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真功夫》登场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1:39  新浪娱乐
动画片《真功夫》登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好评

《真功夫之奥运在我家》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在刚刚开幕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部既非参赛又非展映的国产动画片大放异彩,这部名为《真功夫》的动画喜剧仅凭五分钟的片花就吸引了几百位国内外的电影业内人士,虽然全片尚未制作完成,海外版权的洽谈却接近完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片商甚至认为,这部影片就是中国版的《辛普森一家》

  众所周知,迄今为止已经播出了18季的动画喜剧《辛普森一家》是美剧中的泰山北斗,光是艾美奖就拿到了23个,影响力之大,其它美剧根本难以望其项背。去年七月,福克斯推出了《辛普森一家》电影版,这部耗资仅7500万美元的动画喜剧从暑期档的巨片集团中突围而出,创造了2007年最大的票房惊喜,光是在北美,该片就拿下了1.83亿美元的票房,而在全球,影片的总票房是惊人的5.27亿美元。

  动画剧原作拥有逾千万忠实观众

  跟《辛普森一家》一样,《真功夫》也是基于电视动画系列剧,其原版就是中国第一部家庭动画情景喜剧《快乐东西》,它以老北京胡同里调皮搞笑的一家四口为主角,自2003年至今,已经在北京卡酷频道、上海炫动卡通频道、湖南金鹰卡通频道等全国20多家卡通、少儿频道播出了4部共240集,《快乐东西》以生动的人物和幽默的对白赢得了大量粉丝,在动画片和喜剧爱好者中口碑颇佳。据各地方台的平均收视率估算,这部动画片拥有超过1500万的忠实观众。令人惊讶的是,迷上《快乐东西》的观众中,一半以上是成年人,这在国产动画片中是极为罕见的,从观众的年龄层组成来看,正接近于老少通吃的《辛普森一家》,打破了国内动画片是小朋友专宠的传统观念。

  独一无二的中国式家庭喜剧

  《快乐东西》之所以推出电影版《真功夫》,片方的信心正是来自于庞大的忠实观众群,只要这1500万粉丝中的十分之一走进电影院,《真功夫》的票房就已经大大超过去年夏天DISNEY参与制作的热门影片宝葫芦的秘密(动画片《真功夫》登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好评)》了。

  《真功夫》能够与美国大制作相抗衡的,除了长年累积的忠实粉丝之外,还有影片的类型与定位。《真功夫》是家庭喜剧,在北美和欧洲这样成熟的电影市场,这类影片一向能吸引数量惊人的家庭观众,无论是《辛普森一家》还是另一部著名的家庭喜剧《史莱克3》,都有实力与谍影重重3(动画片《真功夫》登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好评)》和加勒比海盗(动画片《真功夫》登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好评)3》这样的动作大片扳手腕。

  正是因为瞄准的是庞大的家庭观众,《真功夫》的发行公司甚至没把其它动画片当作竞争对手,该片的项目统筹介绍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真功夫》是唯一一部可以让家长放心带着孩子走进电影院的片子,我保证,在《快乐东西》4部系列片之后,我们回报给大家的是更多的快乐。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会笑声不断,没有哪部影片比《真功夫》更适合全家人一起观看。”接着,她又自信地指出:“最近两年,国内动画片是拍得越来越多,可大多成绩不佳,原因很简单,这些影片要不就是粗制滥造,要不就过于低龄化,根本没有一部是真正的家庭娱乐动画片。”

  国产动画即将进入黄金期

  今年夏天,国产动画的集团冲锋,令人印象深刻,光是在六一这个短档期里,就有《葫芦兄弟》《潜艇总动员》《赤松威龙》三部国产动画片一起亮相,而去年同期,只有《宝葫芦的秘密》一部上阵,充分显示出产业发展的猛烈态势。但这些影片的共同特点是只能吸引幼龄观众,体现的是数量的增长,相比之下,《真功夫》则可以说是升级换代产品,对准的是更大观众群,这部影片的出现,让人看到了国产动画在几年的童年期之后,终于即将进入黄金期的希望。

  制作公司原是业界翘楚

  据《真功夫》导演朴岸介绍,负责制作这部影片的,就是拍出《快乐东西》的其卡通原创团队,前后共有120多个动画师参与到了影片的制作过程中,比拍出《冰河世纪》系列的蓝天工作室的人数还要多出三分之一,这部影片共耗资800万,对于一部国产动画来说,这个投入相当可观,不过这也同时要求,影片只有票房超过2000万,才能收回成本。据悉,这部影片已经在五月嘎纳电影节和本次上海电影节期间参展,并预售海外发行权。

  据记者了解其卡通这家动画制作公司是其欣然影视机构`的子公司,成立已经5年,制作了多部动画片如《快乐东西》系列、《笑翱轩辕》系列、《马小跳》、《角色PRG》、《刺青》、《黑天使》等等,每部作品都获得大小奖项无数,是卡通制作行业佼佼者。王洋/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