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独家专访 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6:51  新浪娱乐
陈冲独家专访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

陈冲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陈冲独家专访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

陈冲和小浪亲密合影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赵静/文

  新浪娱乐讯 由贾樟柯执导、陈冲(blog)主演的《二十四城记》于戛纳举行全球首映,做为唯一参赛的华语片颇受人关注。陈冲于该片放映后的第一时间接受新浪娱乐专访。陈冲表示和贾樟柯的合作,贾樟柯导演的表达方式自由且准确,对她陈冲,集性感与干净纯粹于一体的中国女演员,其十八岁时就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自二十岁起就闯荡好莱坞。岁月雕琢出她的风情万种和通透世事,这使得她能够在银幕之内演绎各类角色,角色之外拥有丰富人生。

  新浪娱乐:《小花》是您三十多年之前的一部电影,您在三十年后在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中演 “小花”这样一个普通女工。对女人来说,岁月尤其残酷,在电影里,也有类似的感觉,你演的这个角色经过多年的起伏实际上很哀怨。你认为这个角色和你之前的角色的区别何在?你在电影里投入的精力,虽然只有两天,但这个角色对你意味着什么?

  陈冲:我刚接到这个工作觉得很紧张和害怕,因为平常演戏都是一种交流,都是有一个人在跟你对戏,有情绪的沟通。而(《二十四城记》)这段戏是一长段一个人独白的戏,并且又和纪录片放在一起。所以,这和我过去演的角色非常不同。

  我在决定接这个戏之前,看了很多遍给贾樟柯采访其他工人的资料。后来到拍摄现场之后跟我一起唱越剧的工人聊了也很多。我从她们身上感觉到,她们的生活虽然没有任何奢侈,也很艰苦,但她们却依旧自足。

  他们第一次离开家乡为了祖国国防,贡献自己的青,从东北、沈阳迁往成都,我的角色是从上海的航校和同学们一起到了成都。

  第二次其实是市场经济让我又一次离开了自己的工厂,要寻找另外一个家。她其实从心理情感上也有一定的错位,因为她不是紧跟着社会的发展,他们整体上属于被很快社会发展所淘汰下来的一批人。我跟她们排练唱越剧,她们跟我谈到自己是怎样第一次接触到越剧,觉得那么美,那么感人。当然,这首先是她们家乡的剧,能够借以思乡,又能从中发现美。

  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有多少令人失望的事件,但是她能找到一个美丽的东西,生命还是有意义。所以,从这方面我就看到这个人物复杂的地方,不是完全的失望、哀怨、孤独,她也在唱戏,她也在照顾着自己,仍然戴着围脖、穿的整整齐齐,还很在意自己的样子。

  他们也告诉我,原来这个厂花的真实的故事。大家都穿蓝色制服的时候,她会用漂白水把制服弄成天蓝色,然后再系上围脖,她非常非常爱美。从校花到厂花是她最光华的年代,然后到了现在,其实她一无所有。做为中年女人,失去青春和相貌的失落,我做为同龄人也能体会。当然,我的生命中哪怕比她丰富许多,但我很能够理解她。然后她在讲述中重新回忆起所有的经历,哪怕是艰苦的,其实也都是她最辉煌的。

  我觉得贾樟柯导演拍戏很即兴,原本设计我的角色是在小花的家里讲述,但第二天他告诉我改为在街边的理发店。你的心理的各个层面都会有小小的惊讶,但这样拍我觉得也很好,你没多时间多想角色,可能理性分析的层面带入得就会少。

  新浪娱乐:您对自己的表演以及整体影片,感觉满意吗?

  陈冲:说实话,我从来都不能对自己的表演满意。因为你看的时候,尤其是拍的比较仓促的东西,总是能看到令你遗憾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贾樟柯吧】 【陈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