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百花奖落幕 张涵予李冰冰当选影帝影后(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1:14  京华时报

  相关

  明年“金鸡”飞向南昌

  据新华社电第1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2009年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13日在签约仪式上宣布了这一结果。

  日本片国际影展获三奖

  本报大连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前晚,金鸡国际影展颁奖典礼在大连举行。日本电影《为逝者送行的人》获得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影片、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导演和观众最喜爱的外国男演员三个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

  并列获得观众最喜爱的外国男演员奖和观众最喜爱外国导演奖的分别是美国影片《我们拥有夜晚》的主演杰昆·菲尼克斯和伊朗影片《夜行巴士》的导演基奥马尔斯·坡拉莫。另外,获得观众最喜爱的外国女演员的是美国影片《保姆日记》安妮的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奥地利影片《四十二岁》克里斯蒂的扮演者安雅·迪。

  “花”容失色

  在这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我们看到了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会所做出的一些努力,但依然存在入围名单不够大众、奖项划分不够专业这些问题。

  媒体质疑声不断

  与往届电影节一样,媒体的质疑声依然是本届电影节的主旋律。从开幕式当天曝出《满城尽带黄金甲》退出优秀故事片的评选起,这场“讨伐”就开始了。当时就有不少媒体直指影协,认为百花奖的公信力、权威性、吸引力等都令人怀疑。对此,影协显得很无奈,一再讲明立场,影协的工作准则是团结一切朋友,绝不树敌。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由《大众电影》杂志主办。历经40多年的风风雨雨走到今时今日,却落得如此境地,是件令谁都觉得尴尬的事。百花奖从创立之初就表明,这是一个民意至上的奖项,但为什么年年届届被媒体诟病呢?

  影协其实在行动

  其实,这些年影协对百花奖的改革,还是做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比如今年百花奖的电影论坛上,邀请了大量一线院线的负责人,及时反馈了不少市场终端的一手消息。对于面向大众的百花奖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

  百花奖改革力度最大的是奖项的产生方式,从2006年开始,百花奖评选增设了101位观众评委。在颁奖礼现场,101位观众评委按表决器投票选出奖项,从形式上确实体现了百花奖是真正的群众性奖项。问题在于,形式上虽然改革了,但百花奖的“核心部分”却没有多少变化和起色。

  部分影片太小众

  首先,在最终的入围名单中,五部影片中似乎总要有一部分和华表奖取向保持一致,才能证明百花奖的“纯度”。所以,入围名单上总会出现一些观众并不熟悉的影片。在影院只上映了几天的影片,成了最佳故事片的竞争者,这其中谁能明白呢?

  候选名单搞平衡

  另外,候选名单大搞平衡,奖项划分不够专业。在最终的入围名单产生前,有个候选名单。只要是符合电影节入选规定的电影,其中但凡有些名气的演员,就全成了单项奖候选人。而且经常同一部电影有三个男主角,如《投名状》中的刘德华金城武李连杰三个人都是最佳男主角入围名单的候选者。有基本电影常识的人都能分辨出,《投名状》的男主角只有李连杰一人,刘德华、金城武应该竞争最佳男配,难道投票者已经忘情到“投名状一签,兄弟三人必须同生死进退”。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最佳女主角的入围名单中,梁咏琪因为在《宝葫芦的秘密》中露了几面,就成了最佳女主角的入围者,恐怕连梁咏琪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涵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