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运官方电影导演顾筠:谁知道会拍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37  南方周末
专访奥运官方电影导演顾筠:谁知道会拍到什么

奥运官方电影导演顾筠

  南方周末记者 李宏宇 实习生 詹莹莹 发自北京

  奥运会16天,30台摄影机在场内,20台摄像机在场外,同时为一部电影服务,《北京奥运会

  奥运官方电影的拍摄始于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历史上最著名的奥运官方电影包括莱妮·里芬斯塔尔的《奥林匹亚》和市川昆的《东京奥运会》。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每一届奥运会,我们要运用图片摄影及影视摄影的手段记录下来,使奥运会的历史得以保留,文化得以传承。”

  北京奥运之前,国际奥委会连续7次指定了国际纪录片大师巴德·格林斯潘担任奥运官方影片导演。

  2008年,奥委会把执导筒交给了中国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女导演顾筠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总导演,曾主动表示愿意执导北京奥运官方影片的格林斯潘担任顾问。

  《北京奥运会》将是世界上第28部奥运会官方影片,是第一部中国人拍摄的奥运官方影片,是继《奥林匹亚》之后第二部由女性拍摄的奥运官方影片。同所有官方影片一样,这部电影的版权归国际奥委会所有,将由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但中国的制片方拥有影片为期4年的经营权。

  8月24日之后,我们将会从胶片上再次看到北京奥运会,那会是怎样的一个奥运?

  酋长射箭,公主骑马

  南方周末:就像张艺谋的开幕式一样,大家都很关注《北京奥运会》是什么样。

  顾筠:往大里说,就是反映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有“为了欢乐的盛会”的主题,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组委会的一个宗旨,奥运会就像一个快乐的精灵,把全球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做快乐的游戏。但即便我在拍摄这个片子,其实也不知道它明天会是什么样,也许明天会有颠覆性的改变。

  南方周末: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举行了开机仪式,从那时到现在,你们都拍了些什么?

  顾筠:其实开机仪式更多是象征意义的。这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一般都是开幕一年前开始做准备。真正大规模的拍摄,是从3月24日奥运火炬传递这天开始,全球同步开机、同步拍摄。那天雅典在点火,我们拍取火。同时世界各地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做什么准备,我们去拍他们这一天的生活状态。

  南方周末:有多少个运动员?是怎么选出来的?

  顾筠:按洲来分,每个文化区域大概选两到三个运动员。每个文化区域的具体人选,是从两百多个运动项目中,一次次地筛选。我们自己的标准是:夺金的可能性;这个文化区域内热门的项目……

  例如中东区域,我们先是通过几次比赛和网上资料选了沙特。射箭和马术是沙特比较流行和传统的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运动员往往是酋长或者公主,要拍他们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试着联络,但也同时联络好几个别的地方备选。最后我们把圈子缩到了伊朗,因为在伊朗顺利拍摄的可能性最大。

  伊朗的举重和摔跤在当地影响力非常大,带动了一批人参与,这跟贵族封闭在自己家里玩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另外中东地区女运动员很少,我们这次就在伊朗拍了一个女性跆拳道运动员,她是一个特例。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有各种各样的条件限制。

  美国的情况就不一样,美国运动员好像是明星出场,有点不太真实。这次我们选的很多都是大牌运动员,但是大多都很愿意参加,甚至宁可放弃一些商业代言的机会,把时间留出来给我,这是让我觉得非常激动的地方。

  南方周末:夺金就是最大的标准?

  顾筠:其实还是主要以人物来做评判,他们不一定都是冠军,现在也还无法确定能不能夺冠,这些运动员一定要有其他方面的点是值得记录的。我们不光要拍摄这些运动员为奥运会做的准备,在现场比赛也会跟拍,还要跟拍奥运会结束他们回国之后的情况。我们希望他们的故事性很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运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