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 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5: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2)

顾长卫:不回首,不讲过去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2)

顾长卫:主人公体现了另一种人生观、幸福观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2)

顾长卫:我想努力地伸手够到王彩玲

新浪娱乐十问顾长卫透过《立春》解读时代(上)(2)

顾长卫:我很懦弱,坦率地说

  所以,我特别想说的是,在集体的拜金主义里面,还是有不同的价值观、幸福观。不能说我看到运钞车就兴奋,看到人数钱就激动。人类的发展是需要财富的,但人有时候会过于迷恋和在意这些东西,所以还有另一种人生观,你说王彩玲快乐吗,我觉得她挺快乐的,如果人能够活在自己的信仰里,活在自己的爱好、梦想里头,就像西行取经,那是一条修行的路,师徒四人是很有意思,你说结局重要吗?物质和精神都能让人产生幸福感,就像我想起我当年领到大学入学通知书的时候,我完全吃不下饭,一点一点都不饿,三十年前的事了,我现在还记忆犹新,现在还能感受到当时的幸福和快乐。王彩玲就是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的。我觉得能让人快乐的方式很多,并不说一定要成功,所以结局并不是最重要的。”

  “但现在的观念就是谁成功了才有话语权,谁成功了谁才算,我觉得这个也是很典型的每个人都在争取的外表的成功,因为这样你才有话语权,世界是属于有话语权的。《立春》是想讲还有另一种价值观,在这个整体的物质文明或者是派头积累到一定基础后,其实是金钱左右了很多事情的发展方向,所以目的被大家认为是最重要的。”

  3.你是王彩玲吗?

  ——“我想努力地伸手够到王彩玲”

  “我想努力地伸手够到王彩玲”,顾长卫这么说,可想而知,他对于这个人物所寄予的理想性,然而与此同时,他认为现实中的自己绝不能做到王彩玲的执着。

  “我想努力地伸手够到王彩玲,但我一直受的教育就是,父母说,我们家的孩子身体也不够壮,脑子也不够好使,千万不要想入非非,所以呢,我就是一个特别现实的人,特别容易在现实里找到生存方式。所以现实中要做一个王彩玲似的人真的很难,一般人真的很难做到。执着特别容易碰壁,我就是特别不执着的一个人。”

  “但无论生命多高贵多卑微,都是有尊严的。尊严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完美的人,你的身上还是会有缺点,会有虚荣会有欺骗,但你同样被别人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越来越善良,越来越慈悲。就像王彩玲刚开始说谎马上要调去北京,但最后为了高贝贝把弄户口的钱拿出来了,去帮那个年轻人圆梦。其实有很多事情并不是她的个人选择,我希望她身上有一种比庸常更悲悯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