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硬汉胡军专访:电影的内心是哽咽状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7:35  三联生活周刊
银幕硬汉胡军专访:电影的内心是哽咽状态(图)

胡军在《赤壁》中饰演赵云

  记者孟静

  胡军穿着一件浅粉色的T恤,愈发显出黑,中戏招生时讲究按照一台大戏的规模,87届招了25人,青衣、花旦、老生、花脸、小生……“我是按小生招的,没想到年龄越大越黑”。没有过渡,他从白面小生跳到黑面武生,《赤壁》中的常山赵子龙让他打到回家连妆也不卸就睡着了。有网友议论胡军形象过于粗犷,可称“史上最丑赵子龙”,经过野史、评书的不断演义,赵云在老百姓心中是那白衣飘飘的少年,而不是《三国志》中“身长八尺,姿颜雄伟”的猛将,或者是《三国演义》里的浓眉大眼,阔面重颜,如果按史书标准,除了年岁略大,吴宇森却也没选错人。

  话剧:演伤心了

  胡军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第一个项目正在改写剧本,但他似乎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有可能做导演,也可能做演员,看精力如何。我想拍我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把控力更强一些。”过了一会儿他又说:“组建工作室也没那么好做,只想证明我还有激情和热情。”按照星座理论,双鱼座的他理应优柔寡断,性格绵软,但是胡军给观众留下的偏偏是刚硬印象。只有在面对未来时,他才显得没有计划性。

  胡军的爸爸胡宝善是海政文工团的独唱演员,伯父胡松华曾在大型史诗《东方红》中担任独唱,在1964年,那是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胡军从小在歌剧的熏陶里长大,“(歌剧)我永远叫不出名字,但听上一句,我能哼下一句。”中戏读书时,流行的是崔健、罗大佑、李宗盛,胡军听的是美声,“一帮人指着我说:‘没文化!摇滚乐是种精神。’我说:‘操’。”

  虽然他爱听,却不表示爱唱。父亲着力培养子女,胡军要参加少年宫的合唱团,要学小提琴,他的姐姐学琵琶,妹妹学钢琴,三个孩子一人一个乐器,必须的。“我妹我姐都不错,就我扔在半道上了,学了两年就不学了。现在只会摆姿势了,我爸经常打我,觉得我不争气,不继承他的衣钵。”胡军高中毕业之前,父亲已经为他铺好路,作为第一批留苏学生,胡宝善有很多人脉,他和音乐学院讲好,连老师都替胡军分配好。可胡军不喜欢,那时他们家只有两间屋子,住了有将近十口人,“我爸还占间房唱歌,哇哇的,耳朵里磨出茧子,直到现在70多还在练声,我很钦佩我父亲,那种人才叫艺术家。但我小时就烦,耳朵嗡嗡的,他一唱歌我妈就带几个孩子遛弯,家里留给我爸和我大爷,俩人互相切磋,他们很享受,对于我们是磨难。”出去玩,打土坷拉仗、溜冰,才是胡军最爱干的事业,“76年地震对于我们孩子是种解放,一开门就到外面去了。”

  为了不考音乐学院,他听了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劝,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考试,两个学校都考上了,他母亲是话剧演员,建议他去中戏。

  进校之初,他们都以为这个班是北京人艺的定向生,因为他们的辅导老师是苏民、童棣、薛翠,毕业大戏由院长于是之亲自审查。可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进入人艺,于是之审查的目的是挑人,在大学一年级时,就要从25个学生中淘汰五人。“太可怕,你无法想象那种紧张。徐帆他们是补招的,他们上三年大学拿本科文凭,赚了。”被劝退的学生打回原籍,等于白白浪费一年,还要重新参加高考。期末考试一结束,挨个被叫进办公室,一群老师盯着他,开始宣读成绩。“胡军:声乐不错,形体有点次,表演……”胡军说:“表演一大堆问题,我汗就下来了。”从没学过表演的他,毛病很多。“现在让我回去我不敢上了,四年盯不下来。当时抱着玩的心态,半个月后我马上喜欢这行当,那种新鲜感、气息,一下子抓住我的心,这些全是老天的安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胡军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