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获肯定 高群书:无法忍受虚假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7:25  华商晨报

  全由非职业演员表演的《千钧。一发》被称为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国产片,导演高群书日前接受专访———

  在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除《功夫熊猫》等热门好莱坞电影外,最受追捧的,竟是一部全由非职业演员献上的国产电影《千钧。一发》。

  这部电影最终夺得本届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及最佳男演员奖。此结果一出,并未出现往届国产电影屡屡拿奖却又屡遭“内定”质疑的嘘声,众多媒体记者、影评人、影迷反为其没能获得金爵大奖而鸣冤叫屈。

  《千钧。一发》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紧紧聚焦“民间业余排爆手”老于连拆11颗一触即发的土制恐怖炸弹的惊心全过程,风格激烈,却又纪实、逼真,有一定的人文诉求,但绝不顾影自怜、故作深沉;它有着出众且适合中国观众的商业技法,很真很火爆。它可能是今年最好看的国产片。

  它的导演高群书,或许尚未声名大噪,但他此前的电视剧作品《征服》及电影处女作《东京大审判》你一定或耳闻或目睹过。事实上他已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近20年,没上过什么学院,全凭一身实战真功,从一个新闻摄影记者炼造成今日中国影坛最值得期待的新锐导演之一。记者在他夺奖前夜对他进行了专访。

  太多演员沉浸在挣钱这件事里

  记者:你如何把一点表演经验都没有的非职业演员打磨到赶超一流专业演员的高度?

  高群书:我从1994年就开始起用非职业演员了。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我实在无法忍受中国大多数演员那些虚假的装腔作势的表演。当我第一次见到男主角的原型老于时,我就知道在中国没有一个专业演员能把他演好。所以我一开始就决定用非职业演员,他可能无法达到表演的那种高度和精彩度,但起码能保证真实,不会愧对老于。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多数中国演员的表演都虚假到令人起鸡皮疙瘩的程度?

  高群书:我觉得太多演员只顾沉浸在挣钱这件事儿里,或者被明星的光环包围,觉得自己真是大腕,他有这样的心态,你就很难再去调教了。而非职业演员最大的好处就是他可以和你交流———全身心地交流。

  说句实在话,现在演艺界普遍存在一种心态,就是互相不信任、互相利用,比如说女演员,整天都净琢磨着怎样既不能让导演睡了,又能把戏上了。

  记者:琢磨的都是戏外的事儿。

  高群书:对!全是!如果把戏上成了,接下来就要想怎么让自己火,然后在下部戏里怎么要高价。他们完全没有这种心态———怎么把戏演得不丢人,怎么让导演满意。他们没法如此单纯。

  其实真正的理想状态应该是既职业又单纯,但当你做不到既职业又单纯的时候,那你就宁可要这种单纯,这种单纯将会让你产生良性发酵,实际上是人的一种成长,而不仅是演技。

  跟每个演员都是斗智斗勇的过程

  记者:但你不可能每部戏都用非职业演员啊,你以后如何克服请了明星就拍不好戏的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