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台词时空错乱 “孙尚香”说清初名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33  新闻晚报
《赤壁》台词时空错乱“孙尚香”说清初名句

从孙尚香的嘴里竟然说出一千多年后的句子,真是令人费解

  虽说吴宇森执导的华语大片《赤壁》要等到7月10日正式接受观众的检阅,但由于预告片早已铺天盖地,再加上日前在北京进行了小规模试映,《赤壁》的神秘盖头被一点点掀开。

  然而,片中赵薇扮演的孙尚香说出了 “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台词,吴国将领 “甘宁”被改名为 “甘兴”等等硬伤,却让人对导演吴宇森和主演梁朝伟此前在发布会上强调的 《赤壁》的文化内涵和还原历史的意义心生疑惑: “这部自称 ‘每个褶皱都计算好’的电影,上映之后还能被发现多少错误?”有关专家则提醒说,应该对在海外上映的传统故事严格把关,以免造成 “全民”误读。

  [台词篇]

  穿帮台词——混淆史实

  在男人大戏《赤壁》中,除了小乔是抹温柔的亮色外,赵薇扮演的孙尚香也备受关注。但无论是看过预告片的影迷还是看过影片的观众,在看到孙权妹妹孙尚香与诸葛亮之间的对话时,都留意到一大失误。

  片中,孙尚香说出了 “天下兴亡,匹‘女’有责”这8个字,孙尚香是女性,把匹“夫”改成匹“女”没什么不对。但仔细考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清朝初年顾炎武的社会主张。在顾炎武的著作《日知录》卷十三《正始》中写道:“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后来归纳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8个字,意思是国家民族的兴旺,每个普通人都有责任,但赤壁之战发生在公元208年,比这句话的出现早了一千多年。

  现代台词——遭致笑场

  梁朝伟扮演的周瑜和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第一次见面的对话就容易让人发笑:“这么冷你还扇扇子?”“我需要一直保持冷静。”“我看你不像不冷静的人。”此外,东吴军营中,诸葛亮评价周瑜阵法时的对白也很逗,诸葛亮说:“此乃常山长蛇阵,《孙子兵法》有云:‘击其首,则尾应;击其尾,则首应’,可惜这个阵法已经过时。”周瑜不服气地回应道:“你说我的阵法过时,那你认为怎样才算不过时呢?”诸葛亮不慌不忙地答曰:“用得合时,就不过时了。”

  在诸葛亮为小乔饲养的母马接生后,周瑜的一番话也令人笑场:“我以为诸葛先生满腹经纶,只关心国家大事,想不到竟然懂得给马接生。”诸葛亮回以:“我以为都督大人治国练军,只熟悉兵马战阵,想不到竟然连一个音调错了也听得出来。”周瑜乐了:“我只不过是一介武夫。”诸葛亮:“我不就是一个乡下人。”

  [人物篇]

  人物改名——“甘宁”变“甘兴”

  在 《赤壁》的海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日籍演员中村狮童饰演的孙吴武将名叫 “甘兴”。有网友质疑说: “翻遍整部 《三国》,也没找到一个叫甘兴的人。”事实上,在赤壁之战中大显身手的孙吴名将姓甘名宁,字兴霸。叫甘宁或者甘兴霸都可以接受,但是 “甘兴”却是无中生有。这种低级错误让许多喜爱甘兴霸的网友非常失望,甚至有人讽刺说: “大概是缺乏霸气,索性把 ‘霸’去掉了。”

  人物变脸——“小乔”变“老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