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壁》:票房纪录如何诞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33  新世纪周刊

  “尽管观众是被动的,”高军说,“但是他们有权选择不消费,这是制片方最大的软肋。”

  史无前例的二次运作

  “冗长重复”是尹鸿对《赤壁》难以容忍的另一大诟病。在和观众的两次接触中,吴宇森也亲耳听到一些观众对于影片节奏的抱怨。文戏入戏太慢,瑜亮相见的过程拖沓,刘备见到周瑜时没话找话,武戏打斗残暴无休止,打斗段落让人生厌。这样的质疑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但无疑,上部《赤壁》在节奏的处理上留下了硬伤。原因就在于:这是一部被人为“抻”成两部的影片。除了对于影片质量的损伤,业内人士更担心的是影片的票房。

  “被分成上下两部必然会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二次运作。”高军解释说,以前中国大片的运作都是一次性完成的,但《赤壁》使中国商业大片第一次被迫应对新问题。他透露说,因为院线方的担忧,制片方曾经考虑过“两部联映”,避免二次运作的局面。但四个小时的观影体验,对影迷和市场来说,是更大的考验。影片最终选择了前后间隔半年之久的两次上映。

  “这样会造成很多的遗留问题,”高军对二次运作心有戚戚,“这不同于《无间道》系列成功之后拍摄续集。除非在特别有把握的前提下,确信上部特别好,利用这样的运作可以吊起更多人的胃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吴宇森为了使上下两集篇幅相当,在上部里保留了更多应该舍弃的戏份。

  “上部如果减掉二十至三十分钟,一定会比现在的版本更吸引人”。高军熟读《三国》,对上部的很多处理不太同意,但他仍对下部充满期待,“毕竟蒋干盗书、借东风、草船借箭、火烧赤壁那些重头戏都在下部”。

  影片临时腰斩为上下两部的决定,吴宇森从一开始就不接受,制片人张家振也是在投资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形下不得已而为之。尽管《赤壁》不是他和吴宇森参与过的最大投资项目,但8000万美元的投资,这是他们自己独立制片以来的空前规模。

  韩三平说3个亿的票房就能收回国内投资。高军预测:因为《木乃伊》3推迟上映,《风云诀》的影响有限,《赤壁》上部“过2.5亿已成定局,过3亿的可能性也还有”。为确保这个新的票房纪录实现,《赤壁》制片方严防盗版来分流票房。影片音像版权方中凯文化日前已向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起我国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正版天价索赔,索赔金额高达1 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透露,《赤壁》的国内投资超过5亿才能回收成本,在下部的票房出炉之前,谁都没法松这口气。大片的票房之路原本是一场一鼓作气的闪电战,这一次吴宇森和张家振却把110米跨栏抻成了马拉松,他们要打一场谨小慎微的持久战了。

  不管《赤壁》的最终票房如何,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赤壁》系列将成为迄今国产大片的最高票房。不过这一次命运多舛的圆梦经历,让《赤壁》的主创们有了太多的不甘心不足为外人道——吴宇森一定还有下一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