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 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5: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3)

顾长卫:不回首,不讲过去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3)

顾长卫:主人公体现了另一种人生观、幸福观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3)

顾长卫:我想努力地伸手够到王彩玲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3)

顾长卫:我很懦弱,坦率地说

  4. 你怎么看自己?

  ——我很懦弱,坦率地说

  现实和理想总是有差距,现实中的顾长卫说自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所以他让女主角代替他经历更多的考验,因为“现实当中我经不住这些考验”。

  “我嘛,我是能够在事情形成或发展的初期的时候,就能够预感到结局是怎么样的,所以我早早就会为自己想一个能够绕过去的,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方法。所以电影里,因为我这不是纪实性的电影,我就让王彩玲去经历更多的考验。我在现实当中我经不住这些考验,我差不多知道这种方式不行了,就赶紧换一种方式,走另外的路,退一步,这是我自己。但电影里面,我是成全王彩玲,我也是成全我自己,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我做不到这么决绝,做不到这么鲜明,为了自己的信仰梦想艺术爱情,那么自我。” 

 “我应付不了王彩玲的生活。比如说我们用一两年的时间做一个一两个小时的电影,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不可能反应这么快,我还是觉得现实生活当中,我很懦弱,坦率地说,也许这样,作为现实生活更容易一点。”

  5. 你对女性的看法?

  ——女人最想嫁的都不存在

  《孔雀》和《立春》让观众记住了“姐姐”和王彩玲两个女性角色,但顾长卫并不认为自己对女性题材电影有多少研究,他所认为女人的悲剧就是——最想嫁的都是不存在的。

  “《立春》里面有三个女性,王彩玲、小张老师,高贝贝,三个不同类型的人。生活中像小张老师那种人,比较务实,更容易找到那种庸常的市井的满足,快乐幸福;像高贝贝这样的,可能更像80后,但80后主要是独生子女多,在这个时代出生,他们身上可能更少沉重的东西,社会责任感的东西,他们价值观有所不同,更鼓励个人奋斗,所以手段上可能跟我们的传统观念不同。后来三个女人的命运都省略掉了,本来故事里小张老师皈依佛门了,高贝贝嫁给了她的老师。”

  “为什么她们都没有嫁给想嫁的人?我猜想啊,女人最想嫁的都是不存在的,第二想嫁的是有可能的,第三想嫁的则是存在的。我不知道,我这么理解女人。”

  “我倒不是对女性题材特别关注,我觉得是赶巧吧,像立春的故事,六个人物都有更多故事,但现在一百三十多场戏,拿掉了三十多场戏。包括《孔雀》里面的张静初、哥哥、弟弟在里面都有戏份,但最后都拿掉了。《立春》已经是一个二十年后的故事,所以我觉得还是让它独立一点。我觉得有一点呼应关系就够了,如果过了,就有点感慨了,我老怕自己有点太激动,是以过来人的身份,看着事情的前因后果。”谭争劼/文 郑福德/图

[上一页] [1] [2] [3]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