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赤壁》狂想曲 展现中国美好历史(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54  新民周刊

  吴宇森:嗯,有这样的关系,我可以说是一个基督徒,宗教讲究爱、宽容、救赎,对我最大的影响是爱和包容。在基督教里面,你要爱所有的人,连敌人都要爱。我心里没有敌人。我是以哲学观来看宗教,我并不迷信,也没有神的畏隔。宗教对人的思想和行为,做人做事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在这个急速变化的社会里面更需要一些精神的力量来支持。

  记者:这种精神会带到《赤壁》里去吗?

  吴宇森:这不是宗教精神,是做人的精神。三国里面有很多英雄,但我心目中的英雄都是平凡人,只是做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而已。真正的英雄真的会关怀别人,存在一些互相欣赏和感激。在三国里面有这么多的英雄人物,周瑜与我有一些共同的是,很强调团结的力量。你想,对付这么庞大的军队,怎么以弱胜强?需要团结的力量。任务完成以后他也有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他的敌人,他不会赶尽杀绝。这是人的本性,来自我们基本的文化。外面有些人对我们不了解,中国人是一个爱和平的民族,爱友情,有风度,这些元素在一些流行的商业片,比如武侠片里面很少表现,我希望这一次能呈现出来。

  记者:说到友情,如果是朋友做了背叛你的事情,你会怎么处理呢?

  吴宇森:我不太会计较朋友间的得失。我了解各有各的处境,有不同的想法和要求。对朋友有的时候不能太强求的,帮助一个朋友觉得曾经付出过,曾经真心过,对方如果得到满足得到幸福那就不错了。如果朋友给你任何的帮助,应该感激。

  记者:那你还会当这样的人是朋友吗?比如周润发这次对《赤壁》的拒绝——

  吴宇森:我会。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有朋友背叛你,也许在他的立场而言是对的呢?扪心自问我也不能保证自己100%是对的。

  转向华语片

  回到中国定居的吴宇森,对记者表示,以后将把事业的主要重心放在华语片上。“经过《赤壁》之后,我觉得我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接下来两三部都会以华语片为主。”

  记者:你的早期电影,特别是在香港拍的如《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4))》等片子,表现的都是英雄的侠义、仁爱、成全、牺牲、隐忍,这是否与你的经历有关?

  吴宇森:有一定关系。以前我喜欢那种富有侠义精神的人物和故事,读了很多比如《刺客列传》、《三国演义》、《水浒传(吴宇森:《赤壁》狂想曲展现中国美好历史(4))》、革命故事等为国家尽忠、为朋友尽义,为家庭尽孝的故事。从小到大到现在,我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文化和电影领域都有很多很好的朋友。这样的患难之交,这种感情我都放在电影里面,不管电影也好艺术也好都是来源于生活。为什么我的电影很多观众喜欢,可能因为很多感受是相通的,不止我有仁义大家都有仁义。

  记者:早期,你的电影基本上是以男性角色为主,渲染一种阳刚的精神气质,但到了后来的《变脸》和《致命报仇》中,女性的角色也有了一定的位置和表现空间,对女性个性的刻画也多了一些。

  吴宇森:我很崇拜那些很有个性的女性。除了要有主见,另外要善解人意。我有两个女儿,30岁,都很有个性,也很艺术。对一些浪漫的爱情,动人的感情戏,我是很喜欢拍的。

  记者:你有没有考虑将来拍一部女性角色为主的电影?

  吴宇森:下一部《1949》就是,这是一部文艺片,我想了好久了,是蛮动人的故事,发生在香港和台湾两个地方,战乱时期3对恋人之间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很强调浪漫凄迷的感觉,发生在大时代背景下的爱情故事。我很喜欢这种故事,虽然我拍动作片,但我很注重其中的人文精神。

  我设计了许多从女性角度出发看战乱时的分离,互相牵挂的相爱,他们在那场战争中有不同的遭遇,女人戏比较多,男人戏相对少。女演员中我选定的一个是韩国的宋惠乔。撰稿·乌力斯(特约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吴宇森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