岁那年出车祸死了,但一直不甘心离开,以另一种状态留恋于世界。“我很同情这个角色,她很寂寞,有一种很强大的孤单感。”由于现实与角色的差距,朱芷莹在一个月后才慢慢找到感觉。“之前赖老师并没有对这个角色加以特别的说明,我自己试了很多种不同的方式,最后才锁定真真叛逆的性格。通过叛逆,来展现她所渴望的关心、注意和爱。”

  从李安身上学会做功课

  《色,戒》开拍之前,赖声川特地给朱芷莹上了一堂电影“特训课”,帮她临时抱抱佛脚,“他教我电影里的道具、灯光什么是怎么回事,和演员的互动,他担心我什么都不会,去了成为别人的困扰。开拍之后,我还是很害怕因为经验的原因造成别人的困扰,但幸好这个团队很专业,谁做得不好,会有其他人过来帮你一把,大家都互相帮忙,不会故意看你出丑。”

  朱芷莹很佩服李安,“李安导演给别人的感觉比较儒雅,其实他是很有原则、很坚持的人。他的眼光很准确,在指导表演的时候,每个细节都抓得很准。他很注重演员做功课,开拍《色,戒》之前,给我们每个人开了一张必读的书单,让我们看一些DVD,查历史资料,尽可能找到那个时代的感觉。他还会和我们演员一起做运动、唱歌,在生活中就把电影中需要营造的气氛创造出来。”

  《色,戒》拍完之后,汤唯、王力宏(《色,戒》女二号朱芷莹:汤唯说她很羡慕我(2) 听歌)、朱芷莹几个成为好朋友,“我们有事没事会打打电话,互相问候一下。”

  虽然朱芷莹出道舞台剧,但因为《色,戒》的缘故,现在电影方面的邀请络绎不绝。“舞台剧没办法重来,这是现场,随时都可以感觉到台下观众的任何反应,每一场都是唯一一次,每次演出完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而拍电影开始的那一瞬间,一切都已经定案,你必须事先把整个戏的流程组织好,这是我现在在学的东西。”

[上一页] [1] [2]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汤唯吧】 【色,戒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