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台词时空错乱 “孙尚香”说清初名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33  新闻晚报
《赤壁》台词时空错乱“孙尚香”说清初名句(2)

从孙尚香的嘴里竟然说出一千多年后的句子,真是令人费解

  吴宇森在《赤壁》中特意加重了小乔的戏份,但关于小乔的历史资料少得可怜。比如小乔究竟长什么样?《三国志》没有写,杜牧没有写,罗贯中也没有写。于是留给了叶锦添许多发挥的空间,尽管叶锦添在新书 《赤壁——叶锦添的电影美术笔记》中表示要重现历史,“在小乔身上出现的形式只有‘礼’,她是一个守礼又明白事理的个体。”但是“小乔夜奔曹营”的桥段被讽刺为“桃色交易”,和古典美人的形象差距实在难以服众。此外,根据史料记载,小乔嫁给周瑜的时候虚岁不满十八,但林志玲的年龄却有三十多岁。虽然林志玲引用了易中天的话辩称自己仍然年轻,但网友并不买账,甚至建议她改叫“老乔”。

  [分析篇]复旦名家:抄千年后名句不伦不类

  对于片中 “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说法,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古代汉语教程》编者杨剑桥教授表示,他从没听过 “匹女”的说法。 “这句话的出处是清代名儒顾炎武的 《日知录》。根据汉语字典解释 ‘匹夫’是常用词汇,表示普通人,也有 ‘匹夫匹妇’的说法。电影剧本不能照搬文言,观众当然可以理解,但是抄了千年后的名家名句,还改编得不伦不类,则让人难以理解。”

  制片人:《赤壁》根据《三国志》再创作

  由于《赤壁》台词风格现代,又拿掉了“舌战群儒”这一精彩段落,很多影迷不解。但制片人之一的史东明接受采访时解释说,“电影 《赤壁》并不由《三国演义》改编而来,而根据《三国志》的历史内容进行再创作而成。”谈到缺失的“舌战群儒”,史东明表示,“《赤壁》中对诸葛亮游说东吴群臣的情节并非没有描写,事实上,影片用3到4分钟来特别表现诸葛亮的这段话,只不过变成他反激孙权,并且这一段也是根据《三国志》的内容加工而来的。”

  收藏家:大片海外上映需注意史实

  对于“甘宁”变“甘兴”,“小乔”显老气的问题,著名马来西亚收藏家骆锦表示,“三国文学在海外侨人中传播度非常高,因此我们更应该对如此大制作的影视高要求。”据骆锦透露,以前曾经有过因为网络游戏改编让年轻人误以为关羽用的是长枪的事发生,“正是因为许多流行文化没有注意到三国的史实,所以造成许多华人把电视电影中的改编当作是真的。这对于将在海外上映的大片来说,更应该倍加注意。”晚报记者 于音 谢正宜 实习生 周颖 徐珏华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