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 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1:15  新浪娱乐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谢飞导演 侯孝贤导演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许鞍华导演 贾樟柯导演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电影手册》主编傅东 《电影是什么》中文翻译崔君衍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巴赞研讨会上海举行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组图)
电影学院教授倪震 上海大学教授石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08年,适逢法国新浪潮电影之父、《电影手册》创办人巴赞诞辰九十周年、逝世五十周年,为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电影理论家和批评家,上海大学影视学院联合法国《电影手册》编辑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共同举办主题为“反思电影批评与理论”的巴赞纪念研讨会。导演谢飞侯孝贤许鞍华贾樟柯与来自国内外的理论家分享其写实主义创作经验。巴赞著作《电影是什么》的中文编译崔君衍、《电影手册》主编傅东、《巴赞传》的作者达德里-安德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倪震、郝建出席参与研讨。

  谢飞发出“中国电影呼唤理论”的号召,侯孝贤深虑于艺术电影日渐萎缩的现状以及中国国民整体的人文素质的降低,许鞍华反思其曾经的自大与迷失,贾樟柯坚持其一贯主张,称“需要保持一种精神性的电影去超越娱乐,理论没有成为我的包袱,逐渐地帮助我打开视野。”。第五代导演因其整体靠意念与造型制胜,与巴赞所倡导的写实相去甚远,其集体缺席该重要研讨会。

  谢飞侯孝贤许鞍华贾樟柯忆“我与巴赞”

  据组织者上海电影影视学院教授石川介绍,因巴赞理论的核心是写实主义、肯定作者论以及作品的个性,大会特邀“在大的华语电影范围内,客观实践纪实风格”的四位导演参与研讨。谢飞在会上展示多幅珍贵照片,包括代表第四代美学追求的多部电影的海报,如《沙鸥》、《城南旧事》等,包括谢飞、郑洞天、丁荫男等成立的“北海读书会”。谢飞回忆起八十年代中国电影创作的种种变化,以及代系论的提出等,让与会者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让与会者感受亲切的同时亦对文革后中国电影的创作提供了珍贵的研究史料与细节。

  侯孝贤完全从个人经验出发,追溯其加入台湾电影工业的不易,做为新人他必须从场记、副导、编剧做起,做至导演已积累诸多经验。和法意两国新浪潮创作一样,因现实的局限和切实的实践摸索,侯孝贤创造出抒情诗般的电影表达,由长镜头、深焦镜头、富有环境音等标志性的影像构筑其电影风格。侯孝贤一直倡导背对观众,即在拍片时不要考虑所谓票房和所谓观众的好恶,他亦深虑于艺术电影日渐萎缩的现状以及中国国民整体的人文素质的降低。他提出问题“电影拍了之后干嘛?只做为特别、另类的案例来讲,有什么意思?”,他接着追问“小津(小津安二郎)为何那么卖座?现在看(他的影片)完全是艺术片”。他希望能够借由提高整体国民的人文素质,诸如从幼年时期开始培养小孩对艺术的兴趣,但因工程浩大,一直未有实施。对其个人来说,拍出“所有人都能看懂,并能接受的简单的深邃的作品”是其近年来思考的重点。“拍电影没什么了不起”成为侯孝贤掷地有声的结束语。

  许鞍华是与会唯一的女性导演,她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她真诚反思自己曾经的自大与迷失,致力于商业与技巧。因其曾在英国学习理论,她欲拾起写实主义,重新指导自己的电影创作。

  贾樟柯做为四位导演中最年轻、但一直坚持写实主义创作的一位作者导演,坚持其一贯言论,称希望自己的电影有模糊性,去表达复杂现实。他称“需要保持一种精神性的电影,能够超越娱乐”。而针对当下轻视理论的现状,他认为“非常荒谬”,所有的电影创作者应该在掌握技术操作层面之外,对电影这个媒本身进行研究。他认为“理论没有成为我的包袱,逐渐地帮助我打开视野。很感谢电影学院四年理论的学习,巴赞给我们的不光是成为导演、认识电影,关键是认识世界观察世界以及人道主义的方法。因此我能够对人类生活的情况,做出反应,这应该是做电影这个媒介终极的反应。”

  第五代导演集体缺席

  据石川教授介绍,“本来请了田壮壮,但因其档期原因,为在新疆赶拍新片,因此错失此与同行以及理论家们交流的良机”。但石川教授认为,第五代导演实际上重视意念与造型,与巴赞所倡导的现实纪实美学相去甚远,勉强再找其他导演联系意义不大,因此索性缺席。

  而原定于将参与的法国导演阿诺-德布莱辛,因其携新作《圣诞节故事》参与戛纳电影节,劳累致身体不适,因此无法赴华与众人分享其创作经验。

  中国电影呼唤理论

  针对中国普通电影爱好者“对于巴赞不是那么熟悉”的疑问,石川教授称“在八十年代时,受巴赞理论影响,中国第四代导演开始恢复现实主义的传统,去表达民生疾苦”。虽然第四代所倡导的现实与巴赞理论中的现实不同,但巴赞理论在第四代的创作阶段给过其理论滋养。

  石川教授认为“电影还是需要被讨论,在讨论中才能够备受关注、良性发展”,而谢飞导演在会中发出“中国电影呼唤理论”的号召。(赵静/文 何育文/图)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