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 洗净铅华现本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51  新闻午报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随着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帷幕垂落,人们在盘点收获之余,也在回望走过的11个春秋。已经走过11载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成长,从单纯追求红地毯的明星效应,转而踏踏实实地为推动中国电影发展做事,在繁荣中国电影文化、凝聚华语电影力量、满足观众文化需求等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可谓是“洗净铅华,始现本真”。

  爱心汇聚 为抗震救灾贡献独特力量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迅速反应:取消庆典与酒会,节约经费以捐助灾区。电影节开幕式的红地毯仪式也变成了“爱心大道”,汇聚中外影人对地震灾区的真挚祝福。成龙(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听歌 blog)章子怡(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范冰冰(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听歌 blog)周迅(听歌)高圆圆(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blog)张国立甄子丹(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blog)刘烨林心如(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听歌 blog)苏有朋(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听歌 blog)吴彦祖(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袁泉(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洗净铅华现本真 听歌 blog)梁咏琪(听歌 blog)…… 华人影星群星荟萃上海国际电影节。300余位中外影视界人士踏上爱心大道,写满对地震灾区的祝福的心形卡片,汇聚成了一颗强壮的“中国心”。 

  汶川地震发生一个月来,海峡两岸及港澳的影视明星全力以赴,积极参加义演、义捐,为赈灾贡献了独特的力量。而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华语影坛的力量在进一步地凝聚。香港功夫巨星成龙来参加电影节的前一晚,已连夜录制了两首献给地震灾区的励志歌曲《少年强》与《相(听歌)自己》,两首歌曲争取下周出炉,为灾区重建与灾区人民的心灵康复加油打气。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香港导演王家卫呼吁,海内外影人行动起来,用电影帮助地震灾区重建信心与爱。短短8天之中,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朴实的形式与独特的魅力,为凝聚中华民族抗震救灾的信心与力量奉献了力量。

  定位改革 从“政府”向“市场”转型

  近两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探索以一系列变革举措展示新鲜面貌,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创办了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活动。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说,尽管运作刚刚一两年,但两大项目洽谈活动已经成为上海电影节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在海内外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响与影响。

  “上海国际电影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内容及多元化的市场发展,为电影输送资本血液”,唐丽君说。为期两天的洽谈会上,既有中影集团、上影集团这样的国营“大佬”,也有保利博纳、橙天、光线这样的民营 “大鳄”,还有中国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德国、法国、新西兰等海外知名影片制作与发行公司的身影。

  据介绍,为期两天的电影创投会气氛十分热烈,40个电影项目当中有逾30个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合拍片洽谈会上,华语影坛的大牌云集:张国立带来了《赵氏孤儿》、柳云龙(blog)带来了投资预算上亿元的《东风雨》、上海电影集团带来了投资1亿元的《上海王》、英国制片人带来了《杨贵妃》。

  新人辈出,则使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格外令人期待。北京慈文联盟电影公司当场拍板,全额投资400万元人民币拍摄影片《北京烤鸭》。保利博纳公司承诺给予年轻导演潘宝昌的《酷跑小子》10万元启动资金。而被评为“最具市场投资潜力项目”的影片方案《闪》的导演朱文,在创投会上忙碌得喘不过气: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每半小时就要会见一拨不同的电影投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