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独家专访 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6:51  新浪娱乐
陈冲独家专访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2)

陈冲接受媒体采访

  但我觉得电影还是很成功,而且吕丽萍(陈冲独家专访称赞贾樟柯表达自由且准确(图)(2) blog)赵涛(blog)的表演非常强、非常好,那些工人自己的故事也很感人。

  我们这个电影,很重要的是让故事记录了发生在今天这样重要时刻的一群人的故事,并且带上了过去的回忆。因为,二十年以后人们都不会知道今天的普通老百姓是怎样过来的,对于他们的心理状况也不了解。从这方面来看这部电影很成功,并且也很重要。

  新浪娱乐:我们知道您在《小花》获得百花以后就出国了,并且在国外待的时间很长。我们和导演贾樟柯一样,惊讶于您对普通工人的理解和认同,以及您对整个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了解之清楚。

  陈冲:虽然我出国读书,但对中国发生的每个事件都十分关注。我发现很多侨居国外的人,其实从心理和情感上对国家的恋和对祖国的关注比过去更强烈。“祖国”这两个字给你的感觉像一个母体,你离开了以后对她更有一种思念。这是岁月和血液带来的,不是由你主观意识所控制的。

  也因为我离开了中国在国外学习、工作和生活,所以现在再回头看国内所发生的事件,我不会觉得很麻木,也不会有“这就是身边的事情,没什么可看的”感觉,我会更关注细节和更多人的命运,这种关注是带有一定距离的审视。

  当然我是从七十年代过来的人,所以我对我演的角色很熟悉,我们上海的里弄有好多人就是像她这样的人。

  新浪娱乐:您自去年开始陆续和很多华人导演合作,这次又和贾樟柯导演合作《二十四城记》。您觉得和这些导演的合作有什么不同吗?

  陈冲:因为每个人都有个体的差异,我与他们的合作体验也非常不同。

  李安导演是太棒的导演,姜文也是一个绝顶天才。这次和贾樟柯导演合作,我感觉很幸运。他是七十年代出生的导演里少有的一个,他对周边老百姓生命的关怀和在乎,以及他表达的自由和准确,让我印象深刻。我能和他们合作是我的幸运。

  新浪娱乐: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您那么多作品出来,包括现在的这部片子,您现在越来越多地和华人导演接触,您以后有准备和打算更多地与华人导演合作吗?

  陈冲:其实这都是看命运的,很难说自己打算怎么样,我从来都没有打算过。我和李安导演很久以前就认识了,他刚刚从NYU毕业,那时我也刚刚开始在好莱坞起步,本来一直都有意向合作,但阴差阳错从来没有过工作机会。这次拍戏也是因为我们正好碰到了,本来也没有想过,我也没想过演他的戏,他也没想找我演。所以,这就是命运。贾樟柯怎么会想到我,你可以问他,但我相信这可能也是一种命运。

  新浪娱乐:我们了解贾樟柯导演一直是你的影迷,也一直非常那个喜欢你的表演,一直想与您合作,也是因为角色的关系,所以直到现在才达成合作。

  陈冲:这样看来其实也是一种命运。他肯定不知道我从《小武》那年的柏林电影节开始就关注过他的事业。尤其是《三峡好人》,我非常喜欢这部影片,尤其是对人物命运的把握和交织,对三峡变迁感的描述。

贾樟柯吧】 【陈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