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马可-穆勒:张艺谋很负责 还在邀李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1:20  新浪娱乐
专访马可-穆勒:张艺谋很负责还在邀李安(图)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接受新浪娱乐专访

  新浪娱乐讯 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临近闭幕,主席马可·穆勒在电影宫二楼办公室外的长廊上接受了新浪娱乐的采访。马主席毫不回避今年星光黯淡、票价太贵等现实问题,他同时也不忘对华语电影提出鼓励,“经过这些年的进步,华语电影已经丰富多彩了!”

  最后谁拿奖,还得看评委

  在电影节期间每日推出的会刊《CIAK》上,宫崎骏导演的《悬崖边的金鱼姬》和埃塞俄比亚影片《泰莎》得分最高,很多媒体都以此为依据,认为这两部影片是今年的“金狮”大热,然而马可·穆勒却表示“民间评论不代表官方立场”,他说,“每个评论家都有自己喜欢的电影,但是他们的趣味未必和评委相同,也许他们有共同喜欢的电影,也许不一样。最终谁拿奖,还得让维姆·文德斯带领的评审团说了算。”

  好莱坞缺席,星光很黯淡

  在今年21部竞赛单元的影片中,美国电影占了5部,从数量上来说还是不少了,但是真正的好莱坞影片——那些制片厂生产的商业大制作很少。马主席表示,这个现象不是威尼斯的特例,“今年戛纳也只有两部,他们不参加多伦多,不参加纽约,不参加罗马。今年是个特殊情况。”好在其他参赛的美国独立电影还是争取到一些明星加盟,查理兹·塞隆金·贝辛格安妮·海瑟薇的到来才不至于让威尼斯星光完全黯淡。

  好片赶不及,《荡寇》有遗憾

  华语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受宠”是公开的秘密,但是今年主竞赛单元只有一部中国“血统”不那么纯正的《荡寇》入围。对此马主席无奈地表示,“好电影今年我都没赶上,我只能选通过审查的电影。像凯歌的《梅兰芳》要到10月份才剪完、前年拿到地平线大奖的刘杰的新片来不及送审,另外我知道还有一大批特别有趣的电影。”说到饱受非议的《荡寇》,马主席透露,余力为导演也觉得有遗憾,可能还有重剪。

  艺谋很负责,还在邀李安

  继张艺谋担任去年评审团主席之后,香港导演杜琪峰今年也受邀做评委,马可·穆勒解释说,杜琪峰的电影这两年都有来威尼斯,而且很受欧洲观众的欢迎。说到去年张艺谋的工作,马主席给予很高评价,“他非常投入,每天都会跟其他评委讨论,最后拿出一天时间商议获奖影片,组委会非常满意他的工作。”他又透露这两年一直力邀李安做主席,“只是他一直有片子拍,明年又有《伍德斯托克》,看来也不行了。”

  任务很艰巨,前景很光明

  今年是马可·穆勒连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第一年,他开玩笑说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实在做的太出色了,才被组委会留了下来,同时他也透露作为威尼斯双年展下属的一个活动,电影节也在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预计今年年底就会有一些政策性的方案出台。马主席最后表示,“威尼斯电影节和上海电影节一样,都有一个任务,就是要让好莱坞以外的电影获得更多进入市场的机会,正是这几年的努力,我看到华语电影慢慢变得丰富多彩!” 新浪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唐伯/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可-穆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