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赤壁》狂想曲 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54  新民周刊
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

私底下的吴宇森很随和

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

《赤壁》重现古代战争场面

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

女性角色给《赤壁》带去一抹柔光

    相关文章:《赤壁》众生相 中国电影工业需要青涩的实践

  “赤壁(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不是三国演义(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

  吴宇森是2004年从好莱坞来到北京的。在回国的前一年,他对合作多年的张家震说,我要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经过反反复复的沟通,最后,他把题材确定为儿时非常喜欢的“三国”故事中的“赤壁”。

  其实,吴宇森拍《赤壁》的想法在英雄(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图))本色》刚刚拍完就已经有了,但由于找不到资金支持,他的想法只能一直埋藏在心底,直到今天才化为现实。16年后,当时的难题(如场地和技术),随着影音技术的发展,到今天也得到解决。

  因此,提及《赤壁》的前世今生,吴宇森感慨万千:“准备了16年,我终于能够拍我真正喜爱的电影了。”

  记者:为什么想到要回国拍电影呢?

  吴宇森:我做了这么多年的电影,尤其是有好莱坞的经历以后,就更加想拍中国题材的电影,能够真正表现我们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精神气质的电影。作为一个中国导演,我们这么一个历史古国,题材那么丰富,如果不能拍一部中国历史题材的影片,那肯定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美国、欧洲很多人都能感觉到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增大,但他们对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性格,对中国的文化的了解可以说是非常不够。

  我希望通过《赤壁》,能够让他们看到中国历史美好的一面,能够让他们对我们多一些了解和认识。把我们的精神,除了武侠,把东方文(blog)化的另外一面,透过电影展现给西方的观众。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三国”里的“赤壁”这一段历史呢?

  吴宇森:我一直很喜欢《三国演义》,我喜欢关云长、赵子龙、周瑜等等英雄人物,而且“赤壁”讲述的是一个以弱胜强的故事。除了我喜欢的以弱胜强的英雄主义外,它里面还有很多展现中国人智慧的故事,比如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等。我觉得它和中国的许多历史片不同,现在的历史电影把权力斗争和人性的阴暗面放得太大了,我不是说这样的电影不好,但大家都拍这样的古装电影,多少会有点腻味,所以我想拍一部跟其他导演不一样的历史电影。

  三国里的《赤壁》是一个不错的题材,这个故事不仅在中国影响大,在日本、韩国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西方人也有很多人了解。三国里的中国人,他们重视友谊,(听歌)守承诺,他们的仁义和忠义的精神,是我们中国人一贯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品质在西方国家也能引起共鸣,此外,这场战役中有很多地方都能体现中国人的智慧,它让战争不那么直接和赤裸裸,这些都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记者:你的《赤壁》是受《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影响更大?

  吴宇森:应该说都有吧。《三国演义》很多情节是虚构的,70%是杜撰的,情节太戏剧化、感情太个人化、人物被神化了,但是老百姓都喜欢。《三国志》更接近历史的真实,但它的读者只限于历史学界。

  《赤壁》并不是完全遵照《三国演义》去改编,我也在研究史实,还原人物的本性,比如,历史上的周瑜并不是像小说里那样小气,和诸葛亮勾心斗角,在电影里,我们强化了周瑜的戏份和作用。《赤壁》本来就是周瑜为主人公的一场战争,诸葛亮其实不是那么重要,他刚刚出山不久,最大的作用是说服了孙权(听歌 blog)和刘备联盟,没有他就成不了“三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