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04:28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这张图大概是对《功夫之王》最好的写照吧:两大功夫高手,联手给美国的功夫片小孩Fans挠了个痒。可中国功夫片Fans的痒处,就凭这部电影能搔到吗?

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成龙和李连杰的对打气势还在,但事实上也就真的不过如此。

  本周重案

  《功夫之王》

  品质鉴定:★★★☆

  打斗

  成龙(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听歌 blog)李连杰(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blog)这两个“顶尖高手”都老了,打起来基本没什么拳拳到肉或者凌厉的招数,一切都是点到为止。

  剧情

  在美国,《功夫之王》被评定为PG-13级,这是一个儿童片的级别。但就算我们把标准降低到儿童片的级别,这部电影在剧情方面也依然是不及格的。

  文化差异

  看着电影里那些对神仙们的设定,我有点分不清是罗伯特·明可夫根本没理解中国的神佛,还是他压根就是要用无厘头来解构《西游记》。老外们对中国的“神仙”、“玉皇大帝”以及“二郎神”的理解,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

  《功夫之王》是一部给外国人看的功夫片,但我觉得对我这样无比熟悉成龙和李连杰的中国观众来说意义不大。如果你是个功夫迷,肯定会对这个片子大失所望;如果你只想看一部让自己放松的电影,那《功夫之王》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起码你可以大笑两个小时。还记得好多年前那部由白灵(blog)演观音菩萨的《西游记》吗?《功夫之王》比那个还要搞笑一点。老外们对中国的“神仙”、“玉皇大帝”以及“二郎神”的理解,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

  一个痴迷中国功夫的美国少年杰森,在一个梦里成了“天行者”,为了救出被困在石像里的孙悟空,他要和醉仙(成龙饰)、默僧(李连杰饰)和金燕子(刘亦菲(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 听歌 blog)饰)一起,打败号称战神的玉疆战士(邹兆龙饰),可对这个一点功夫也不会的美国少年来说,战胜心里的恐惧要比学会功夫更难。

  从故事已经大概可以看出,这是拍给像“杰森”一样痴迷中国功夫的小老外们看的片子。他们可能看过很多香港功夫片,崇拜“佛山无影脚”和“如来神掌”,却根本分不清太极和八卦(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以为李连杰是小龙(听歌)的儿子。要对付他们很容易,只要把各种功夫电影里的招数凑一凑,再找一片竹海和一个美少女就够了。不过影片开头那些剪辑的邵氏海报,还有片子里引用的《美猴王》,对所谓的“邵氏控”来说,也算是个不错的怀旧点。

  但是对那些苦苦期盼成龙VS李连杰的中国影迷来说,这两个“顶尖高手”都老了。两个老伙计打起来,基本没什么拳拳到肉或者凌厉的招数,一切都是点到为止。著名的武术(南方都市报:美国人的功夫梦中国人会爽吗?)指导袁和平也体谅两位老人家的难处,设计出来的动作以前基本都看过,而且都是花招。李连杰的螳螂拳确实挺像只螳螂,不过只有搞笑的作用;成龙的醉拳比起他初出茅庐时的《醉拳》,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总之之(听歌)前被渲染得天花乱坠引人无限联想的巅峰对决,也就那么回事吧。这一场对决,也许在十年前,甚至十五年前就应该有,起码那时候两个人都很年轻。不过那时也没什么片商能像美国人那样,担负得起一部电影里两位巨星的片酬。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