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电影节研讨会 钟大丰赞其记录电影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4: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于16日下午举行第十五届纪念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黄会林主持,霍建起、章家瑞等导演,翟俊杰、王一川、周星、钟大丰、陈旭光、陈晓云、饶曙光、王宜文、田卉群等学者均出席了该研讨会。大家就“中国电影和中国大学生以及大学生电影节的互动关系”展开讨论。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钟大丰直言自己“一直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热情观众,感谢电影节提供了不一样的平台,能使学生与电影有一个沟通”,在钟大丰看来,大学生电影节不仅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贡献,更重要是通过大学生加强对自己的影片参与过程。在每年的电影中都看到了成长和进步,同时也是记录着中国电影的成长,这也是对中国电影的帮助。赵静/文

  以下为研讨会实录:

  黄会林: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知明过去,前瞻未来。92年11月,在各个灵感的激发下,号称“六位老师和五位学生”办起了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首先,黄教授介绍了电影节历届的创办人,并提出本次大学生电影节是由路春燕老师创办。针对今天的研讨会,她说:“今天希望就三个问题请诸位发表讲说。

  1.大体上围绕大学生电影节和大学生对中国电影发生了什么作用。

  2.中国电影对大学生和大学生电影节有什么作用。

  3.怎样总结大学生电影节的历史和今天,又如何前瞻大学生电影节的未来。

  另外,可以就12个字的电影节宗旨发表感触。”

  郑洞天(因病未出席):大学生电影节最大的功德,是让大学生参与了中国电影,就象这次他们在网上维护圣火和祖国尊严一样,意义将作用他们一生。

  张同道:我想用几个字来描述我对电影节的感受认知和期待。我们是世界上最穷的电影节,最穷的时候只有六万元的经费,按黄老师所说:强行起飞。我想用这个题目“当激情已成往事”,我太老了,所以我不愿意在电影节上多说什么。

  “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这十二个字不是我和黄老师发明的但是是由我们固定下来的。我们特别偏重于有点探索,我们特别关注年轻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大学生参与是我们对电影的渴望。我们的电影节是一个方向,我们大学生电影节最宝贵的精神就是活力,我们曾经有梦想。我到今天都非常期待我们的电影节,我们搞大了,我们请的起明星了,但是我不想我们变成商业电影节,有奥斯卡就够了,也不要变成政府奖,政府奖一个就足够了,大学生电影节不是一个对政府奖的重复。我们想一如既往的带着青春的理想,永远不要变成油滑的电影节,也不要变得所有人都说好。

  钟大丰:我一直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热情观众,真的感到电影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平台,能使学生与电影有一个沟通。我参加了3届的短片评奖主席,和许多同学和青年老师接触,我觉得大学生电影节不仅仅是对中国电影市场的贡献,更重要是通过大学生加强对自己的影片参与过程。影片投送现在越来越多,口碑也越来越好。同学们通过这个形式,对电影的认识和生活情节的表达都进一步有了认识。也使得大众对于电影有了新的认识。很多年轻导演也成为现在导演界主力。尽管大学生电影节电影没有直接参与市场,但是我能强烈感受到同学对于自己电影或短片的激情。在评奖当中,我们高兴的看到许多同学不仅仅是只投了一部,我在他们每年的电影中看到了成长和进步。这同时也是记录着中国电影的成长,这也是对中国电影的帮助。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