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离明星很远,离你我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21:13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电影节:离明星很远,离你我很近
莫文蔚

上海电影节:离明星很远,离你我很近
马国伟(右)和高群书上台领奖

  以王家卫为中心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前晚在大雨中闭幕。作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和少见的几个国际影人之一,王家卫在电影节全程所受到的关注超越一切。这位喜欢特立独行的墨镜导演,这次虽然没有重演前年在戛纳让11位影帝影后同时上台领奖的盛况,但还是令人意外地把影帝给了第一次拍电影的非职业演员马国伟,而把金爵奖给了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处女作《陌生的亲情》。

  想起在评委见面会上他所说的"年轻的导演没有知名度,但不代表他们的作品不优秀"以及评判的标准是"能不能感动评委",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并不意外。而中国人终于在今年的奥斯卡(上海电影节:离明星很远,离你我很近)和戛纳之后,在自己的土地上,感受到一个非暴力非争议、充满温暖充满人情的A级国际电影节。

  闭幕式是平民的电影盛宴6月22日晚7点,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可以说是连老天也帮了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一把。因此而取消的红地毯,不必迎来明星寥寥的尴尬。而浓缩在一个小时之内的简短颁奖礼,却充满了“平民般的快乐”。当哈尔滨某街道派出所所长马国伟获得了影帝荣誉,为了壮胆把导演高群书(blog)也带上台去领奖的时候,台下善意的笑声让观众有一种感觉——电影这个最大的造星行业,它不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它也可以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很近很近。

  明星遇雨也狼狈

  作为第一个走过红地毯的女明星,范文芳(上海电影节:离明星很远,离你我很近 听歌 blog)正好遭遇到雨势最大的时候。在红地毯上接受完一家电视台采访的她,一袭黑裙早已湿透。走进剧院大厅,面对迎头而来的摄像机摄影机,伊人举手一挡——谢绝拍照。

  相比之下,西装笔挺的贾樟柯就幸福许多,有专人打伞,一路护送到大厅中。紧跟在他后面的王家卫,在红地毯上一路小跑进的大厅。而张震杨采妮(听歌 blog)倒是风度十足,两人手拉手,在红地毯上站了好几分钟,等候组委会安排打伞的方式。最后两人的半边手臂都已经淋透了,采妮的Gucci裙子下摆完全湿透。当步入大厅,有记者问张震会不会觉得很狼狈的时候,他笑笑说:“不会呀,心情好就可以了。”

  最聪明莫过于莫文蔚(听歌 blog),索性没有走红地毯,直接从车库乘搭电梯到的大厅。

  所长领奖要壮胆

  加上之前的电影频道华语传媒大奖,哈尔滨某街道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这次威尽了,第一次拍电影就拿了双料影帝,莫大地讽刺了那些科班出身以及长得高高帅帅的男演员们。

  对于这位平民影帝,媒体和观众除了惊讶,更多的还是善意。正如评审团给出的评价“不事雕饰”一样,马国伟讨人喜爱的地方就在于他没有去“演”,他就是他自己。

  与影帝评判标准异曲同工的是金爵奖的归属。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关注平凡人的生活,讲述一对原本陌生的父女如何与对方相处,影片没有大道理,没有社会问题,反而充满了温暖和亲情。

  放映员也是影人

  闭幕式平民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表彰四川一位普通的电影放映员,他在地震之后只身背着电影放映器材,翻山越岭为灾区人民放映电影,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安慰。在台上接受上影捐助时的他说:“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虽然煽情,可是却再一次证明了影人工作无分大小高低,即便是电影放映员,也可以和王家卫同站在一个舞台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