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1:47  长沙晚报
《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剑蝶》海报

《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剑蝶》剧照

  本报讯(记者 桑琴)梁祝(《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的爱情故事是一场悲剧,可是,能打的梁祝却成了一场闹剧。昨日,这部由马楚成执导,吴尊(《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blog)、阿SA、庾澄庆(听歌 blog)等青春偶像主演的《剑蝶》(blog)在长沙王府井影城试映,原以为最擅长爱情戏的马楚成可以将梁祝故事拍得催人泪下,增加的武打戏也能给文弱的梁祝多点新意,谁想到,《剑蝶》放映过程中,观众却是笑声阵阵,到结尾梁祝被活埋的“苦情高潮戏”,全场也达到了笑场的“高潮”。对于观众的争议,导演马楚成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话要说”。

  ★观众争议:《剑蝶》纯粹是场闹剧

  ★导演争辩:“要让观众哭,我不如重拍《星愿》

  一部悲剧却有如此强烈的“喜剧笑果”,这大概是主创们所想像不到的。吴尊不标准的普通话首先难辞其咎,从第一句“何足挂齿”到“我怎么能使(死)心”,都让观众爆笑。

  马楚成的爱情电影一向以温情细腻见长,但《剑蝶》却明显有粗糙的赶工嫌疑,影片情节的快节奏也让大家有些反应不过来。请程小东做动作导演并没有给影片加分,梁仲山最后大开杀戒和胡歌(《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听歌 blog)扮演的马承恩一番打斗居然以“握手言和”的形式结束显得打戏有些多余。而片中吴尊背上连中两箭后,又被祝言之用蝴蝶簪戳中前胸,最终他身背两箭,胸前有一个簪子,伤心离开。虽然片中吴尊哭得很伤心,但观众却笑得很开心,“吴尊像个稻草人,成了糖葫芦!”

  对于影片未上映就遭遇的争议,导演马楚成回应说,这是好事情,“说它搞笑总比一部电影大家看完了什么都不说来得好。其实我的初衷就是要拍一部青春的、轻松的电影,没想让大家哭。如果大家想哭,倒不如看回徐克导演的旧版《梁祝》;而如果我想让大家哭,倒不如重拍《星愿》。”

  ★观众争议:这其实就是一场恶搞(《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

  ★导演争辩:轻松并不等于恶搞

  《剑蝶》在全国不少城市试映之后,不少观众给了这部影片如此的定义——恶搞。甚至有不客气的观众认为把悲剧拍得这么轻松,是糟蹋了“梁祝”的故事。

  马楚成这样为自己辩解,这对自己来说很不公平。轻松、青春不等于是恶搞,影片里还是有很正经的爱情故事。就算吴尊、阿SA、庾澄庆等演员讲话比较好笑,但是他们的表情没有恶搞。影片前半部分的确很轻松,但是这完全不影响影片后半部分所表达出的对爱情的执著。

  ★观众争议:梁祝被活埋的结局太“雷人”

  ★导演争辩:爱情就是牺牲

  除了对白,某些桥段的设置也十分“雷人”,尤其是结尾殉情部分,本来是煽情的高潮,马楚成原来试图将梁祝化蝶与罗密欧与朱丽叶(《剑蝶》是一场闹剧?导演马楚成“有话要说”)殉情的故事结合,达到强烈的纯爱催情效果。可是,当梁祝二人躺在墓穴,师弟们往二人身上撒土,阿SA手指微动、侧身伏在吴尊的肩头,众师弟们居然像盲人般继续往他们身上盖土。最终阿SA选择了与吴尊同死,被活埋墓中。此番殉情虽然有新意,但过于“写实主义”,缺乏美感,惹得观众不哭反笑。

  对于精心设计的“化蝶”一段却未被观众看好,马楚成解释说,最初这个故事其实更近似“罗密欧与朱丽叶”,因此电影最初的名字想叫《武侠罗密欧》,后来也想过要叫《武侠梁祝》,“一个女人愿意被活埋,证明她对这个男人有一种坚持。在我看来,爱情其实就是一种牺牲。”他认为这个结局对于原版的《梁祝》来说是一个突破,而且能够带给观众一定的想像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剑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