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本届上海电影节启示 洗净铅华现本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51  新闻午报

  上海交通大学美国电影研究中心主任李亦中认为,通过推动合拍片洽谈与电影创投,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从“政府”定位向“市场”定位转型,这也是电影节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不少影视界人士注意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变化。著名导演贾樟柯说,已有11年经验的上海电影节“一直在不断进步”。评委的构成越来越有权威性,展映的影片也尽可能挑选近期高水准的电影。

  “上海国际电影节尽管仍处于青春期,但成长的感觉是明显的”。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继续努力,一方面要增强参赛片和参展片的影响力,以提升电影节本身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走大众化路线,努力不懈地丰富人民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据新华社

  链接·数说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的格局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清晰地呈现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发展方向与特点。这正是这个发展中的电影节的可爱之处,正如著名导演贾樟柯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在不断进步”。今年我们比以往更清晰地看到它对扶持新人、扶持电影中间力量的三个阶梯式平台的搭建——国际学生短片单元、亚洲新人奖以及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可喜的是这个阶梯式平台在今年已经呈现出它的孵化成果——短片单元的学生带着项目进入创投单元、进入新人奖单元,创投与合拍单元的项目拍成成片进入竞赛单元。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人才战略计划在有步骤地进行,更实质的扶持、孵化措施正在酝酿推出。

  今年也是大家听到业界反响最多、最热烈的一届:这一趟来得值。从以下这些数字中,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它的下一个十届——

  300余位中外影视界人士踏上爱心大道,汇聚成了一颗强壮的"中国心"捐赠给灾区;

  78个国家和地区1094部影片前来报名,放映了近300部共700多场电影,其中满场记录达106场;

  组委会组织了100多场观众见面会;

  86家海内外展商与409位专业买家在电影交易市场进行了洽谈,最后达成交易200多项;

  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与合拍片项目洽谈共收到162个项目报名,入围的40个项目接受200多位投资人现场预约洽谈,3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61位国际业内外高层在10场论坛刮起头脑风暴,为产业发展指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