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专访李杨:总该有一两个人站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38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李杨:总该有一两个人站出来

导演李杨

  以盲井(《外滩画报》专访李杨:总该有一两个人站出来)》和盲山(《外滩画报》专访李杨:总该有一两个人站出来)》为国内影迷熟知的导演李杨,今年将在广州开拍他的第三部电影《盲流》。三部电影都是边缘题材,片名也比较类似,但这个三部曲并非李杨一开始就有的计划。《盲流》关注的人群从矿工、被拐妇女转移到了因民工潮而出现的留守儿童。

  文/ 李俊

  “盲和瞎不同,盲是指心理上漠视的东西,瞎则是生理上的缺陷。”头发花白、气质儒雅的李杨告诉记者。

  在今年3 月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上,李杨新片《盲流》的剧本入围了本届HAF 的电影计划。投资会的3 天时间里,他一直忙着和国内外投资商、买家、记者交谈。但是相比同样入围HAF的商业片导演宁浩,李杨房间里往来的人显然要少很多。

  “我都习惯了,拍的是边缘题材嘛。这么严肃,自然不能和商业片的热闹相比。”李杨告诉记者,他的新片《盲流》将把视线转向中国因“民工潮”而出现的200 多万流浪儿童、青少年的生存状况。故事围绕两个从农村到城市寻亲的15 岁孩子展开,直视中国内地面临的迫切问题:“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背井离乡到城里打工的盲流,真的在城里找到幸福了吗?他们的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他们又怎么生活?”

  李杨于1959 年在西安出生,工作8年后才考上北京广播学院,念了两年后退学。1988 至1990 年,他就读于西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系,1990 至1992 年又到慕尼黑大学攻读戏剧系,后在科隆影视传媒艺术学院获得视听传媒学硕士学位。2002 年12 月,李杨怀里揣着家里帮忙集资的80 万人民币,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盲井》,该片最终花了280 万元才完成。由于上述的人生轨迹,李杨经常自嘲是“国际盲流”。

  李杨的“盲”系列影片中,《盲井》曾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也让王宝强(《外滩画报》专访李杨:总该有一两个人站出来 听歌 blog)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第二部影片《盲山》去年参展戛纳电影节后,也曾进入内地影院公映;最后一部《盲流》则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广州开机。

  B=《外滩画报》

  L= 李杨

  花自己的钱拍电影

  B:“盲”三部曲就要拍完了,你一开始就有这样的“野心”吗?

  L:拍《盲井》的时候根本没想这么多,完全是走一步,想一步。《盲井》拿了奖,很多人跟我说很好看,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影片。《盲山》是关注妇女生活问题的影片,我只不过取了《盲山》这个名字,就让人觉得这个电影似乎和以前的影片有什么关联。经常会遇到别人问,你还要“盲”什么呀……其实《盲流》这个故事的想法,在《盲山》之前就已经有了,只是现在才拿出来。

  B:拍这种题材的影片很难找到投资,第一部作品的资金从哪里来的?

  L:是我自己掏的钱。我有两个弟弟都是做生意的,借给我不少钱,我妈也把私房钱拿出来了,这就是全家总动员。像我们这样的影片真的很难找钱,题材严肃,也没有漂亮的女孩子,投资方都不愿意投钱。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李杨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